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04-07 12:3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4月6日(星期二)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並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夏更生出席,介紹白皮書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今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同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先生介紹白皮書的有關情況。我們還邀請到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先生,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先生,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先生、夏更生先生出席發佈會。幾位發佈人將共同回答各位關心的問題。下面,先請徐麟先生介紹白皮書的情況。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 徐麟: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中國共産黨的百年發展史,就是消除貧窮與落後、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百年奮鬥史。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採取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今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中國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圖為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焦非 攝)

今天,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白皮書全面回顧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與貧困作鬥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程,介紹人類減貧的中國探索和實踐,分享中國扶貧脫貧的經驗和做法。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附錄,共3萬餘字。正文分為“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新時代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施精準扶貧方略”“為人類減貧探索新的路徑”“攜手共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五個部分。可以説,這部白皮書是全景式反映中國減貧事業發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獻。

中共十八大以來,經過8年持續努力,到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乃至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對中國農村的改變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國農村的又一次偉大革命,有力推動了中國農村整體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減貧實踐表明,貧窮不是命中註定,貧困並非不可戰勝。只要有堅定意志和決心並付諸實際行動,就能夠向著擺脫貧困、實現富裕的美好前景不斷邁進。

白皮書指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的初心使命和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彰顯了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彰顯了中國人民為實現夢想拼搏奮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意志品質,彰顯了中華民族無所畏懼、不屈不撓、敢於鬥爭、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和挑戰的精神品格。

精準扶貧方略是中國減貧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制勝法寶。中國在脫貧攻堅實踐中,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做到扶持對象、項目安排、資金使用、措施到戶、因村派人、脫貧成效“六個精準”,實施發展生産、易地搬遷、生態補償、發展教育、社會保障兜底“五個一批”,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如何穩“五個問題”,增強了脫貧攻堅的目標針對性,提升了脫貧攻堅的整體效能。

白皮書強調,精準扶貧方略不僅確保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而且有力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中國在減貧實踐中探索形成的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拓展了人類反貧困思路,為人類減貧探索了新路徑。白皮書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減貧放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發揮貧困群眾主體作用、匯聚各方力量形成強大合力等方面,為人類減貧提出了中國建議中國方案。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白皮書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願同各國加強減貧交流合作,為構建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中國將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白皮書描繪了到2035年、2050年中國鄉村振興和中國發展的美好前景,指出,未來中國將向著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高目標繼續邁進。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陳文俊:

謝謝徐麟副部長。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2月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經過8年的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任務,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我想請問一下,這個全面勝利具體表現是什麼?謝謝。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 唐仁健: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個勝利是歷史性、全方位的。


圖為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徐想 攝)

一是歷史性地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經過8年艱苦奮鬥,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性貧困問題得到解決,兌現了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莊嚴承諾。中華民族五千年發展史上,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中國人民的千年夢想、百年夙願得以實現。

二是脫貧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升。脫貧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3年的6079元增長到2020年的12588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長11.6%。“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群眾吃穿不愁,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問題實現動態清零,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有效解決,790萬戶、2568萬脫貧人口告別泥草房,住上安全房,低保、特困救助供養、基本養老保險實現應保盡保。特殊困難群體福利水平持續提高,2400多萬困難和重度殘疾人拿到了生活和護理補貼。

三是脫貧地區落後面貌根本改變。生活生産設施明顯改善,多年遇到的像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這期間我們新改建公路110萬公里,新增鐵路里程3.5萬公里,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車、通了郵路,新增和改善農田有效灌溉面積8029萬畝,農村地區基本實現穩定可靠的供電服務全覆蓋,脫貧村通光纖和4G比例都超過了98%。脫貧地區自來水普及率提高到83%,特別是新疆、甘肅等長期乾旱缺水地區告別了苦鹹水、澇壩水,老百姓都喝上了清潔水、安全水。每個脫貧縣都實現了産業從無到有,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帶貧面廣的主導産業,全鏈條提升了産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為下一步鄉村産業振興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四是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脫貧攻堅不但在物質上碩果纍纍,在精神上也取得豐碩成果,喚醒了脫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提振了自強不息、勤勞致富、創業爭先的精氣神。主人翁意識顯著提升,脫貧致富的熱情高漲,戶戶都找到致富門路,村村也建有致富産業,形成了你追我趕奔小康的濃厚氛圍。同時他們的現代觀念不斷增強,市場意識、科技意識、創新意識進一步提高,信心更強、腦子更活、心氣更足。在社會風氣方面,孝親敬老、鄰里和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文明新風廣泛弘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成為脫貧群眾的新追求。

