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

2021-03-05 16:59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3月5日(星期五)上午11時30分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吹風會主席臺。(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吹風會。今天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會上作了《政府工作報告》。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報告》的內容,我們請來了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先生、黨組成員孫國君先生,請他們為大家解讀《報告》,並回應大家關心的問題。下面首先請郭瑋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 郭瑋: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工作進行了回顧,概括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提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宏觀政策取向,部署安排了全年的重點工作。

在來的路上,我看了網上的反應,很多網民講,政府工作報告回應了社會關切,反映了各方期待。有的講,聽了報告,為國家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為中央出臺的政策感到鼓舞,在困難面前信心更足,幹勁更大。有的講,新的政策讓人感到踏實,新的進步讓人充滿希望。我們參與了報告起草的相關工作,今天聆聽總理在人民大會堂作報告,也同樣感到倍受鼓舞。感到報告確實是一個實事求是、務實幹事的報告,是一個凝聚人心、增添士氣的報告。

圖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瑋。(徐想 攝)

今年恰逢重要時間節點,“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做好《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非常重要,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報告起草作出重要指示,先後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報告稿進行研究討論,並對修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主持了報告的起草和修改,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對報告稿進行討論,還多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報告起草和修改工作給予具體指導。報告起草還廣泛徵求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中央企業的意見和建議。

報告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對去年的工作和成績作了簡要回顧。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去年“十三五”收官、今年“十四五”開局。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國務院編制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報告第二部分簡述了《綱要草案》內容,概括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

報告第三部分,在分析國內外形勢基礎上,對今年工作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孫國君先生願就《報告》起草情況與各位進行交流。謝謝!

壽小麗:

謝謝郭瑋副主任,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觀察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開篇就指出來,過去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報告》還繼續指出,一年來的工作“殊為不易”,“極不平凡”和“殊為不易”,拿著去年的成績單,請問如何去理解和定義?謝謝。

郭瑋:

我覺得,用極不平凡來形容去年這一年,是十分準確的。

過去一年,我們的任務極不平凡。我們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過去一年,我們面臨的困難挑戰極不尋常。我們遇到了世紀罕見的多重嚴重衝擊。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給人們的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方面工作帶來前所未有的困難。去年一季度我國經濟負增長6.8%,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過的。二是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各大經濟板塊歷史上首次同時遭受重創。全球經濟出現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這直接影響到我國對外貿易穩定和産業鏈供應鏈的安全。三是國際形勢複雜嚴峻,不確定因素很多,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影響增加。另外,我國局部地區還遭遇到嚴重的洪澇和颱風災害。

過去一年,我們發展取得的業績極不平凡。面對嚴峻複雜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砥礪奮進,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前提。我國率先實現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與此同時,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向縱深推進,對外開放實現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過去一年,如果從新中國發展史的角度看,我們實現的目標極不平凡。在這一年裏,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在這一年裏,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臺階。在這一年裏,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中國人完成了“嫦娥奔月”“萬米海試”。這一年在新中國歷史上、在多個方面都具有標誌性意義。

過去一年,中國人民付出的努力也極不平凡。去年年初發生了新冠疫情,大家還記得,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還在就疫情防控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在緊要關頭,4萬多名醫務人員千里馳援湖北武漢,口罩、防護服以及醫用物資生産企業加班加點。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不同地方、不同行業領域、不同年齡段的人們,團結在一起共同奮戰。面對經濟下滑帶來的困難,中央本級財政大幅壓縮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各省級財政也壓縮開支,支持基層,支持市場主體。大批企業利潤壓縮,但能不減員就不減員。有的職工在工資不增甚至減少的情況下,與企業共渡難關。正像政府工作報告所講,“各地區各部門顧全大局、盡責擔當,上億市場主體在應對衝擊中展現出堅強韌性,廣大人民群眾勤勞付出、共克時艱,詮釋了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

可以説,過去的一年,困難挑戰極不平凡,取得成就極不平凡,大家的努力極不平凡,成就的得來殊為不易。202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是值得記住的一年。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跟GDP有關,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是沒有提出GDP具體目標的,但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注意到已經有6%以上的目標。這樣的設計有什麼特殊的考慮嗎?能否結合當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環境,評價一下我們中國經濟的發展預期?謝謝。

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標,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不確定因素很大,去年經濟增長2.3%是非常不容易的,明顯好于預期。

圖為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徐想 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提出把經濟增速的預期目標設定為6%以上,綜合考慮到很多方面的因素,有幾個:

一是經濟恢復的情況。從去年二季度開始經濟就在逐步的恢復,包括到三、四季度,狀況在不斷轉好,預計今年的經濟總體上能夠保持平穩運行。

二是考慮基數的因素。比如,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由於基數的原因,預計同比上升會比較多,從GDP數據表現上看,全年可能會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但這是數據的表現。在季度之間的環比,可能還是會相對平穩一些。

三是要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需要。在確定今年GDP預期目標時,我們不僅要考慮今年的情況,也要統籌考慮明後年,盡可能做到預期目標在年度之間不要忽高忽低,能夠保持經濟長期平穩運行。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工作報告中提到了今年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是3%左右,後面還提到了居民的收入是穩步增長,能否解析一下穩步增長的收入是以怎樣的方式去增長的?我們的收入要增長到什麼程度才能追趕得上這3%的居民消費價格的漲幅?謝謝。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居民消費價格直接關係大家的日常生活,影響基本民生。保持CPI總體平穩,是宏觀調控的重要目標,也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重要標誌。去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5%,明顯低於3.5%左右的預期目標。

從今年情況看,綜合考慮價格翹尾因素和新漲價因素,將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的預期目標設定為3%左右,比去年預期目標有所下調,説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對較低的水平。在CPI中食品價格佔比很高。近年來,糧食生産連年豐收,農産品供應有保障。加上生豬産能基本恢復,有利於物價保持穩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增加居民收入,前提還是要實現相對比較充分的就業,努力讓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同時,要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紮實推動共同富裕。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去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請問具體體現在哪?下一步如何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謝謝。

郭瑋: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疫情發生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指示批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了果斷措施,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李克強總理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進行具體安排。黨中央果斷決策,各地各部門積極配合,人民群眾大力支持,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們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們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根據疫情形勢的變化,我們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低風險地區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及時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鞏固了疫情防控的成果。

這次疫情是一次大戰、一場大考,可以説我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我們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我覺得更為重要的是,經過這次疫情的洗禮,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空前鞏固,愛國熱情空前激發,信心和力量空前凝聚,對國家制度、對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的認識更加深刻,這些對我們今後的發展會産生深遠的影響。

現在全球疫情還在蔓延,按照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經作了安排和部署,強調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覺得第一是要優化常態化防控措施,重點在科學精準上下功夫。儘量地減少疫情防控對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影響,對風險較大的人員和場所要加強檢測,努力做到主動發現。第二是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做好能力、物資的儲備,確保一旦出現疫情,快速劃定管控單元,開展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醫療救治等。當然,這個過程中我們也要重視和注意防止出現“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問題。第三是要有序推進疫苗研製和免費接種。目前,我們已經有四個疫苗附條件上市,下一步還要繼續加大疫苗研發攻關的力度,做好疫苗的生産調度、全鏈條監管、規範接種工作,保證疫苗的質量和接種安全。同時,我們還要加強對病毒變異的監測與研究,加快特效藥物和治療辦法的研究,提高我們的救治能力。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去年工作時講到,圍繞市場主體的急需制定和實施宏觀政策,請問這是基於怎樣的考慮呢?謝謝。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這是一個特別抓到關鍵點的問題。去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黨中央明確提出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宏觀政策要有效對衝疫情衝擊,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在“六穩”工作的基礎上明確提出“六保”任務,特別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對於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糧食能源安全、保基層運轉,也要從宏觀上保住。我們的目標是要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守住底線,穩住就業和經濟基本盤。去年的目標很明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就是“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怎麼去守底線、怎麼完成“六保”任務?這就需要根據疫情衝擊的特點,從國情實際出發,採取針對性辦法。因為疫情衝擊和以往的經濟金融危機不同,直接衝擊的是我們的消費端,直接衝擊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中國有3000多萬中小微企業,9000萬個體工商戶,4.4億的城鎮就業人員、2.9億的農民工相當程度是靠他們來支撐的。而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又是抗風險能力弱的市場主體,我們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如果市場主體出了問題,就業出了問題,那基本民生也會出問題,我們實施的政策圍繞著市場主體來進行,所有政策的制定實施,主要的著力點就是幫助抗風險能力弱的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包括減稅降費的規模超過2.6萬億,其中減免社保費1.7萬億,主要是中小微企業在受益;也包括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超過7萬億,還有金融系統的讓利,大型商業銀行普惠小微貸款的大幅增長,目的都是這樣。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留得青山,贏得未來”,保住了市場主體,不僅為穩就業保民生提供了基礎,也意味著我們保住了經濟得以恢復和發展的基礎。

