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推行交管領域服務便利化措施

2021-01-22 14: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公安部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提升交管領域服務便利化的措施,包括改革交管窗口服務、深化“互聯網+交管服務”、延伸下放交管業務、全面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等措施,推動實現交管服務簡捷快辦、網上通辦、就近可辦。目前,改革措施已全面落地,效果良好。

一、改革交管窗口服務,實現“一次辦、馬上辦”

一是大力推行減證快辦。在全國所有車駕管服務窗口推行申請材料四個減免,身份證明免複印,申請表格免填寫,車輛識別代號免拓印,部門聯網信息材料免提交,18類車駕管業務持身份證一證可辦。

二是全面實行一窗即辦。全國所有車駕管服務窗口實行辦理車駕管業務受理、審核、繳費、發證一次排隊、一窗辦結,補換領駕駛證等業務10分鐘內辦結。各地公安機關主動對接財政、銀行等部門,建立全省(市)統一電子支付平臺,所有地市、所有窗口全部實現網銀、微信、支付寶等多方式電子支付。

三是大力推行跨省通辦。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已有2500多萬名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考試、車檢等便利。堅持放管結合,全面實現非現場交通安全違法行為異地處理,已有110萬駕駛人累計處理跨省異地非現場交通安全違法行為262萬起。

四是積極探索自助可辦。全面推廣機動車“通道式”上牌模式,整合優化機動車登記流程,大部分地方登記上牌時間由原來的3至4小時縮短至30分鐘。江蘇南京、湖北武漢、廣東深圳等地推行在車管服務大廳、業務網點開闢自助服務區,設置自助服務終端,創建一站式24小時車管所、無人車管所,方便群眾自助可辦。

二、深化“網上交管”服務,推行“網上辦、掌上辦”

一是統一互聯網服務平臺。按照“應上盡上、全程在線”的原則,深化“互聯網+交通管理”應用,實現在線查詢、在線服務、在線教育。建成全國統一的交管互聯網服務平臺、“交管12123”手機APP,全面開通26項網上業務,註冊用戶超過3.3億,累計提供各類服務19.5億人次。

二是協同推進信息共享。各地主動會商協調相關部門,積極推進數據互通、信息聯網。全面推行與稅務部門信息聯網,實現車輛購置稅電子完稅信息網上傳遞、網上核查,群眾登記上牌無需提交紙質稅收證明,減手續、提效率、降負擔。全國全面實現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實現車輛轉籍一地辦、一次辦,群眾無需往返兩地驗車,真正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三是拓展創新網上服務。駕駛人審驗教育、滿分教育全面實現網上申請、網上認證、網上學習,已有830多萬人次網上申請。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發點段導航提示服務,累計發佈交通安全預警信息25萬餘條次。全面推行檢驗標誌電子化,向2億多車主發放了檢驗標誌電子憑證。

三、延伸下放交管業務,大力推行“就近辦、便捷辦”

一是不斷健全農村服務網絡。下放機動車登記、駕駛人考試等業務,全國大部分縣市可以辦理小型汽車登記業務、開展小型汽車全科目考試。發揮郵政網點覆蓋城鄉、貼近群眾服務優勢,在4800多家城鄉郵政網點開通交管服務。

二是不斷完善社會服務網絡。全國7600多個汽車銷售商、2000多家二手車市場代辦車駕管業務,城市交管服務網點覆蓋半徑由10多公里縮短至平均3公里以內。江蘇、河南等8個省代辦交管業務的社會服務網點超過1000家,浙江、廣東等地創新推行“警醫郵”、“警郵家+”,實現就近能辦、一站通辦、上門代辦。

三是不斷創新協作共治模式。會同保險部門推行網上定損理賠等事故處理模式,網上在線快速處理交通事故1000多萬起,在線定損理賠交通事故60多萬起,輕微事故最快5分鐘撤離現場,大幅提升事故處理效率。

四、全面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提升管理服務規範化水平

一是健全監管機制。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先後制修訂機動車查驗、駕駛人考試、事故處理等規章規範和技術標準,推動各地完善監管制度,對駕駛人考試、機動車查驗、執勤執法、事故處理等重點崗位加強實戰培訓和監管巡查。指導各地建立業務監管中心,配齊執法執勤記錄儀,推廣查驗、考試監管系統,加強網上網下巡查,加強異常風險預警研判。

二是強化分類指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過分片區召開現場會等方式,促進示範引領、互學互鑒。北京、天津等地組織業務骨幹和技術人員組成指導組,現場指導窗口電子化繳費、一窗式辦理。山西、湖北、湖南等地採取分片包乾方式,派出多批次專家組、督導組,對基礎薄弱、進展緩慢的地市開展捆綁式指導、點對點幫扶。

三是強化督導問責。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先後派出170多個專家組、督導組,赴各地精準指導、對口幫扶、驗收檢查,發現問題逐一督辦、逐項整改。各地公安交管部門以國務院大督查為契機,組織開展體驗式、清單式、全方位的督查檢查。山東、四川等地組織開展全省交管“放管服”改革交叉互查,深入車管所、縣所及社會網點,逐環節、逐崗位排查檢查。廣西、貴州等地組織開展全方位督導檢查,對改革進展緩慢、落實不到位、存在違法違規問題的,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河北、河南、新疆等地將推進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納入地市公安局重點工作或專項行動考核評比,建立專項督查機制,加大考評權重,以考核促改革措施落實和服務質量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