五是脫貧地區基層治理能力明顯增強。精準選派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充實一線工作力量,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抓黨建促脫貧中得到鍛造,黨群幹群融為一體,廣大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更加堅定。村民自治更加有效,堅持大家的事大家議大家辦,廣大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增強。脫貧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大幅提升,現在平均每個村都超過12萬元,村級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顯著增強。脫貧地區基層管理服務體系日趨完善,治理更具活力,形成了社會和諧穩定發展新氣象。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強大領導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脫貧攻堅偉大實踐,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將激勵我們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接續奮鬥。

古巴拉丁美洲通訊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中國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防止農村脫貧人口返貧?謝謝。

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 王正譜: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以後,我們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防止返貧。現在的脫貧戶和一些邊緣戶有返貧的風險,我們也在這方面作了一些考慮,我想從五個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


圖為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王正譜。(焦非 攝)

第一,建立了長效機制。這個長效機制就是防止返貧的監測和幫扶機制。主要是監測收入狀況、“三保障”狀況、飲水安全狀況,這也是我們脫貧攻堅主要解決的問題。監測有一個原則,就是“三早”: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在國家層面,將對各地工作進行定期調度,研究分析、通報情況,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的監測幫扶機制,立足國情和農情,分層分類做好救助工作,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第二,保持政策的連續和穩定。中央決定對脫貧縣設立五年的過渡期,在這五年當中,主要幫扶政策保持穩定並不斷完善,也就是要“扶上馬、送一程”。對現有的幫扶政策,目前正在進行梳理、調整、優化和完善,逐步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共確定了30多項配套政策,將陸續出臺。

第三,強化幫扶。繼續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有針對性做好産業幫扶、就業幫扶,加強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建設。在産業幫扶方面,主要是補齊技術、設備、資金、營銷等方面短板,提檔升級。在就業幫扶上,在穩定去年就業規模基礎上,爭取給脫貧戶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再就是要抓好重點幫扶縣工作,中央決定在西部地區設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幫扶他們順利走上鄉村全面振興的道路。各省也要選擇一些重點縣來集中幫扶。這個幫扶應該説是分層分類,都有具體的幫扶措施。

第四,匯聚各方力量。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我們積累了非常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匯聚社會各方的力量集中攻堅。這些政策、措施還要繼續執行。比如東西部扶貧,比如“萬企興萬村”,比如定點幫扶,也包括軍隊幫扶,還有就是繼續向重點村選派第一書記和幫扶隊伍,使這些政策繼續延續下去。

第五,繼續壓實工作責任。在過渡期內,繼續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將適時組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後評估工作,重點評估鞏固質量和拓展成效,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的責任。總的要求是,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這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易地扶貧搬遷的量比較大,一些易地扶貧安置點規模比較大,對這部分人群,我們還有一些特殊政策和措施。這方面我想請洪天雲副局長來回答。


圖為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徐想 攝)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 洪天雲:

我補充報告一下易地扶貧搬遷的相關情況。剛才正譜局長特別點到了防止規模性返貧,這是各方面特別關注的一個重點。大家都知道,“十三五”期間,國家在“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地區,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方式搬遷了960多萬人口,實現了全面脫貧。這個搬遷數量之大,可能在全世界絕無僅有,相當於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人口規模。現在重點任務就是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確保群眾在“搬得出”的情況下穩得住、有就業,還要逐步致富。這項工作主要做幾方面的事:

