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就地過年要過出“文化味”

2021-02-09 13: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就地過年要過出“文化味”

新華社記者 馮源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而在即將到來的農曆辛醜年春節,許多漂泊異鄉的遊子考慮到疫情防控和個人健康,選擇就地過年。各地的文化部門面向他們推出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的就是讓大家過足一個“文化年”。

年年歲歲、歲歲年年。“寒暑相推,而歲成焉”,先人發現以年為週期的自然現象並以此指導我們的生産生活,“年,谷熟也”,最終形成了內涵深厚的文化積澱,“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隨著時代發展、科技進步,以及物質生活水平的極大提高,“過年”的文化意味日益凸顯。就個人而言,我們未必需要仰觀天文,也不必等到年夜飯時才能大快朵頤,但那一縷過年的文化味,則是我們每年都在期待著的。

最是文化能致遠。文化賦予我們這個民族以最深遠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這樣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為濃郁,小家不能團圓的缺憾也可以用“神州萬里同懷抱”的家國情懷來彌補。這份家國情懷根植于深遠的文化傳統,“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小到寫福字、送春聯,大到公益演出、文化展覽、“非遺”體驗,傳統佳節歷來是國人重溫中華文化傳統的黃金時間。在這段時間,我們重新體會前人的生活方式,為文化傳統保鮮保溫,從而涵養個人的道德修養,“德不孤,必有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