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舉行發佈會

2021-02-23 10:54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主席臺。(焦非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已經公佈,這就是大家關心的中央一號文件。為了幫助大家進一步了解這個重要文件的內容,準確理解這個文件,我們今天邀請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先生出席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同唐主任一起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先生,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先生。

下面,先請唐主任介紹情況。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春節剛過,農事漸忙。昨天,新華社受權播發了《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意見》,也就是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這是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出的第18個一號文件,為廣大農民群眾送去了牛年新春的“政策大禮包”。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文件有關情況。

圖為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徐想 攝)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2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農業農村發展克服疫情災情嚴重影響,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勢頭,為“十三五”劃上圓滿的句號。主要表現在:一是農業生産能力邁上新臺階。糧食産量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0%,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1%,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二是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三是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四是農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突出短板加快補上,農村改革向縱深推進,鄉村發展活力明顯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四五”時期,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社會發出鮮明信號:新征程上“三農”工作依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總書記立足“兩個大局”,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起草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文件主要內容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就是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部署,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對“三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文件包括5個部分26條,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兩個決不能,兩個開好局起好步,一個全面加強”。

“兩個決不能”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決不能出問題、糧食安全決不能出問題。強調設立銜接過渡期,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明確要求“十四五”各省(區、市)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提高單産水平,確保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兩個開好局起好步”就是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都要開好局起好步。農業現代化方面,突出部署解決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支撐,著力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現代農業經營體系,推進農業綠色發展。農村現代化方面,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部署一批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農村消費、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的重點工程和行動。

“一個全面加強”就是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對健全黨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鄉村治理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強調要強化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投入保障。

可以説,今年的文件既立足當前,突出年度性、時效性,部署好今年必須完成的任務,是管今年的“任務書”;也兼顧長遠,著眼“十四五”開局,突出戰略性、方向性,明確“十四五”時期的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因此它也是管5年的“施工圖”。

我就先介紹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陳文俊:

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去年糧食價格普遍上漲,國際上許多國家紛紛捂緊自己的“糧袋子”,社會上對糧食安全問題十分關注,請問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如何?今年對保障糧食安全有什麼舉措?謝謝。

唐仁健:

謝謝記者的提問。首先提出糧食問題,表明社會各界對這個問題非常關注,所以我願意首先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去年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講,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恒的課題,我覺得怎麼強調都不過分。這些年,我國糧食年年豐收,去年達到了13390億斤,創了歷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億斤。全社會的庫存目前非常充裕,所以産銷也好,庫存也好,我可以非常負責任地告訴大家,中國的糧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們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去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産得出、供得上、賣得好,我們經受住了一次大考。

但是,另一方面,確實也要看到,我國的糧食供求不寬,一直是一種緊平衡的狀態或者説格局。未來“十四五”也好,更長時期也好,隨著人口還有一點增長,特別是消費的升級,糧食的需求還會有剛性的增長。同時,再加上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也明顯增加。所以在糧食安全問題上,我們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而且還必須盡可能把安全系數打得高一些,盡可能多産一些糧、多儲一些糧。我們講以國內穩産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真正做到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要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安全的弦要始終繃得很緊很緊,糧食生産必須年年抓緊。大家注意這裡用了“三個緊”,充分表明糧食安全在我們國家統籌發展與安全這個戰略全局和大局中極端重要地位。保障糧食安全,重點是做好“兩藏”,就是“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這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如果皮之不存,糧將焉附?下一步,我們將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和防止耕地“非糧化”,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還要確保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主要種植糧食及瓜菜等一年生的作物。另外,我們還要確保規劃要建成的高標準農田,要努力種植糧食。説到高標準農田,這是我們提高地力和提高單産的一個關鍵抓手,具體是提高建設的標準和質量,確保一季能夠産1000斤,兩季能夠産1噸糧,這就是高標準。同時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尤其是把東北這個大糧倉保好、建好。我國的地就這麼多,水也就這麼多,所以下一步增加糧食産量根本的出路還是要向科技要單産、要效益,堅持農業科技要自立自強,下決心打好種業翻身仗,用現代的農業科技和物質裝備來強化糧食安全的支撐。