一是促進搬遷群眾更充分更穩定就業。堅持扶志扶智和扶技扶業相結合,深入開展就業的專項幫扶。同時,幫助搬遷群眾轉變就業觀念,提高就業技能,切實組織好外出務工,不斷擴大就地就近就業渠道,確保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都有人能夠實現就業。

二是推動後續産業可持續。針對一些安置點産業發展與勞動力結構不適應、不協調的情況,指導各地將後續産業可持續發展納入縣域經濟發展的全局來謀劃,立足當地的比較優勢,真正促進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

三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大家知道,剛才介紹易地扶貧搬遷960多萬人,集中安置點800人以上的有3.5萬個,上萬人以上的大社區有60多個。這些點必須配套“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有的配套還沒有完全完備的,必須跟上去,加快完善一體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務體系,促進新老居民共享公共服務。

四是構建開放融合的安置社區。完善社區治理,重視人文關懷,豐富精神文化生活,促進搬遷群眾與所在地居民融合交往,提高搬遷群眾對新社區、新居住點的歸屬感、認同感和幸福感,促進安置點鄰里和睦、人心相通、開放融合。

正譜局長到了國家鄉村振興局以後,把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工作放得非常重、非常高。他在四川做省委組織部長的時候,在四川涼山集中安置社區負責這塊工作,在社區基層組織建設,如何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社區主心骨的作用等方面,探索了很多好的做法和經驗。目前我們正在全國進行推廣,把這塊工作做起來,使老百姓心安、心齊、心順。謝謝。

紐約時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首先,此前我在甘肅採訪時發現,有一些家庭在2015、2016年就已經被認定為貧困戶了,這對他們來説沒有問題,但是一些2017年發生貧困情況的家庭好像很難被認定為貧困戶。我想問的是,在這方面,中國政府有什麼措施來認定這些新近發生貧困情況的家庭,並且給予他們合適的幫助?第二,剛才提到了中國會分享扶貧方面的經驗,您認為中國的經驗對於那些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在經濟和組織力方面不如中國這麼強的國家是否現實?

王正譜:

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兩個問題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然後請夏更生副局長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中國的扶貧有效做法和經驗有很多,我們在脫貧攻堅戰打響以後,在基層的實踐當中有許多生動的、現實的案例,正因為有這些許許多多的生動案例,使我們的脫貧攻堅戰豐富多彩、形式多樣,非常有效。這些經驗總結歸納起來我認為有幾條可以為國際上所借鑒:

第一,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産黨的奮鬥目標就是要使中國的老百姓都要過上美好的生活,過上好日子,這是我們中國共産黨的宗旨和使命。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全黨上下齊心協力,在這個指導思想下,集中了各方面的力量來推動人民真正過上好日子。我認為,這是一條非常重要的經驗。

第二,要把減貧放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國共産黨始終把促進中國的社會共同富裕作為目標,把消除貧困作為定國安邦的重要任務,制定了一系列方針政策,在每一個五年規劃當中、中長期規劃當中都有所體現。從國家層面來一體部署,運用國家的力量來推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了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加強頂層設計,加大財政投入,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建立了脫貧攻堅的制度體系,為脫貧攻堅的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第三,用發展的辦法來消除貧困。在脫貧攻堅中有一個説法,就是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發展機遇,應該説發展在消除貧困當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通過發展來解決我們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總量不斷躍升,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這是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經濟的發展,為我們減貧形成了強大的帶動效應,為大規模扶貧開發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四,立足實際、立足中國國情來全面推進脫貧攻堅。科學制定減貧標準、目標、方略,不斷創新減貧理念、方法、手段,循序漸進,持續用力,滴水穿石。進入新時代以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準扶貧方略,扶貧路徑由大水漫灌轉為了精準滴灌,資金的使用方式更加集中,扶貧模式也由“輸血”變成了“造血”,考評體系也由考評地區生産總值轉為了脫貧成效。這些方法經驗,都是立足於我國國情,我想,其他國家在減貧當中,這一條也是很重要的經驗,因為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地區都有不同的情況,一定要立足於本國實際。

