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 氣象服務準備就緒等待檢驗

2021-02-04 11:51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4日,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一週年。從成功申辦到順利籌辦,中國給出的承諾一一兌現,成為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口中的“奇跡”。這份奇跡,離不開千萬人夜以繼日的努力奮鬥,而與冰雪運動息息相關的氣象力量,無疑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1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氣象中心(以下簡稱“冬奧氣象中心”)宣佈,冬奧會氣象服務保障各項工作已經準備就緒,將在今年“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中接受檢驗。

對標強需求:冰雪運動離不開氣象保障

“氣像是冬奧會成功舉辦的核心因素之一,氣象服務保障是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10月20日,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協調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以“核心”和“重要”為氣象服務定義。這一定義傳遞出的信息是,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保障工作被擺在極其關鍵的位置上。

原因何在?還在“冰雪”二字。

滑冰、滑雪、雪橇……冬奧項目與冰雪有著緊密聯絡。以跳臺滑雪為例,選手需要先躍入空中,再落在雪上滑行,比賽時風力大小、雪面狀態如何,都直接影響比賽成績乃至選手的生命安全。中國氣象局冬奧氣象中心執行副主任劉燕輝介紹,越野滑雪要求風力不得大於10米/秒,而條件最為嚴苛的跳臺滑雪要求風力不得大於4米/秒。

不僅比賽專項服務要求極高,賽事周邊保障同樣存在難點。面向賽事空中醫療救援提供支撐,面向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及單項組織、政府部門乃至公眾提供保障,面向雪務、交通等專業領域提供服務……氣象部門重任在肩。

賽事保障要求高,賽區氣象條件也非常複雜。北京冬奧會延慶、張家口賽區都位於山區,小氣候特徵突出,天氣變化快、影響大,預報相對困難。此前,這些區域氣象監測積累數據很少,我國在冬季雪上項目氣象條件高分辨率預報服務技術等方面研究也非常有限。為這樣一屆賽事提供氣象服務,工作不可謂不艱巨。

錨定高標準:服務籌備一一攻克難關

面對困難,氣象人選擇及早著手,迎難而上,將巨大挑戰化作成長機遇。

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期考察冬奧籌辦工作時強調,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再一次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氣象服務籌備工作的順利開展,同樣依靠這一優勢。

早在2016年7月,中國氣象局就成立了冬奧氣象服務工作領導小組,提綱挈領,舉全部門之力投入冬奧氣象服務籌備工作。2017年6月,中國氣象局冬奧氣象中心組建成立,氣象服務籌備工作迅速落地生根。2018年,中國氣象局成為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2020年10月,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協調小組成立,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軍地協調機制,冬奧氣象服務上升到國家層面。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冬奧氣象服務籌備工作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科學的頂層設計,為氣象服務籌備工作穩定有序推進指明了方向。在中國氣象局黨組的堅強領導下,氣象人對標“監測精密、預報精準、服務精細”要求,針對服務需求,一一破解難題。

觀測資料有限,就建設足夠精密的觀測網絡。以冬奧賽場為核心,氣象部門在北京城區、延慶和崇禮及周邊建設各種現代立體探測設施441套,實現了“超精細複雜山地+超大城市一體、三維、秒級、多要素”的冬奧氣象綜合監測。劉燕輝稱,這套觀測網絡在冬奧會歷屆賽事中堪稱最為稠密。

預報存在困難,就鑽研愈加精準的預報體系。氣象部門聚焦“分鐘級、百米級”精準預報要求,建成京津冀區域500米分辨率、冬奧山地賽場核心區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鐘快速更新的“睿圖”數值預報模式體系,研發從短時臨近(0至1小時)到延伸期(30天)的無縫隙精細化網格預報産品,人工智慧技術在冬奧核心區風力預報中發揮作用。

服務需求嚴苛,就打造千錘百煉的服務團隊與高效精細的服務系統。52人組成的冬奧氣象服務核心團隊,自2017年冬季起,連續四年在賽區開展實地訓練。賽場冬訓、出國培訓、英語培訓、賽事觀摩……團隊在培訓中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冬奧氣象綜合可視化系統、多維度氣象預報預警系統、現場氣象服務系統、中國天氣網冬奧氣象服務網站、雪務專項氣象預報預測系統等已經完成試用版建設,並在前期多項賽事保障中應用。此外,專用信息網絡、視頻會商系統、高性能計算資源均已準備到位。

針對賽事氣象條件各項需求,冬奧氣象服務團隊開展專題研究。大到賽事日程有哪些氣象風險、賽場“擋風墻”如何建設,小到具體賽事的風速“閾值”如何界定,都進行了細緻入微的分析。對此,北京城市氣象研究院副院長陳明軒充滿信心:“我將帶領冬奧氣象科研團隊開拓進取、不斷創新,用豐碩成果為冬奧氣象服務保障提供最好科技支撐。”

瞄準好成績:面向未來交出滿意答卷

如今,冬奧觀測網絡建設完備,預報技術長足進步,服務團隊錘煉成型。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一週年之際,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工作準備就緒。在即將到來的“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中,氣象服務將迎來實戰考驗。

這將是最好的調整優化機會。劉燕輝表示,氣象服務保障工作各個環節將通過“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實戰得到有力檢驗,有助於有機銜接各個系統,完善業務流程,制定應急措施,提升預報服務能力,最終做到系統建設到位、業務技術到位、人員隊伍到位。

一家之力,終歸有限,博採眾長,方能成就精彩。前期投入運行的“智慧冬奧2022天氣預報示範計劃”也將在此次賽事中得到實踐演練。在這項示範計劃中,來自氣象部門、科研院所、大學和企業的22家單位在冬奧天氣預報“大舞臺”上同臺競技,取長補短,合力滿足冬奧預報服務需求。

來自山西省氣象局的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團隊成員邱貴強對此次賽事充滿期待:“我們將抓住最後一次練兵機會,摩拳擦掌,期待2022年能夠把最完美的氣象服務答卷寫在海陀山賽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