同時,我們還要建立“兩輔”的機制保障,“輔之以利、輔之以義”。“輔之以利”就是要讓農民種糧有錢賺,能夠多得利,在政策手段上要堅持和完善農業的價格和補貼政策。“輔之以義”就是要壓實地方黨委政府在糧食安全上的義務和責任,所以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一號文件都明確下一步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以前主要強調的是省長負責制。通過這些努力來確保各省(區、市)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能夠保持穩定,有條件的還要不斷提高。

保供給既要保數量,下一步還要考慮保多樣、保質量,因為多樣和質量同時保,既是滿足我們市場消費需求的需要,同時也是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業效益的需要。所以,要把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篇文章繼續做深、做細、做實,進一步調整和優化農業的生産結構,包括區域佈局和産品結構,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這句話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的,我們理解叫“三品一標”,讓生産出來的農産品種類更多、質量更優、銷路更暢、效益更好,更好地滿足城鄉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中央提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請問,當前我國種業形勢如何,這場翻身仗如何來打?謝謝。

唐仁健:

這個問題提得很及時,也很準。我很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張桃林副部長正好是分管這方面的工作,所以先請張桃林同志回答一下。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張桃林:

剛才唐部長講了保障糧食安全還是要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在藏糧于技上,種業包括種子的科研是最重要的方面。農業現代化,種業是基礎,處在我們整個農業産業鏈的源頭。保障糧食安全,種子是要害,當然耕地也是要害。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會各界也十分關注,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大家對種業發展的情況怎麼樣、包括總體形勢怎麼看以及下一步種業工作怎麼抓,都很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剛剛發佈的中央一號文件對種業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築牢農業農村現代化和人民美好生活種業根基的重大行動。

圖為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張桃林。(徐想 攝)

種業發展情況怎麼樣?總的來講,我們國家農業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也是可控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種業科技和産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當前,我們國家農作物,特別是糧食種子能夠靠我們自己來解決,我國自主選育的品種種植面積佔到95%以上,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豬牛羊等畜禽和部分特色水産種源立足國內有保障,現在畜禽、水産的核心種源自給率分別達到了75%和85%,這些都為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的穩産保供提供了關鍵的保障和支撐。

對於當前種業形勢怎麼看?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較,還是要看到我們的種業發展還有不少的不適應性和短板弱項,迫切需要我們下功夫來解決。

首先,從品種水平看,差距比較明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大豆、玉米現在的單産水平還不高,只有美國的60%不到,蔬菜國外品種種植面積佔比達到13%,當然不同的品種比例不同。其中,耐儲的番茄、甜椒等少數專用品種進口比例還比較大,超過了50%。生豬繁殖的效率、飼料轉化率和奶牛年産奶量都只有國際先進水平的80%左右,特別是白羽肉雞,它的祖代種雞主要還是依靠進口,這些品種方面的發展水平直接關係到我國農業相關産業發展的質量、速度和效益。

第二,從種業自身來看,問題也還比較突出。主要表現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不夠,包括有些地方土種、還有一些珍稀瀕危的種質資源消失風險還在加劇。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特別是在育種的理論和關鍵核心技術方面,我們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比較大的差距,種業創新的主體企業競爭力不強,存在小、散、低、重這樣一些問題。

第三,從時代要求看,我們認為形勢緊迫。立足國內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用種安全的要求更加迫切,人民美好生活對農産品多樣化需求日益增長,特別是一些高品質的、有特殊功能的品種和産品,我們還比較缺乏,需要培育更多的高産高效、綠色優質、節水節飼、宜機(適宜機械化)的專業優良品種。目前,世界種業正迎來以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人工智慧等技術融合發展為標誌的現代生物育種科技革命,需要我們抓住機遇、加快創新,打好種業翻身仗,從而實現種業的跨越式發展。