第五,發揮貧困群眾的主體作用。也就是平時我們常説的,要發揮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因為脫貧攻堅群眾是主體。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讓貧困群眾既有脫貧攻堅的想法,更有脫貧攻堅的辦法,通過政府的教育培訓,改進方式,建立激勵機制,引導貧困群眾用自己的雙手來改變貧困落後面貌。

第六,匯聚各方面力量,形成強大的合力。這也是我們中國共産黨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和組織優勢。剛才我講到了東西部協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萬企幫萬村,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獻智獻力,全社會都參與到脫貧攻堅這場偉大的戰役當中,形成了全社會關愛貧困群眾、關心減貧事業、投身脫貧攻堅的共同意志和行動。

我們歸納了一下,大概有這麼六條做法可以供國際上減貧來參考。關於您剛才講的貧困戶的認定問題,確實是精準扶貧當中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這個問題請夏更生副局長來回答。


圖為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夏更生。(徐想 攝)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 夏更生:

謝謝記者的提問。精準扶貧應該説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金鑰匙,也是這輪脫貧攻堅戰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創新性理念。貧困識別建檔立卡是精準扶貧的第一粒扣子。大家都知道,在貧困地區開展扶貧工作,薄弱環節是貧困識別,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從啟動識別到比較精準,再到相當精準,是有一個過程的。2014年啟動實施建檔立卡工作,全國識別了2948萬貧困戶,8962萬貧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國貧困人口的分佈、致貧的原因、脫貧的需求等基本情況。從2015年8月份-2016年6月份,差不多用了一年時間進行了回頭看,對不符合條件的貧困戶予以清退,對符合條件的、最初沒有納入的予以納入。從2017年之後,每年進行動態調整,通過這個過程,不斷使精準更加精準。

從這個過程來看,中國對貧困戶的識別是動態的,不是一次識別定終身。當然,無論是在脫貧攻堅期間還是現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過渡期,如何發現這些對象都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是通過三個方面來發現:一是自己申報,誰自己哪兒疼哪癢自己知道,有什麼困難、有什麼短板,自己最清楚,可以自己申報。二是通過基層幹部幫助群眾來反映,他們長期生活在貧困群眾中間,熟悉群眾情況。三是行業部門的比對。通過大數據,比如你的醫療支出造成支出驟增,或者你沒有參與産業、沒有進行就業,導致你的收入驟減,我們都通過這種途徑來申報,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及時幫扶。還有一點,我們同時設立了12317監督舉報電話,個人對符合條件的沒有享受相應政策的,可以來電,可以使我們認真核查,督促解決。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有專家説,農村1億多新的脫貧人口可能是未來的中等收入消費主力,請問要讓這些新的脫貧人口逐步進入中等收入群體,還需要作哪方面的努力?第二個問題,關於鄉村振興在基建投資方面,重點是什麼?政策上是否會給一些融資支持?主要方式是什麼?這樣做的話是否會加重地方債的負擔?謝謝。

王正譜:

這兩個問題都非常好,非常重要。第一個問題,關於低收入人口逐步進入中等收入的問題。這是夏更生副局長分管的領域,待會兒請他談。第二個問題,關於投資和融資以及地方政府債務的問題,這是洪天雲副局長分管的領域,請他們兩位分別答一下。謝謝。

夏更生:

剛才記者提得問題非常好。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廣大脫貧群眾雖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其中一部分群眾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距離你所説的中等收入的水平還有一定差距。讓新脫貧的人口逐步步入中等收入,利民利國利世界,1億人的群體要進入中等收入,他們的消費,包括發展産業方面,都會釋放巨大的潛力。實現脫貧到進入中等收入的跨越,主要採取三個方面的措施:

第一,通過發展産業促進增收。在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應保障更加有力的基礎上,加快發展特色種養、農産品加工,培育鄉村旅遊、農村電商、康養體驗、農事體驗等新産業新業態,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當前還有一件事,就是要突出抓好消費幫扶,通過這幾年的脫貧攻堅,地里長的、家裏養的都進入了盛産期,所以要通過消費幫扶,使他們的收成變成收入,增強其自我發展能力。

