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積極推行“互聯網+公證”服務

2021-01-22 14: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司法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持續推進“互聯網+公證”服務,通過全面梳理公證事項網上辦清單,積極拓寬網上公證服務渠道、強化高頻公證事項數據共享、探索遠程視頻公證等方式,便利企業和群眾辦理各類公證服務事項。

一、全面梳理公證事項網上辦清單

推動各地公證機構全面梳理公證事項,列明網上辦清單,實行動態管理;深入排查是否存在要求當事人出具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無謂證明,增加當事人負擔的情形,精簡不必要的公證證明材料,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只需網上提交清單中列明的材料,通過網上驗證、網上辦理,實現“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比如,福建省對120個公證事項實行清單制管理,2019年公證行業辦理“最多跑一次”業務超過13萬件,佔業務總量近四分之一。

二、有效拓寬網上公證服務渠道

推動各地公證機構利用互聯網信息化技術手段,推出各種網上公證辦理平臺、網上服務系統、微信服務號或微信小程序,當事人可通過網頁端、APP端、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方式,完成公證諮詢、公證申辦、材料提交和簽署及費用支付等操作,對部分公證服務事項實現“零接觸”。比如,成都市律政公證處通過“智匯律政”小程序,可以完成人臉識別、身份證公安庫比對、活體檢測和在線繳費、提交材料、核驗材料、與公證員視頻交互、電子簽名、查看並確認簽收電子公證文書,實現了“零接觸”式公證服務。

三、進一步強化高頻公證事項數據共享

協調各有關部門,進一步推進婚姻、出生、死亡、不動産、駕駛證、學歷學位、戶籍等數據信息向公證機構開放,實現數據共享查詢。公證機構在辦理相關公證事項時只要在辦證軟體中刷讀當事人身份證即可查詢相關信息,大大縮減了核實時間,免去當事人到相關部門開具證明之苦。比如,浙江省辦理公證“最多跑一次”的服務事項範圍已從2017年司法部最初試點的“4類9項”擴大到目前的“25大類116項”,已辦證29萬件。基本實現了約60%的公證事項可以做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多數公證事項辦證時限縮短約70%。

四、積極探索遠程視頻公證

探索運用互聯網技術手段,鼓勵各地公證機構開發遠程視頻公證服務系統,提供線上公證申請、受理、材料傳輸、審核、電子簽名、在線交費等服務,通過人臉識別進行身份驗證,實行電子簽名;公證員借助高清視頻錄製,確認申請人的申辦意願和申辦信息,審查後出具相關公證書,並對該公證書賦予防偽二維碼標識。比如,江蘇省建立了輕量級遠程視頻公證服務平臺,採用集約化設計思路,結合柔性視頻編碼技術,利用雲資源實現在線視頻雙錄、實時交互等功能,保障辦證群眾即使是在海外沒有專用線路的情況下,只需一部手機,使用移動網絡、衛星網絡,就可以隨時隨地、方便快速地發出公證申請、在線辦理相關事務,實現了“零跑腿”、足不出戶辦理公證。

同時,充分發揮“互聯網+公證”優勢,在上海、福建、四川等地試點穩慎推進債權文書網上賦予強制執行公證服務。對以給付貨幣、物品、有價證券為內容的債權文書,公證機構根據當事人在網上提交的申請,依法賦予債權文書強制執行效力,一旦債務人不履行債務,債權人即可持強制執行公證書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以保護債權。比如,廈門市鷺江公證處探索開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賦強公證服務模式,在金融機構與客戶簽署授信合同、擔保合同時,當事人可網上申請賦強公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