關於下一步怎麼辦?中央一號文件已經對打好種業翻身仗作了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涉及到種質資源保護、育種科研攻關、種業市場管理,就是整個種業全鏈條各個環節。總的來講,必須要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圍繞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副産品的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三保”要求,遵循種業創新發展規律,破卡點、補短板、強優勢。具體來講,主要是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種質資源要保起來。這也是我們種業科技創新的源頭。要抓緊開展農作物和畜禽、水産資源的調查收集,把這些基礎性工作要做好。實施種質資源的精準鑒定評價,建好國家種質資源庫,建立健全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體系。

二是自主創新要活起來。這是我們種業發展的關鍵。要加強種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特別是當前要加快實施現代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深入實施農作物和畜禽育種聯合攻關,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同時要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特別是要推進南繁矽谷等創新基地的建設。

三是種業企業要強起來。我想這是我們種業科技,包括整個種業産業發展的一個關鍵主體。要遴選一批優勢企業予以重點扶持,深化種業“放管服”改革,促進産學研結合、育繁推一體,建立健全商業化育種體系。

四是要把基地水平提起來。這是種源保障的基礎。要發展現代化農作物制種基地,建好國家畜禽核心育種場和水産原良種場,健全良種供應應急保障體系。

五是市場環境要優起來。這是種業創新的保障。凈化種業市場,我想核心是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嚴格品種管理和市場監管。

概括起來,就是要加快構建種業創新體系,包括種質資源保護利用,産業體系和治理體系三大體系,全面提升自主創新、企業競爭、供種保障和依法治理四種能力。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唐仁健:

種子市場、種業發展情況不像前一段外界一些輿論認為的那麼嚴峻。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在有些品種、有些領域和有些環節確實和國外先進水平比有較大差距。總之,在有沒有、保生存的一些品種方面,我們沒有問題;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種我們確實差距很大。怎麼辦?就是打好種業翻身仗。

封面新聞記者:

豬肉價格一直是民生關注的焦點問題,我們注意到近期豬肉價格又出現了上漲的趨勢。請問農業農村部在保障生豬生産和供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民眾能否吃到比較便宜的豬肉?謝謝。

唐仁健:

農産品的價格,特別是“菜籃子”産品的價格,消費者一直都非常關心,這是民生關注的一個焦點。從去年開始我們就採取了多項措施來支持恢復生豬的産能,穩定生豬生産和市場供應。按原來的計劃,去年年底生豬存欄要恢復到正常年景,也就是2017年水平的80%,截至去年底,已經恢復到92%以上,超過預期12個百分點。所以最近,尤其在“兩節”前後才能感到,在這樣的價格水平上,沒有像前些時期那麼大幅度的增長。現在市場供應供求總體勢頭是好的。

下一步,隨著新增的生豬産能陸續兌現為豬肉産量,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會越來越寬鬆。預計今年一季度,也就是3月份前後,將比上年同期增長四成左右。到二季度也就是6月份前後,生豬存欄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出欄和豬肉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要求保護生豬基礎産能,健全生豬産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所以我們既要立足當前抓恢復,同時也要著眼長遠穩生産。豬週期大家都非常熟悉,我們前一輪被這個週期折騰了,今後不能再被這個週期折騰得厲害了。所以我們現在在研究和考慮,除了綜合施策以外,下一步怎麼儲備好生豬的産能,就是到數量多的時候、價格低的時候,有些企業可能還不了款的時候,不能殺母豬、砍豬場,抓住這個關鍵把産能儲備好,應對剛才我講的這些年的豬週期。我們將密切監測生産發展的動態,抓緊研究剛才講的穩住和儲備産能的具體辦法,以確保生豬産業能夠平穩發展。