第二,通過穩定就業促進增收。就業是實現增收重要的渠道,穩住了就業,就穩住了脫貧人口收入的基本盤。今年我們確定了脫貧人口就業規模不少於3000萬的目標,從目前來看,進展相當順利。主要是採取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雙輪驅動”,打通外出務工大循環,暢通就近就地就業微循環。外出務工主要是通過東西部勞務協作,點對點幫扶的措施幫助務工增收。就近就地就業主要是通過扶貧車間、龍頭企業、公益崗位等渠道,使一部分脫貧人口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打造脫貧群眾就業升級版,提高脫貧人口的就業能力和收入水平。

第三,通過創新創業促進增收。廣大農村特別是脫貧地區,發展潛力巨大,有許多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機遇,是創新創業的新天地。我們將不斷改善農村創新創業的生態,鼓勵能力強、有經營頭腦、有創業意願的脫貧人口通過創業增加收入。突出抓好家庭農場經營者、農民合作社帶頭人的培育,推動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農村電商人才、鄉村工匠的培育,促進鄉村創業,帶動更多脫貧人口增收致富。謝謝。

洪天雲:

我來回應第二個問題。關於鄉村振興的基建投資,主要集中在鄉村建設方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今年是鄉村振興建設行動全面啟動的第一年,我們將做好以下工作,可以歸結為“五抓”:一是抓規劃、二是抓建設、三是抓服務、四是抓治理。圍繞這四個抓,最後抓好投入保障。

一是抓規劃編制。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要堅持規劃先行,先規劃後建設,老百姓經常説要富規劃窮實施,規劃走在前面。明確村莊的佈局分類,積極有序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對有條件有需求的村莊,實現村莊規劃全覆蓋。黨的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後,東部地區先行一步,已經有了比較好的經驗。我們一定要注意立足現有基礎、現有實際,保留鄉村特色風貌,不能搞大拆大建,特別是要嚴格規範村莊拆並,不得違背農民意願,強迫農民上樓。村莊建設是為農民服務的。

二是抓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的建設重點放在農村,著力推動往村覆蓋、往戶延伸,村裏的“水、電、路、訊、網”以及能源供應、衛生設施和垃圾污水的處理等,都是農村現代文明生活所必需的基本要件,是鄉村建設的主要著力點。我們將指導各地因地制宜確定建設重點,解決農民最迫切的需求。

三是抓服務。提升鄉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建立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機制,強化基本公共服務配置向鄉村統籌,逐步實現城鄉標準統一、制度並軌。下一步,將聚焦鄉村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等重點問題,持續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四是抓治理。啟動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促進城鄉面貌顯著改善。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農村改造戶用廁所,一體推進農村改廁和污水治理,推進有條件的地方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治理,深入推進村莊潔化和綠化,切實增強農村的宜居性和群眾的滿意度。

本著前面四個抓,後面必須要在鄉村建設方面有投入保障,通過創新投融資的機制,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資格局。之前唐部長在這裡發佈了中央一號文件,全文播發以後回答了記者提問。大家知道,今年一號文件明確了一系列投入保障政策,繼續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來優先保障,中央預算內投資進一步向農業農村傾斜,按照規定,還要提高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村的比例,支持地方政府發行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用於現代農業設施建設和鄉村建設行動,繼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在工作推進中,我們一定要做到量力而行、盡力而為,要實事求是。同時,相關部門也對地方的債務管理非常嚴格,我們認為,地方債務負擔總體不會加重,是可控的。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是,在民族地區是如何推進脫貧攻堅的?下一步如何鞏固這些地區的脫貧成果?謝謝。

王正譜:

謝謝記者的提問,民族地區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長期處於落後的狀態,很多地方特別是一些少數民族地區人口少、基礎差、底子薄,脫貧攻堅中,這方面我們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具體的工作,請夏更生副局長來具體回答。

夏更生:

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是一個由56個民族組成的大家庭,每一個民族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就叫中華民族。我們國家把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確定為新時代新階段中國民族工作的主題。在脫貧攻堅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這是中國共産黨的莊嚴承諾。我們從三個節點來看,一個是在整個脫貧攻堅的8年間,我國始終把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群眾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重點群體,實施精準方略一以貫之地予以傾斜支持。比如,我們在中央財政投入專項扶貧資金這塊,對民族八省區,攻堅期內投入了近3000億元,佔全國45%。比如整合財政涉農資金方面,八省區佔全國的39%。同時,包括在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也是給予傾斜支持,為打贏民族地區的攻堅戰提供了強大的保障。

第二個節點,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之後,國家將大部分民族地區納入深度貧困地區,把“三區三州”作為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的主戰場,新增的脫貧資金、項目、舉措都向這些地區傾斜。應該説,通過這些超常規的傾斜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跑出了加速度,沒有拖全國的後腿。

最後一個時間節點,就是去年在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最後一年,對絕大多數地處民族地區的52個深度貧困縣開展掛牌督戰,攻克絕對貧困的最後堡壘。經過不懈努力,少數民族的貧困群眾全部脫貧,包括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了整族脫貧,一些新中國成立後一步跨千年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又實現了第二次的歷史跨越,就是從貧窮落後到全面小康,兌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不能掉隊的莊嚴承諾。民族八省區貧困群眾的人均純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底已經突破了萬元大關,而且還高於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水平,應該説非常不容易。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基本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應該説,少數民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上周我到涼山去看了一些脫貧的群眾,幸福感都盪漾在臉上,這是這幾年非常大的變化。第三方評估顯示,2020年底,民族八省區群眾對脫貧攻堅的滿意度平均都在94%以上,説明脫貧攻堅戰是深得民心的一項德政工程。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新的征程中,還是要繼續把民族地區作為鞏固拓展的重點區域,把少數民族群眾作為鞏固拓展的重點對象。下一步要重點在幾個方面精準發力:一是針對所有脫貧地區的幫扶政策,在民族地區要落實好。前面幾位領導同志也都説了,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二是繼續強化對民族地區的傾斜支持。包括鄉村振興的重點幫扶縣,主要也是在民族地區,包括傾斜的政策,從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給予集中的支持,加快補齊短板,增強區域的發展能力。除了這些重點幫扶縣,國家還整體支持西藏、新疆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西藏、新疆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涉藏州縣仍保持現有的對口支援關係不變。三是進一步加大財政的投入力度,過渡期內,財政的資金規模保持總體穩定,調整優化支出結構。

通過這些舉措,確保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群眾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不掉隊,在共同富裕路上跑出好成績。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想問徐部長,我們知道在過去8年時間裏,我們讓近1億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絕對貧困,中國能夠消除絕對貧困的原因是什麼?白皮書也講了很多,您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和我們能夠擺脫絕對貧困的經驗是什麼?謝謝。

徐麟:

謝謝您的提問。中國之所以能夠消除絕對貧困,剛才王正譜局長在介紹經驗時講的六條就是主要原因。要説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中國共産黨的人民情懷,從黨的領袖到普通黨員幹部,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錨定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目標,一茬接著一茬,接續奮鬥、馳而不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匯聚全黨全國之力,打響脫貧攻堅戰。

黨的十八大閉幕後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到河北阜平考察扶貧開發工作,並且深刻闡明了消除絕對貧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係,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

總書記時刻牽掛著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把扶貧作為工作的重要內容,花的精力最多。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在脫貧攻堅進展的每個關鍵時段,都召開會議聽取情況、作出部署。總書記先後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並作出一系列批示和指示,為脫貧攻堅進一步推進指明方向。

這些年,總書記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了20多個貧困村,深入貧困家庭看真貧。

大家可以回憶,很多新聞和有關報道中都有令人感動的鏡頭和畫面。在甘肅定西元古堆村,總書記走進老鄉低矮灰暗的農屋,在墻邊的小水缸裏用瓢舀了一勺水喝了一口,親口嘗一嘗鄉親們喝的是什麼樣的水。

在河南蘭考張莊村,總書記牽著85歲老人張景枝的手,到她家裏看廚房、看臥室,和全家人一起促膝交談,了解能夠打多少糧食、農業補貼是否收到、家裏有沒有享受低保和醫保政策。

