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規範校外培訓、推進鄉村教育振興,教育部回應熱點——高質量教育體系這樣建

2021-04-01 10: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規範校外培訓、推進鄉村教育振興,教育部回應熱點——
高質量教育體系這樣建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我國將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構建支撐技能社會建設的職業技術教育體系、構建開放多元的高等教育體系、完善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3月31日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教育部副部長宋德民介紹。

“十四五”時期,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將提高到11.3年,如何實現這一目標?同中西部開發開放格局相匹配的高等教育體系,如何推動形成?規範校外培訓、減輕學生課外培訓負擔有哪些新舉措?

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推進鄉村教育振興

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整體國民素質。2020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0.8年,“十四五”末期,這一數據將提高到11.3年。這意味著,到2025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將達到高二年級以上的教育程度。

“我們將進一步提高高中階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普及水平,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力爭提升到60%。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進一步提高,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也會有大幅提升。”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劉昌亞介紹,還將不斷提高存量勞動者的人力資源開發水平,不斷提高質量、優化結構,讓人力資源開發水平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如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20萬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514萬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接受高等教育。教育如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實現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我們要加快推進鄉村教育振興,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提高義務教育質量,提升農村學前教育毛入園率。振興農村教育,職業教育非常重要,讓農村孩子有一技之長,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舉措。”劉昌亞介紹,高校也將攜手打造鄉村振興示範點,進一步發展産業、健康、旅遊等幫扶模式。

中西部高等教育,是中西部發展的內生力量。2020年9月,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見》。“我們要以西安、蘭州為戰略支點,發揮高水平大學的龍頭作用,帶動引領西北高等教育的整體發展。要以重慶、成都為戰略支點,發揮高水平大學和高等教育集群的集聚溢出效應,打造西南地區高等教育對外開放的橋頭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説。

深化科研評價改革,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高校是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創新源頭,創新人才培養和匯聚的主陣地在高校。

“‘十四五’時期,我們將提升高校科技創新水平,構建高校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高校原始創新能力,推動産學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宋德民介紹,我國將深入推進“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完善前沿科學中心佈局建設,組織高水平研究團隊開展前瞻性基礎研究。同時,著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供給能力,建設一批集成攻關大平臺,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關鍵領域組織集中攻關。

“我們還要著力深化科研評價改革,深入貫徹落實破除‘SCI至上’和提升專利質量等文件精神,建立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評價體系,全面增強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教育體系建設的能力。”宋德民説。

最近,教育部印發了《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十四五”時期,新版目錄如何對接“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這次集中修訂緊盯産業鏈條、緊盯市場信號、緊盯技術前沿、緊盯民生需求,設置了19個專業大類、97個專業類、1349個專業,全面覆蓋了國際通行的41個工業門類以及我國最新發佈的新職業。”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

“有高質量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的教育。”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立高水平現代教師教育體系,是“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內容。

“‘十四五’時期,將建立以師範院校為主體、高水平綜合大學參與、優質中小學幼兒園為實踐基地,開放、協同、聯動的教師教育體系。”宋德民介紹,我國將實施新時代“強師計劃”,加大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進一步發揮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師範生公費教育示範引領作用,並啟動“國家優秀農村教師定向培養計劃”,為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定向培養高素質農村教師。

規範校外培訓,嚴禁招生入學與社會競賽挂鉤

社會關注的校外培訓機構亂象,應當如何治理?

“這些問題的存在,既加重了學生的學業負擔,也加重了家長的經濟負擔和精力負擔。今年教育部把這項工作列入重點工作任務,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系統治理、標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進一步加大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力度。”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對校外培訓機構,將堅持依法治理、綜合施策,嚴格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要求,從嚴審批培訓機構,強化培訓內容監管,創新收費管理方式,規範培訓行為,嚴肅查處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對義務教育學校,要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規範作業管理,提高作業設計水平,嚴格控制書面作業的總量,課後服務時間要和當地的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進一步豐富課後服務內容、提高課後服務質量。

“奧賽”曾一度火熱,近年來有所降溫,但最近,改頭換面的“奧賽”在有的地方捲土重來。針對這種現象,呂玉剛強調:“對沒有經過審核通過的競賽活動加大查處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禁中小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組織中小學生參加違規競賽活動,嚴禁中小學招生入學與任何形式的社會競賽挂鉤,堅決斬斷這種利益鏈。”

規範社會競賽項目的管理,是減輕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教育部嚴格控制競賽項目數量,全面取消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科類競賽項目,現有的5項奧賽只面向高中階段的學生。“我們要繼續深入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和‘公民同招’政策,嚴格按照競賽項目管理規範和舉辦方的承諾,加強競賽項目的全過程管理,保障競賽項目依法依規舉行。”呂玉剛説。

近年來,一些地方“超級中學”跨區域招生,“振興縣中”成為熱議話題。“我國普通高中1.42萬所,其中縣域高中0.72萬所,在校生規模超過了一半,達到了1468.4萬人。一個縣的高中發展不好,這個縣的基礎教育很難發展好,所以必須建設好。”呂玉剛説。

呂玉剛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專門研究制定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從優化結構佈局、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完善政策保障等方面發力,全面提升縣中的辦學水平。

“我們要進一步嚴肅招生工作紀律,堅決制止違規跨區域掐尖招生行為,促進普通高中教育持續、健康、協調發展。”呂玉剛強調。(記者 張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