我順便也講一個看法,在春節前到北京、天津等地,看“菜籃子”産銷的狀況,當時第一個概念,我們總體上感覺心裏是踏實的,雖然大家留在當地過年,但是生産的增長完全夠,市場的堵點,我們當時也在想各種辦法把它打通。但另一方面也看到,有些品種,比如當時我看到的禽蛋就跌到了4元左右,而成本就是4元。所以農産品,包括“菜籃子”産品,也希望消費者有個概念,不是越低越好,因為再低了,農民不種不養了,下一輪週期又會大起大落,折騰我們,所以要把利益的均衡點找好。謝謝。

農視網記者:

我們發現近期一些地方蔬菜價格不同程度上漲,老百姓很關心自己的“菜籃子”。想問農業農村部,在“菜籃子”産品生産供給以及市場走勢方面如何?謝謝。

唐仁健:

這個問題提得綜合一些。剛才回答了豬肉的問題,請桃林副部長回答這個問題。

張桃林:

“菜籃子”確實和百姓的生計關係密切,剛才唐部長就豬肉的問題作了回答,我主要就蔬菜方面作一些回答。

蔬菜生産的季節性很強,特別是每年3—4月,也是冬春蔬菜和夏季蔬菜倒茬的季節,上市的蔬菜數量、品種減少,價格相對上漲,這也是我們通常講的“春淡”。近期一些地方受前期寒潮低溫的影響,還有生産流通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蔬菜價格上漲,我想這還是屬於季節性、規律性的波動。

農業農村部為此專門成立了“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的工作專班,一是加強生産和價格監測,二是組織專家和各級農技人員及時深入到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服務,保障蔬菜穩定生産。三是指導各地篩選確定一批蔬菜應急供應的儲備基地,設立熱線電話,加強産銷銜接,協調解決生産中存在的突出堵點難點問題。

根據我們現在的調度,全國冬春蔬菜的播種面積是8500萬畝,和常年相比,增加了100萬畝,特別是去年11月份以來,蔬菜産品月均上市量保持在5400多萬噸以上,同比增加2%。目前這一段天氣波動比較大,隨著天氣回暖,蔬菜生産將逐漸進入旺季,所以從後期走勢看,主要蔬菜品種的産能和供給是有保障的,預計價格也將遵循常年季節性波動的規律,以總體走低為主。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蔬菜穩産保供工作力度,及時指導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蔬菜生産,確保蔬菜産得出、供得上。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有些貧困縣在脫貧之後還存在一定的返貧風險,接下來關鍵是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請問具體該如何銜接?有哪些規劃?謝謝。

唐仁健:

這個問題恐怕是當下和今後除了糧食安全外各方關注的又一個重大問題。農業農村部對今年和“十四五”工作的目標提了“兩個確保”,一是確保糧食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二是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我認為就是提的這個問題。

其實習近平總書記早就提醒我們,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以後,“三農”工作重心要歷史性地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央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並且與鄉村振興有效地銜接好。剛才講守這個底線,就是為了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因為脫貧地區脫貧群眾雖然總體上已經脫了貧,也就是“兩不愁三保障”的問題已經基本解決,但是他們發展的基礎,尤其是自我發展的能力還不強,也包括産業這個支撐的根本,它的基礎也不那麼牢固。所以,下一步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的任務依然很重。我們要求,今年和“十四五”期間,要把鞏固拓展成果,實現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擺在首要的位置,繼續壓實壓緊責任,一定要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總的要求是,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五年的過渡期,習近平總書記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要保持主要政策總體穩定,同時逐項分類優化調整,做到扶上馬送一程。具體來講,對脫貧的群眾,關鍵是要做好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就是一個要求,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因為時間一長沒發現,到時來不及。産業幫扶還是幫助群眾脫貧致富、鞏固成果的根本之策,要抓住這個關鍵,繼續強化,主要是補上技術、設施、資金等等短板,推動脫貧産業能夠提檔升級。對易地搬遷的960萬人口,繼續做好後續的扶持,關鍵還是發展産業,促進就業,增加他們的收入,讓他們儘快富起來。同時,還要做好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引導搬遷群眾融入社區等工作。此外,還要注意加強對農村低收入人口的常態化幫扶,本來就在檻兒上晃晃悠悠,要搞好常態化幫扶。