總書記一次次訪貧問苦、一次次考察調研、一次次謀劃部署,飽含著人民領袖對貧困群眾深沉的愛,不僅溫暖了貧困群眾的心,激勵了他們的幹勁,也極大鼓舞了全黨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鬥志。

脫貧攻堅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在這個戰場上,廣大黨員幹部以熱血赴使命、以行動踐諾言,用自己的辛勞付出和汗水甚至犧牲生命,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這裡,我舉兩個普通幹部的例子。

一個是國家審計署派到貴州黔東南甲石村當第一書記的姜海泉同志。他剛到村裏的時候,村民們對他敬而遠之,覺得他是北京大城市、國家大機關來的,對山村的情況了解不具體。但是,他深入到農民家庭了解情況、聽取意見,一件一件、一項一項幫助農民解決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村民們接受了他,而且很擁護他。到他兩年任期期滿的時候,全村村民聯名寫信並摁上紅手印,希望他繼續在村裏幹下去。他也捨不得鄉親們,又接著幹了兩年。他去扶貧的時候,女兒才3歲,等他回來時女兒已經上了小學。女兒也很懂事,説爸爸三年沒有回來陪我過“六一”了,很想念爸爸,但是爸爸給她寫了信。爸爸在信中告訴她,等山裏的孩子也像她一樣過上幸福的生活他就回來。

另外一個是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寧。她是2010年廣西大學的畢業生,當時報名到自己的家鄉當大學生村官,做了村主任助理。隨著脫貧攻堅的深入進展,她全身心融入到家鄉脫貧攻堅、改變面貌的過程中。她自己是苗族人,在苗族村寨和鄉親們一起想辦法,做了很多探索,終於找到了發展高山生態農業的致富門路。連續兩屆任期屆滿時,面對還沒有完全脫貧的家鄉和鄉親們,她毅然決定留下不走了。2017年,她高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現在,整個江門村94戶326位貧困農民都已經脫貧,實現了整村脫貧。楊寧説,每個人都有理想、都有夢想,她的夢想就是能夠用自己所學到的知識,讓苗族鄉親靠自身的努力脫貧致富。

這些基層幹部、扶貧幹部很普通、很平凡,做了一些看似很細小但是又很具體、很務實的事情。就是這樣的基層幹部、扶貧幹部,就是這樣的共産黨員,匯聚起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謝謝。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後,“三農”工作的重心歷史性轉向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涉及到“三農”的方方面面,請問下一步重點要幹什麼?謝謝。

唐仁健:

謝謝你的提問。從脫貧攻堅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的轉換,由此也意味著“三農”工作的任務是一個戰略轉段。剛才好幾位在答問裏都講到了鄉村振興的有關內容,很多事例都很生動,都很感人,我們在地方都工作過,這樣的事情千千萬。所以下一步,我們也要本著這些精神、理念和要求來接續推進好鄉村全面振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涉及的面非常寬,我們從哪兒下手,從哪兒著力,確實也要認真研究和思考。既要統籌兼顧,但也要“抓主抓重”。“重”主要有這幾個方面:一是首先要把國家糧食安全保障好。悠悠萬事,吃飯為大。這是我們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要實施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的戰略,就是地要有、技要有,這就有了物質基礎,關鍵是抓好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打好種業翻身仗,守好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建好10億畝以上高標準農田,這就有了基本保障。同時,還要讓種糧的農民有利,讓地方黨委政府抓糧有責任有壓力,所以還要“輔之以利、輔之以義”,制定好相應的價格補貼政策等,讓務農種糧的農民有錢賺。另外,現在實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總之,目的就是要讓糧食産量不僅今年,而且“十四五”時期都要努力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並力爭逐年穩中有增。目前,夏糧長勢很好,有豐收的基礎。

