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綱要草案: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

2021-03-05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強國行動綱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

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以國家戰略性需求為導向推進創新體系優化組合,加快構建以國家實驗室為引領的戰略科技力量。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在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基礎核心領域,制定實施戰略性科學計劃和科學工程。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強化應用研究帶動,鼓勵自由探索,制定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重點佈局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臺。支持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大灣區、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區域科技創新中心。

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完善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形成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實施更大力度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稅收優惠等普惠性政策。支持産業共性基礎技術研發。完善企業創新服務體系。

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的作用。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激勵人才更好發揮作用。優化創新創業創造生態。

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優化國家科技計劃體系和運行機制,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健全知識産權保護運用體制。積極促進科技開放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