對脫貧地區,要作為鄉村振興幫扶重點加大支持力度,我們一個重要舉措就是在西部地區繼續考慮確定一批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這些方面,集中予以支持。另外,也支持各地自己再選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進行幫扶。

剛才是確保一個底線,我們還要推進一個轉型,就是推進工作體系平穩轉型。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中央有關部門在這期間一共出臺了200多個相關政策文件,在組織動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工作體系。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我們要適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重心轉移,推動脫貧攻堅的工作體系有效銜接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方面上來,逐步實現從原來集中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平穩過渡。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請問,鄉村建設行動有哪些重點,建設思路有哪些?謝謝。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 吳宏耀:

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在快速推進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鄉村的形態正在快速演變,村莊格局也正在轉型重塑。建設什麼樣的鄉村,怎麼建設鄉村,這都是我們面臨的也必須回答的時代問題。正如你所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並且強調要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今年一號文件也對此作出了全面部署。剛才仁健同志強調,今年要確保“兩個開好局起好步”,其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一個重要的抓手就是要謀劃好、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鄉村建設行動應該包括硬體和軟體兩個方面,硬體就是要加強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軟體就是要加強農村的公共服務,同時要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我想從下面四個方面來講一下鄉村建設行動的具體部署。

圖為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徐想 攝)

一是要抓好規劃編制。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沒有規劃,亂搭亂建亂佔就會冒出來,治理起來成本會很高,代價會很大,所以要堅持規劃先行,先規劃後建設,合理確定村莊的佈局分類,有條件、有需求的村莊可以先幹起來。同時,我們要強調編制村莊規劃要在現有的基礎上展開,注重實用性,不能都推倒重來,搞大拆大建。村莊要保持鄉村獨特的風貌,要留住村莊的鄉情味和煙火氣,防止千村一面。同時,要嚴格規範村莊的撤並,不得違背農民意願,強迫農民上樓。

二是要抓好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提升。2018年啟動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搞了三年,應該説農村的臟亂差現象有了明顯改觀,特別是農村垃圾問題基本上得到了解決,現在的主要短板還是廁所和污水處理,特別是污水處理。下一步,我們將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要有序推進、分類推進、因地制宜推進農村改廁,重點抓好農村污水處理,切實增強農村宜居性和群眾滿意度。

三是抓好村莊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年,農村基礎設施有了明顯改善,農村的水電路氣等基本都通到了行政村。但村莊內部基礎設施還存在明顯的薄弱環節。下一步,要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這裡的往村覆蓋是指向自然村(組)覆蓋。比如,農村的飲水安全問題現在基本解決了,接下來要著力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生活用電問題基本解決了,接下來要提高供電的穩定性,重點要解決生産用電問題;行政村基本都通了硬化路,接下來要加快建設通自然村(組)路和村內主幹道,包括産業路、旅遊路、資源路等。同時,打通倉儲、冷鏈、物流配送從鄉到村的最後一公里。還要健全長效管護運營機制,讓老百姓真正用得上、長期受益。

四是抓好農村公共服務的提升。目前,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有沒有的問題基本得到了解決,但服務的水平和質量與城鎮相比、與農民實際需要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下一步,需要建立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機制,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農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持續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從形式上的普惠向實質上的公平轉變。

最後文件也強調,鄉村建設不是一呼隆都去搞建設,要強化統籌、突出重點,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對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實行縣鄉村統籌,不同層級明確不同建設重點,滿足農民不同層面的需要,實現功能銜接互補、資源統籌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一定要尊重農民的意願,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自下而上、量力而行,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唐仁健:

“為農民而建”這五個字非常重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也是這次一號文件的明確要求。鄉村建設,不是為你,也不是為我,是為農民而建的,一定要考慮他們的需要,照顧他們的感受,一定要從農村的實際出發。“十四五”期間,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把握好,不能幹那些主觀意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事兒,最後把好事辦壞、把好事辦砸,這點非常非常重要。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農業農村頻道記者:

這個問題是關於宅基地的,現在我們能看到有一部分農民進城落戶之後,他的宅基地其實是屬於低效利用的,既沒有突出住宅的作用,其實也是對土地資源的一個浪費。我想問一下,一號文件也提出,要保證進城落戶農民的宅基地使用權,如何保證他們使用權的同時盤活這部分宅基地?

