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兌現莊嚴承諾 鑄就歷史偉業——從《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看中國脫貧攻堅偉大歷程

2021-04-07 0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兌現莊嚴承諾 鑄就歷史偉業——從《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看中國脫貧攻堅偉大歷程

新華社記者 侯雪靜、高敬、胡璐、黃垚

這是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8年時間,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現行標準下襬脫絕對貧困,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這是2020年7月15日拍攝的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笑臉合集(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這是一個書寫歷史的時間坐標——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在新疆和田地區和田縣布扎克鄉思源扶貧産業園,工人在製作服裝(2019年8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日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全面回顧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成就和世界貢獻。

全面勝利兌現莊嚴承諾

這是我黨如期兌現百年承諾的莊嚴時刻——


寧夏吳忠市同心縣河西鎮旱天嶺村村民馬國才(右)、馬婷夫婦在村裏的養牛合作社喂牛(2017年1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白皮書説,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深刻改變了貧困地區落後面貌,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補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短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哈達鋪琦昆現代中藥材倉儲物流基地,工作人員使用叉車搬運中藥材(2020年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團結帶領人民,以堅定不移、頑強不屈的信念和意志與貧困作鬥爭——

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嶄新曆程;


婦女在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扶貧車間內製作笤帚(2019年8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中國發展,中國減貧進程加快推進;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懸崖村”——阿土列爾村高山區的31戶貧困戶搬遷至位於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2020年5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走下鋼梯,走上樓梯,他們的居住條件實現歷史性改變。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發展歷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了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

白皮書詮釋了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的全面勝利——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2018年11月11日在廣西田東縣思林鎮龍邦村拍攝的村民和自家簡陋的房屋(思林鎮政府供圖);下圖為:2019年8月28日拍攝的當地為龍邦村新建的位於田東縣思林鎮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曹祎銘攝)。新華社發

貧困人口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條件明顯改善,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每一個角落;

貧困地區落後面貌根本改變,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


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匹河鄉托坪村搬遷安置點,搬遷群眾在扶貧車間縫製棒球(2020年11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貧困群眾的精神世界在脫貧攻堅中得到充實和昇華,信心更堅、腦子更活、心氣更足,發生了從內而外的深刻改變;


在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工作人員為當地農戶鋪設入戶光纖(2020年6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特殊困難群體生存發展權利有效保障,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全面建立,700多萬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

貧困地區基層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


在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金玉柚生態産業扶貧示範區,裝載柚子的車輛在柚子園內行駛(2019年11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白皮書指出,貧窮不是命中註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中國減貧的實踐表明,與貧困作鬥爭,最重要的是勇氣、遠見、責任和擔當。

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是什麼?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經過多年的生態修復,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新莊集鄉的移民舊址已逐漸被綠色覆蓋;下圖為:戈壁荒灘上建起的紅寺堡移民新村(2018年9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減貧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白皮書總結中國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的精準扶貧方略——


雲南省鎮雄縣以古鎮岩洞腳村幼兒園的孩子在操場上玩耍(2020年11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做到“六個精準”: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


張桂梅和學生們在一起(2020年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實施“五個一批”:發展生産一批、易地搬遷一批、生態補償一批、發展教育一批、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解決好“五個問題”: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如何穩。


寧夏西吉縣震湖鄉陳岔小學的孩子在教室吃午餐,學生每天在學校有兩頓國家提供補助的營養餐(2017年6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説,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中國減貧經驗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北京市援青支教教師、來自通州區陸辛莊學校的化學教師祁生貴(右一)在青海省玉樹州第四民族高級中學指導學校教師進行實驗教學(2020年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病人在雲南省鎮雄縣人民醫院就醫(2020年8月11日攝)。鎮雄縣人民醫院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聯合辦醫,是雲南縣級少有的三級綜合醫院。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加快全球減貧進程,顯著縮小了世界貧困人口的版圖。

白皮書指出,消除貧困是全球性難題。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寶貴經驗,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的路徑。


在西藏拉薩市人民醫院內,首都兒科研究所的援藏醫生韓同英(右一)進行教學查房時,與當地醫生們一起研究入院新生兒胸片(2020年8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中國為什麼能夠擺脫絕對貧困?白皮書破解了中國減貧密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100年來,不管國際國內形勢如何變化,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寧夏固原六盤山機場,固原市原州區、西吉縣的務工人員乘包機前往福建(2020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把減貧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將消除貧困上升為國家意志、國家戰略、國家行動;

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通過發展解決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立足實際推進減貧進程,立足本國國情,科學制定減貧標準、目標、方略,不斷創新減貧理念、方法、手段,循序漸進、持續用力、滴水穿石;

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激發培育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增強參與發展、共享發展、自主發展的能力,使貧困群眾不僅成為減貧的受益者,也成為發展的貢獻者;

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構建政府、社會、市場協同推進,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形成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多元主體的社會扶貧體系。

“中國之所以消除絕對貧困,最重要的是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從黨的領袖到普通黨員幹部,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徐麟説,脫貧攻堅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廣大黨員幹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匯聚起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

接續奮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白皮書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中國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


在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依託東西部扶貧協作平臺引進的服裝加工企業甘肅拓奇扶貧車間的員工在服裝加工生産線上作業(2020年8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可以説推進鄉村振興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必然要求。

唐仁健説,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首先要把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好,這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其次要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建立動態監測機制,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哪些舉措預防返貧?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説,建立了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在五年的過渡期內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要“扶上馬、送一程”,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脫貧攻堅階段探索總結的“萬企幫萬村”、定點幫扶等經驗在鄉村振興工作上要延續下去。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表示,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點是促進搬遷群眾更充分穩定就業,推動後續産業可持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構建開放融合的安置社區等方面。

“就業是實現增收重要的渠道,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脫貧人口收入的基本盤。”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説,要通過穩定就業促進增收,今年我們確定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的目標,從目前來看,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雙輪驅動”,進展相當順利。


“春運母親”巴木玉布木與丈夫巫其石且從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老家輾轉來到福建省霞浦縣溪南鎮海域,從事海上漁排海參養殖。這是2月4日在漁排上拍攝的巴木玉布木(右)與丈夫巫其石且。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他表示,廣大農村特別是脫貧地區,發展潛力巨大,有許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機遇,是創新創業的新天地。要不斷改善農村創新創業的生態,鼓勵能力強、有經營頭腦、有創業意願的脫貧人口通過創業增加收入。

白皮書指出,到2035年,中國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那時的中國鄉村,農業結構得到根本性改善,農民就業質量顯著提高,相對貧困進一步緩解,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