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參考報》刊發文章:開局之年穩經濟 政策加力護航中小企業

2021-01-21 09: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1月21日出版的《經濟參考報》將刊發記者班娟娟采寫的文章《開局之年穩經濟 政策加力護航中小企業》。摘要如下: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保持經濟平穩向好態勢,護航中小企業發展仍是重要一環。從將修訂印發《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到進一步降低企業用地、物流、用能成本,從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到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近段時間,系列助企惠企強企政策信號密集釋放。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深挖減稅降費空間、強化融資支持等政策進一步落實落細,中小企業穩定經營和轉型發展將注入更多動能。

位於山東省沂南縣的祎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三年間實現了快速發展。公司總經理李屹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20年,公司業績逆勢增長,年銷售收入達3億元。目前正計劃加大研發投入、增加生産設備,這背後離不開政策的大力扶持。“無論是原材料、土地等要素保障,還是建設資金支持,以及企業減負降本,我們都受益很多。”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四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7.0,比三季度回升0.2點,實現連續三個季度回升。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了20萬家。

“總體來看,2020年,隨著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實施,中小企業發展環境明顯改善,發展活力得到激發,經營狀況明顯好轉,盈利持續改善。”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説。

“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力軍。2021年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仍是疫情帶來的市場不確定性。要繼續發揮政策的加持作用,降低中小市場主體的非正常經營損失。同時創造條件擴大內需,推動數字化轉型,實現企業發展的可持續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金融扶持力度,繼續推進減稅降費……近段時間,多部委頻頻發聲,持續釋放加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信號。

優化營商環境是增強中小企業活力的重要方面。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提出,鞏固深化市場準入制度改革,把暢通市場準入作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首要環節。此外,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將修訂印發。

強化金融扶持力度,持續推進減稅降費,也是緩解中小企業資金難題的發力重點。2021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指出,構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業等實體經濟的體制機制。延續實施普惠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業信用貸款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繼續運用普惠性再貸款再貼現政策,牽頭髮揮金融支持小微企業政策合力。全國稅務工作會議指出,繼續抓實抓細延續實施和新出臺的稅費優惠政策落實,持續優化推動政策紅利直達市場主體的機制和做法。

記者還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將支持中小企業提升專業化能力,形成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多地也接連出臺支持民營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比如,重慶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日前發文,提出一攬子進一步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舉措,涵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擴大中小企業信貸總量,降低企業用地、物流、用能成本,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打造中小企業特色産業園區等。哈爾濱市發佈關於支持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放寬市場準入、降低稅費成本、支持企業直接融資、培育創新型企業、支持企業數字化和智慧化改造等具體任務。

劉向東認為,2021年,要把中小企業扶持政策細化做實,特別是部分短期的政策可考慮逐步變成常態化的政策,比如在稅收優惠、貸款展期以及減租減息等方面都要提供一攬子的幫扶政策。

劉興國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將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放在突出位置,著力解決好中小企業發展外部環境的持續優化問題、有效需求不足問題,激發發展內生動力與潛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