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2021-03-11 08: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表示,要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凝心聚力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持續鞏固扶貧成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大寨作為農業戰線上的老典型,能不能在鄉村振興戰略的主戰場上作出新貢獻?我作為土生土長的大寨人,對此很有信心。”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説起大寨村未來發展底氣十足。

郭鳳蓮代表説,大寨村多年堅持為農戶統一購買農業生産資料、統一播種收割、統一灌溉維修、統一科技指導、統一收購糧食的“五統一”服務,深受村民擁護。下一步,要更好地解決村民的住房、就業、看病、養老、上學等方面的困難和需求。

“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這首民謠寫的是忻州保德和河曲曾經的情景,也是忻州的縮影。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書記鄭連生説,近年來,忻州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增效、林産業增收五大項目,全市退耕還林55.71萬畝,人工造林231.22萬畝,經濟林提質增效58.55萬畝,帶動全市36%的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實現了增收與增綠同步。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忻州把建設綠水青山的過程變成了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過程。鄭連生代表説:“我們要堅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打造穩受益、可持續的生態産業體系,持續鞏固生態扶貧成果。”

完善公共服務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民進江蘇省委會主委、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朱曉進認為,實現共享,就要下大力氣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爭取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讓全體人民普遍受惠。

“受發展水平制約,我國城市與農村之間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差距較大,這影響了農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朱曉進委員建議,要緊盯困難群體,完善醫療保障制度,提高農村居民門診就診的報銷比例,最終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制度一體化。同時,加強雙向轉診管理,建立完善的分級診療制度,加強鄉村社區內外醫療機構交流合作,切實提升農村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副院長王雅麗建議,公立醫院與私立醫院之間共享優質醫療資源。“可以設立藥品配置中心、檢驗中心、質控中心,分享大型儀器等,通過減少開支,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各類醫院運營效率,同時發揮整體的規模效應。”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我們要加大對公立醫院的投入,促進民營醫院良性發展,才能在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進程中,更好地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王雅麗代表説。

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實現共享發展,必須更加注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當前,很多地方都提出共建“多元解紛”平臺,推動實現互聯互通、聯動聯調,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滿足人民群眾公平正義獲得感。

“2020年,我走訪摸排出轄區300余戶業主與物業在房産産權方面有糾紛,立即通過‘多元解紛’平台啟動多元聯調機制。”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三橋派出所副所長楊蓉説,通過召開矛盾聯調會議,分析法律關係,提出解決思路,實現了群體訴訟案件訴訟外化解。

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持續穩步增長,收入增長的不均衡、不協調等問題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之間的收入差距拉大。全國政協委員、民進山西省委會副主委、太原市副市長焦斌龍認為,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分配製度有待優化,生産要素參與分配機制尚不健全。

“要通過政策優化,完善縮小居民收入差距的新政策體系,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焦斌龍委員表示,要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進一步完善要素市場的分配機制,縮小城鄉收入差距。同時,還要強化所得稅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調節作用,營造收入分配公平的制度環境。(記者 李萬祥 曾詩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