從實際效果來看,去年我們的就業指標、經濟增長指標都好于預期,以合理的代價取得了較大的成效。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2020年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三年的攻堅戰已經收官,怎麼評價這三年攻堅戰的成果?未來金融風險的化解是否要進入持久戰?謝謝。

孫國君:

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這在世界各國都一樣。黨中央、國務院對此一直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確定為三大攻堅戰之一,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經過集中攻堅,一批重大風險隱患得到有效處置,金融風險處置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金融風險趨於收斂、總體可控,金融秩序明顯好轉,金融運行更加穩健。

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多變,金融領域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要堅持底線思維,毫不鬆懈地防控各類金融風險。

一是完善風險處置工作機制,壓實各方責任。具體説就是壓實金融機構及其股東、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門的責任。

二是著力防範化解中小金融機構風險,多渠道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強化公司治理。

三是完善債券市場法制,穩妥處置企業債務違約風險。

四是繼續化解存量風險,提高預見預判能力,防範增量風險,嚴密防控外部輸入性風險,健全風險處置長效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新五年規劃首次專辟一章講科技,強調科技自主是中國實現經濟發展的主要支柱,請問在實現科技自主方面具體會有哪些舉措?謝謝。

郭瑋: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久久為功。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覺得主要突出了三個方面:

一是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包括怎麼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用好現有的國家科技資源、怎麼優化配置科技力量、怎樣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二是加強基礎研究。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對這方面也進行了特別的強調。基礎研究是一個慢變量,必須要踏踏實實去做,所以要有“十年磨一劍”的精神,要創造條件讓科學家把冷板凳坐熱。在加強基礎研究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完善對科研人員、科技成果的評價和激勵機制。

三是要用市場化機制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把製造業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從75%提高到100%,也就是説,企業研發投入可以2倍計入成本,在企業所得稅方面得到更大優惠。這是一項很大的政策,激勵企業去增加科研投入。

當然,我們國家科技發展也離不開國際科技合作,這些方面也是我們過去一貫堅持的,今後也還將不斷加強科技方面的國際合作,讓科技發展更多增進人類共同福祉。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去年在疫情衝擊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宏觀經濟的政策都被稱為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今年疫情防控已經進入了常態化,咱們在宏觀經濟政策方面的調整有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的宏觀政策圍繞市場主體的急需來制定和實施,今年的宏觀政策主要指向或者重點是什麼,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今年的經濟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政府工作報告》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宏觀政策作出了具體部署,總體上來説,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延續和優化去年的政策邏輯和著力點,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會急轉彎,目標就是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

這裡面有幾個方面可以體現出來,比如,中央財政、省級財政進一步加大對市縣基層落實惠企利民政策的財力保障力度。《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出來,有兩個明顯增加,第一個是中央本級的支出安排是負增長,而中央財政對地方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增長7.8%,明顯高於去年的增速,這是一個很大的增長幅度。第二個是今年將2.8萬億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這個直達機制是中央財政資金直接下達到市縣基層,意味著財力更快到達基層,這是對基層落實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力度的進一步加大。今年報告裏面,在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方面有很多實的舉措,比如在減稅方面,繼續執行一些制度性減稅政策,對去年出臺的階段性減稅政策做一些優化調整,有些政策延長執行期限,同時又出臺一些新的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政策、針對鼓勵創新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也包括把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的起徵點從月收入10萬元提高到15萬元,也包括對中小微企業應納稅所得額超過100萬元的部分,再減半徵收所得稅,這個優惠幅度是很大的。

在減輕企業生産經營成本方面,比如要推動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堅決整治妨礙貨車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還有中小企業寬帶費用要再降10%等等,很多政策都是針對中小微企業、針對個體工商戶的。雖然他們的經營狀況有所好轉,但仍然面臨很多困難,需要政策上再幫一把,幫助他們恢複元氣,能夠實現更好的發展。謝謝。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封面新聞記者:

去年我國新增就業人數1186萬人,大幅超過了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既定的目標。我們注意到今年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請問這個目標是如何確定的,是不是也是一個留有餘地的就業目標?謝謝。

郭瑋:

去年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嚴重衝擊,就業形勢特別嚴峻。剛才講了,在一季度時我們的經濟同比下降6.8%,《政府工作報告》將去年的城鎮新增就業預期目標定在900萬人以上,當時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實際上也是一個非常高的要求。為了完成這個目標,黨中央、國務院把穩就業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大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工作力度,實際上保市場主體也是為了保就業。各地方和各有關部門也都圍繞穩就業想了很多辦法,出臺了不少政策。隨著經濟恢復和政策落地見效,就業逐步恢復,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86萬人,超額完成報告確定的預期目標,沒有出現規模性失業,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今年的就業壓力依然很大,需要在城鎮就業新成長勞動力1500萬人左右,其中高校畢業生900多萬人。《報告》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繼續把穩就業放在重要位置,明確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報告》從就業需求和經濟恢復趨勢考慮,把就業預期目標恢復到1100萬、也就是2019年的水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現在經濟還處在恢復發展的過程中,市場條件依然複雜嚴峻,各種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多。在這樣一種條件下,這個目標是不低的,要完成這樣的目標任務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政府工作報告》是年度政府施政的綱領性文件,請問在起草中如何回應社會關切、聽取和採納社會各方面意見的?謝謝。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的要求,在《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中,高度重視、充分了解社會關切和各方面意見。《報告》起草過程是一個集眾智、匯眾力的過程,也是一個謀劃具體政策措施的過程,剛才在開場時也介紹了相關情況。

一是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多場座談會,包括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專家企業家座談會,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還有很多場經濟形勢分析的座談會等,直接聽取意見和建議。我們僅從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裏就梳理出48條具體意見。

二是廣泛徵求各地區各部門意見。報告稿經過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並修改後,按程序印發各地區、中央黨政軍群部門、部分企業等單位,大範圍徵求意見和建議,梳理出上千條意見。

三是利用媒體平臺徵求意見。中國政府網聯合21家網絡媒體平臺,第七次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該活動共設置了22個話題分類,累計收到建言近百萬條。中國政府網經過梳理以後,把1200多條有代表性的建議轉給我們。

同時,在報告起草過程中,我們也高度關注社會的焦點和熱點問題,對一些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也會組織調研了解各方面情況,提出政策建議。

總的來説,儘管有疫情因素,我們盡可能採取各種方法,了解各方面情況,使《報告》能夠切實反映民意,能夠反映大家的關切。謝謝。

郭瑋:

我補充一下。剛才孫國君先生主要講了《報告》起草過程中直接徵求各方面意見的情況。實際上《報告》吸收的意見遠不止在起草這個環節。這次《報告》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對“十四五”進行了具體安排,對接下來的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文件形成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廣泛徵求意見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有關部門、相關地方、專業領域的會議,召開了一系列專題座談會,都是為十九屆五中全會、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準備,都是在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文件稿形成後又反復徵求各方面意見,最後形成了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文件。

這次《報告》起草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起草過程中又大量徵求各個方面的意見,可以説報告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智。通過這樣一個過程,能夠保證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堅持黨的領導,能夠保證各項舉措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能夠保證政府決策科學民主有效。我們講制度優勢,單純從報告起草的過程中,也能感受到顯著制度優勢。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上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請問金融市場開放、資本項目開放、人民幣國際化方面是否仍是今年的工作重點?我們在這方面還將有哪些舉措?開放的節奏是否會有變化?謝謝。

孫國君:

謝謝你的提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國際化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

近年來,中國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國際化,積極服務開放型經濟發展。目前直接投資項下已實現較高水平開放,跨境證券投資渠道不斷拓展,跨境融資限制大幅放寬。人民幣跨境使用比重持續提升,人民幣資産吸引力進一步增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目前人民幣已是全球第五大官方儲備貨幣。

下一步,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開放,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具體來講,著眼于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人民幣使用相關政策,加強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動金融市場高質量雙向開放,促進跨境資金雙向有序流動。促進本外幣、離岸在岸市場良性協調發展。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去年政府出臺了一系列“六穩”“六保”的政策,在準備《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得到了中小企業的哪些反饋?這些政策對他們起到了什麼作用,哪些對中小微企業的減負和支持政策在今年會得到延續?謝謝。

孫國君:

這個問題剛才在回顧去年宏觀政策和今年政策著力點時基本都涉及到了,我再做一些補充。去年,面對歷史罕見的衝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受到的衝擊很直接,面對的壓力很大。宏觀政策主要幫助他們紓困,各地也結合實際情況,採取一些靈活的政策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比如減免房租。《政府工作報告》中有一句話,在應對衝擊中,上億市場主體展現出堅強韌性。他們實際上付出了很多,很多企業堅持不裁員、少裁員,企業、員工共渡難關,大家都堅持過來了。過去一年“殊為不易”,對國家“殊為不易”,對每一個市場主體也是“殊為不易”。

今年的政策著力點還是要按照黨中央部署,繼續為市場主體紓困,無論是財稅政策、金融政策、就業政策乃至改革政策,都要激發企業活力,改善營商環境,目標都是進一步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謝謝。

壽小麗:

大家中午參加發佈會,各位發佈人和各位記者朋友們都辛苦了,今天的吹風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