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

2021-03-10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高水平開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代表委員們表示,中國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擁抱世界的自信與擔當。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國的開放之門越開越大,將同世界各國共享更多發展機遇,助推全球經濟恢復與發展。

堅定不移擴大開放

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我們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

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等重大舉措陸續推出、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20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持續加快,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決心堅如磐石。

“儘管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國家抬頭,但國際合作的步伐從未停歇。過去一年,中國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舉辦進博會、服貿會等國際經貿盛會,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樂於與全球分享市場機遇的明確信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季志業去年曾赴浙江義烏、廣東深圳等地考察。“在義烏,我看到借助電商平臺以及中歐班列,國際商貿往來並未因為疫情而嚴重受損。在深圳,一些數字經濟領域的企業在研發新技術、進行大規模生産的同時,也與國際市場快速接軌。”季志業表示,2020年中國對外貿易逆勢增長,可喜成績的背後是擴大開放政策持續發揮著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陽泉市市委書記姜四清説:“‘十四五’時期,中國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高水平開放打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我們要在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拓展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上下功夫,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

為世界經濟注入動力

中國將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發揮超大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各國合作提供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更多動力。

——習近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中國願與世界各國擴大相互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表示,面對外部環境變化,中國對外開放將更注重體制機制與國際慣例、國際通行規則全面接軌。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積極信號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總體戰略方向沒有改變,將努力擴大“朋友圈”,與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市場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政府工作報告反映了中國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決心,表明中國繼續擴大開放,與世界各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意願。”全國人大代表、武漢當代科技産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張曉東認為,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系、廣闊的國內市場空間、多樣化和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以及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對世界經濟的穩定與增長起到積極作用。

構建新發展格局將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得到充分體現。”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僑聯副主席、國和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乃科表示,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十分值得期待。

積極開展廣泛合作

我們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更加主動地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凡是願同中國合作的國家、地區、企業,我們都會積極開展合作。

——習近平

近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領域不斷拓寬,程度不斷加深,吸引更多外國企業深耕中國市場,共享中國發展的紅利。

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絡會更緊密。“2020年中國經濟復蘇走在世界前列,充分展示了中國市場的澎湃活力。國際資本看好中國市場,正是因為對中國的營商環境和經濟韌性有信心。我們必須提升自身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參與國際合作。”季志業建議,中國應進一步集中精力補齊短板、鍛造長板,完善自身的産業鏈和供應鏈,提高發展質量,向世界展現出持久的吸引力。

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濱海新區政協副主席蔡慶鋒建議,一方面,要持續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吸收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濟制度經驗;另一方面,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推進建立公平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與國際投資和貿易規則發展趨勢相適應的管理方式。

“中國現有的21個自貿試驗區給國際投資者及海外僑胞創造了很好的投資機會。‘十四五’期間,中國將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廣大海外僑胞也大有可為,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尋求更好發展。”陳乃科説。(記者 嚴瑜 張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