吳宏耀:

近年來,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依法加強農村宅基地的管理,總體是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實保護農民合法權益。去年,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104個縣市區和3個地級市啟動了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試點的核心是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實現形式。在試點中,著眼保護進城落戶農民宅基地權益,要探索農戶宅基地資格權的保障機制,同時,通過探索宅基地使用權的流轉、抵押、自願有償退出、有償使用等,來增加農戶的財産性收入。

宅基地制度改革涉及農民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複雜,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要保持足夠的歷史耐心,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這三條底線。同時也要明確,嚴格禁止城裏人下鄉利用農村宅基地建設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等,也不能以各種名義強制農民退出宅基地和強迫農民“上樓”,要確保改革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向前推進。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

近日農業農村部發佈了《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鼓勵農業轉基因生物原始創新和規範生物材料轉移轉讓轉育的通知》,鼓勵農業轉基因生物原始創新,這是否意味著農業轉基因産業化將邁入快車道,農業農村部出臺該政策是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張桃林:

謝謝你對這個問題的關注,關於轉基因問題,部裏面同志多次在多種場合、多種方式作過回答。我國對轉基因的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研究上堅持自主創新、推廣應用上確保安全、管理上嚴格監管。關於《通知》,發佈《通知》本身是一個常規性工作,體現一手抓創新、一手抓監管,兩手都要硬這樣的工作要求。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這次一號文件都明確提出,要尊重科學、嚴格監管、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産業化應用。農業轉基因技術是現代生物育種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發展最快、應用最廣泛的現代生物技術。根據統計,自1996年批准轉基因生物商業化種植以來,全球種植轉基因作物已經累計達到400多億畝,涉及到29個國家,就是29個國家有種植轉基因作物,另外還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口轉基因農産品。對於農業轉基因的産業化應用,我們還是繼續本著尊重科學、嚴格監管、依法依規、確保安全的原則有序推進,讓轉基因等現代農業生物育種技術能夠更好地造福人民。謝謝。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請問,今年以及“十四五”時期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農村改革將有哪些重頭戲?謝謝。

唐仁健:

農村改革無非是微觀經營主體、市場體系、支持保護等這些大的方面,多年來我們已經推行了很多方面的改革。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最大的動力還是改革,但是這個時候怎麼改,要求、約束、環境、條件已經有了很大不同,一定要非常穩慎穩妥,推動一項是一項,取得扎紮實實的成果,尤其不能出現“翻燒餅”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對事關農民基本權益、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一定要保持必要的歷史耐心,看準了再改。總的精神,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一定把握好,具體的一些改革想法,請吳宏耀同志介紹一下。

吳宏耀:

剛才唐仁健主任對深化農村改革總的要求、主要內容作了解釋,下面我就説一些具體的改革內容。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全面部署、系統推進農業農村改革,可以説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所以我們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制定了一批成熟定型的法律制度,基本構建了促進農業農村健康發展的“四梁八柱”。下一步,新發展階段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仍然要通過加快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來激發農村資源要素的活力,進一步強化鄉村振興的要素支撐。我想,一號文件也作出了具體部署,重點要從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經過幾年的努力,農村承包地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已經基本完成,現在15億畝承包地確權到戶,2億多農戶領到了證書。下一步要鞏固並用好確權成果,穩步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再延長30年試點,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同時,要不斷創新農業經營體系,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新型經營主體,突出發展壯大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引導小農戶走上現代農業發展的軌道。今年農村改革還有一項重大任務要收官交賬,就是要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階段性任務。主要包括:一是全面開展集體成員身份確認,二是紮實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三是積極探索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的有效路徑。

