EN
https://www.gov.cn/

綜述:第四屆“一個星球”峰會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

2021-01-12 1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巴黎1月11日電 綜述:第四屆“一個星球”峰會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

新華社記者 陳晨 唐霽

第四屆“一個星球”峰會11日通過現場和視頻通話相結合的方式在巴黎舉行,主題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峰會從保護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促進生態農業、為生物多樣性融資以及保護人類健康、物種和熱帶森林四個方面,就保護生物多樣性凝聚共識並落實相關承諾,為今年在中國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上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創造條件。

第四屆峰會倡議者、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開幕式致辭説,舉辦此次峰會的目的是要讓全球攜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承諾和行動得以加強。人類必須意識到,人類活動給自然帶來了巨大壓力,這種壓力又對人類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威脅。人類的發展模式必須進行深刻和迅速的變革,必須將承諾變為行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1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一個星球”峰會併發表講話。韓正表示,各國命運休戚與共。今年,中國將在昆明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這次大會將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繪製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我們要攜手努力、抓緊行動,確保大會取得積極成果,共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推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發言中説,全世界尚未實現為2020年設定的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目標。2030年前,保護生物多樣性面臨著每年711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上強調,生物多樣性關乎可持續發展、公平和安全,保護生物多樣性需要協調一致的全球性行動。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克裏斯蒂安·桑佩爾認為,“當今世界面臨三大主要危機:生物多樣性喪失、氣候變化和疫情。它們是相互關聯的,具有許多相同的原因和解決方案”。

與會代表重申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加強合作的堅定承諾,表示願以真誠合作和務實行動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問題。

世界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表示,從現在到2025年,世界銀行將通過非洲“綠色長城”計劃投資50億美元,幫助非洲薩赫勒地區、乍得湖地區和非洲之角地區改善民生、恢復退化的生態系統。馮德萊恩也宣佈,歐盟委員會將為非洲“綠色長城”計劃每年籌集超過7億歐元的資金。

多個國家聯盟和銀行等在峰會期間公佈了一系列遏制生物多樣性喪失勢頭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投資項目,以實際行動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

與會人士同時期待COP15能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趨勢。

馬克龍表示,此次峰會是2021年保護生物多樣性系列峰會的開始,他希望通過此次峰會動員各方力量,為COP15達成一項雄心勃勃的協定創造有利條件。

古特雷斯強調,“COP15是建立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和遏制物種滅絕危機的重要一步”。馮德萊恩表示,COP15的重要性如同2015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制定一份像《巴黎協定》一樣的新框架,已成為當務之急。

“一個星球”峰會由聯合國、世界銀行和法國于2017年發起,聚焦全球氣候環境治理,迄今已舉行三屆峰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