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

2021-01-22 14: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由於涉及部門多、程序繁長、專業技術要求高等原因,辦事難、耗時長等問題一直較為突出,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有不小差距,也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難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加強頂層設計,研究制定改革舉措,明確改革任務目標,紮實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全流程、全覆蓋改革。

一、實施全流程全覆蓋改革,確保改革不留死角

近年來,各地針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的某一環節或某一類項目進行不少局部性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整體成效不明顯,往往造成對外宣傳的成果與企業、群眾的感受度不一致。這次改革強調“全流程、全覆蓋”,進行全方位系統化改革,徹底掃除改革的死角盲區,全面協調整體推進。“全流程”,指的是在審批流程上,改革涵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過程,從立項一直到竣工驗收和公共設施接入服務。“全覆蓋”,指的是在工程項目類別上,覆蓋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除了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的重大工程以外,都要納入改革範圍,既包括政府投資工程,也包括社會投資工程;在辦理事項上,既覆蓋工程規劃許可、施工許可等行政許可事項,又覆蓋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供水、供熱、供氣等技術審查、仲介服務、市政公用服務以及備案等所有類型事項。

二、統一審批流程,切實精簡審批環節

一是精減規範審批事項。通過“減(精減審批事項和條件)、放(下放審批權限)、並(合併審批事項)、轉(轉變管理方式)、調(調整審批時序)”等措施,精簡審批環節,規範審批事項,統一審批事項名稱、申請材料和審批時限。二是分類制定審批流程,推行並聯審批。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流程主要劃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相關審批事項歸入相應階段或與相關階段並行推進。每個審批階段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三是實行聯合審圖和聯合驗收。將消防設計審核、人防設計審查等技術審查併入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規劃、土地、消防、人防、檔案等事項實行限時聯合驗收,實現由單一部門審批轉變為跨部門綜合審批。四是推行區域評估和告知承諾制。對各類評估評價事項,推行由政府統一實施區域評估,減少企業評估評價工作。對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的行為且不會産生嚴重後果的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切實轉變政府管理模式。

三、統一信息數據平臺,規範審批運行管理

按照“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原則,整合建設覆蓋地方各有關部門和區、縣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城市、省(自治區)和國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互聯互通,實現審批數據實時共享。地方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要具備“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在線並聯審批、統計分析、監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張藍圖”基礎上開展審批,加快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網上辦理,實現統一受理、並聯審批、實時流轉、跟蹤督辦。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加強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運行管理,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鏈條信息共享,提高工程建設全過程審批服務水平和管理水平。

四、統一審批管理體系,加快構建長效機制

一是“一張藍圖”統籌項目實施。統籌整合各類規劃,構建“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統籌協調各部門提出建設條件和要求,為後期審批提速打下基礎。二是“一個窗口”提供綜合服務。設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服務窗口,實現“一個窗口”服務和管理。鼓勵為申請人提供諮詢、指導、協調和代辦等服務。三是“一張表單”整合申報材料。各審批階段均實行“一份辦事指南,一張申請表單,一套申報材料,完成多項審批”的清單管理運作模式,每個審批階段申請人只需按照清單提交一套申報材料。四是“一套機制”規範審批運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配套制度,加快推動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的“立改廢釋”工作,建立依法推進改革的長效機制。

五、統一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加快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加強信用監管,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機制。同時,建立健全仲介和市政公用服務管理制度,明確服務標準和辦事流程,規範服務收費,切實加強對仲介和市政公用服務監管。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要求,成立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考核,制定出臺改革實施方案和一系列制度文件,明確將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細化落實統一審批流程、統一信息數據平臺、統一審批管理體系、統一監管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任務措施,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總的看,這次改革儘管還在推進過程中,但改革對轉變政府職能、優化營商環境已經有明顯效果。在轉變政府職能方面,改革促使政府從過去的“重審批、輕服務、輕監管”向更好地服務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變,從以項目為導向向以規劃為導向轉變,從政府碎片化管理向綜合系統化管理轉變,破除了利益藩籬,提高了效率,改進了工作,促進了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也顯著增強了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普遍好評。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改革減少了審批手續,縮短了審批時間,不僅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釋放了內需潛力,而且提升了國際競爭力,促進了改革開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