二是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重點是“兩塊地”的改革,承包地在第一條説了,一塊是宅基地,剛才也作了回應。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已經展開,這項改革涉及到農民切身利益,情況非常複雜,所以我們將按照深化試點、先立後破、穩慎推進的要求,在做好調查摸底、確權頒證的基礎性工作的前提下,重點圍繞宅基地三權分置,推動取得一批實質性試點成果。還有一塊是大家比較關心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隨著《土地管理法》的修訂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礙已經破除,但在交易要求和程序、權能完善、收益分配等方面還需進一步明確,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實施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入市制度。同時,基層反映農村用地難的問題,一號文件也作出了明確的要求,提出要將完善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的政策,實行負面清單管理,要優先保障鄉村産業發展、鄉村建設用地。根據鄉村休閒觀光等産業分散佈局的實際需要,探索靈活多樣的供地新方式,要解決鄉村振興中的用地難問題。

三是建立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投入保障機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關鍵還是要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要求,一定要真金白銀地投,要真刀真槍地幹。一號文件在強化投入保障機制上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出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舉措。比如,在財政投入上,明確了5條措施。第一,將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第二,中央預算內投資進一步向農業農村傾斜。第三,制定落實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業農村比例考核辦法。這個辦法去年出了,今年要進行考核,要落實。第四,要進一步完善涉農資金整合長效機制。第五,支持地方政府發行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用於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和鄉村建設行動。

在金融支持上提出四項要求,第一,要加大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投融資的中長期信貸支持。第二,大力開展農戶小額信用貸款等業務。第三,鼓勵開發專屬金融産品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第四,將地方優勢特色農産品保險以獎代補的做法逐步擴大到全國。同時,在社會資本投資上也提出了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撬動金融資本、社會力量參與,重點支持鄉村産業發展。謝謝。

陳文俊: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邀請記者提問。(徐想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鄉村振興在我國其實已經推行了一段時間了,在本世紀初就提出了美麗鄉村建設,到2017年又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2018年我國又出臺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到了2020年,無論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還是“十四五”規劃建議,都將鄉村振興作為工作的重點來提出。請問,時至今日,鄉村振興從形式、內容和目標等等方面都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謝謝。

唐仁健:

這個問題提得挺好,因為鄉村振興並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是黨的十九大就已經提出來的,前兩三年也在推進,也取得了相當的成效,但那會兒我們主要的重任是脫貧攻堅,主要精力也放在那方面。現在提出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所以前後確實有一些不同的變化,這個變化大體應該這麼來看。在黨的十九大提出這個戰略之後,黨中央、國務院專門制定了《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在《意見》中對鄉村振興戰略進行了全面部署,之後很快印發了鄉村振興的戰略規劃,在這個規劃中進一步明確了今後五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和大的政策框架,同時中共中央還印發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就是《中國共産黨農村工作條例》,就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作出了系統規定,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行動優勢。當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通過這個法律頒布來進一步強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時,圍繞鄉村産業、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城鄉融合發展等,我們還制定了一系列專項的政策。總體上講,現在實施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和基本的政策體系已經形成。各地也進行了有益的、積極的探索。

進入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重心,我們一再強調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現在鄉村振興到了全面推進、全面實施的時候了。去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今年一號文件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行了再強化、再部署、再動員,剛才我們回答的很多內容實際上都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考慮。總的就是力圖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起更強大的力量來推動鄉村振興,我們講有三個變化:由頂層設計到具體政策舉措全面實化,由示範探索到面上進行全面的推開,由抓重點工作到五大振興全面推進。通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補上農業農村現代化短板,趕上全國現代化步伐。總的就這麼一個考慮和變化。謝謝。

陳文俊:

謝謝唐主任和各位出席發佈會的領導,謝謝各位記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