二是把脫貧攻堅成果鞏固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很不容易,要鞏固好這一歷史性成果,也絕非易事。我們將總體上保持脫貧地區主要幫扶政策穩定,在西部地區還要確定一批重點幫扶縣,在鄉村振興過程中來幫助他們發展。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建立動態監測機制,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總之,就是要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三是把富民鄉村産業發展好。因為要富口袋、要增收、要致富,關鍵還是要增加他們的收入,這是解決農村很多問題的物質基礎和基本前提。剛才他們都提到,總的意思是要利用農業和鄉村的多種功能,因為農業和鄉村不僅是給大家提供食物,還有生態涵養、體驗休閒、文化傳承等功能,把這些功能優勢發揮出來,發展體驗休閒等新産業新業態,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把産業盡可能留在鄉村,讓農民能參與、多得利,把産業鏈延長。

四是把鄉村的硬體軟體建設好。推動公共基礎設施往村覆蓋、往戶延伸,前幾次有的新聞發佈會我也講到,現在很多基礎設施到行政村基本都解決了,往下也解決了一部分,但是還有差距。所以,下一步我們重點是推動行政村以下,特別是道路,因為道路還有通村組的路,還有村內的主幹道,還有發展産業的産業路、資源路、旅遊路等,把這些路解決好。再就是農産品的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農産品的上行出村進城和工業品的下行進村入戶,這兩大方面的問題解決以後既方便群眾生活,同時又促進生産,這些設施是我們下一步要優先推進的重點。同時提高農村公共服務的水平,加強改進鄉村治理,建設文明鄉風,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力爭有大的進步。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使鄉村的面貌從裏到外都有更大的變化。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有媒體認為,中國現行的扶貧標準低於世界銀行確定的扶貧標準,請問怎樣看待這樣的問題?謝謝。

王正譜:

這個問題是經常會問到的問題,我也關注到,今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很多記者都問到這個問題。兩會新聞發言人也都作了回答,已經答了很多次了。今天再問,我們請分管副局長洪天雲來回答。

洪天雲:

非常感謝。根據國家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來確定國家標準,是中國實施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以來一貫的、一直的做法。中國第一次制定扶貧標準是1986年,標準是206元,對應的貧困人口是1.25億人,主要是解決溫飽問題。第二次是2001年制定國家第一個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時,提高標準到865元,對應貧困人口是9422.8萬人。第三次是2011年制定國家第二個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再一次提高標準到2300元,2300元是按照2010年的不變價,對應貧困人口是1.22億人。

脫貧攻堅以來,中國貧困人口識別和退出,都是以戶為單位,衡量標準是“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基層一線的幹部群眾最容易記住。識別標準、脫貧標準是什麼,就是“一二三”。“一收入”講的是年人均純收入穩定超過現行國家扶貧標準,也就是剛才説的2300元,到2020年現價約4000元。“兩不愁三保障”是穩定實現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有保障、基本醫療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在具體落實過程中,還包括飲水安全有保障。中國貧困人口退出的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多維標準,不僅僅是收入,還考量了貧困人口生存權、發展權的實現。總體來看,是高於世界銀行的極端貧困標準的,也高於2015年通過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確定的絕對貧困線,體現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

這裡報告一個數據,據統計,2020年底中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740元,遠遠超過國際極端貧困標準。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有關要求和部署,保持現有政策的總體穩定,對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扶上馬、送一程”,繼續支持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産業發展壯大,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確保脫貧群眾收入穩定持續增長,朝著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謝謝。

日本讀賣新聞記者:

中國提出到2035年的目標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農民的收入提高、農村的發展是必不可少的,請問國家鄉村振興局會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和措施?謝謝。

洪天雲:

謝謝。關於鄉村振興這個話題今天很熱門,前面幾位領導同志都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作了回應。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是黨和國家確定的中長期戰略目標。鄉村振興涉及面廣,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匯聚全黨上下、社會各個方面的強大力量來推動實施,需要各地各個部門協同作戰、共同推進。中國有句話叫“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大家齊心協力來推動、支持、參與這項工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責無旁貸,鄉村振興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一起深入推進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同時,要抓重點。關於農民收入提高,主要要通過發展産業、促進就業,不斷增加農民的經營性收入和工資性收入來實現,這是當前中國農村老百姓收入來源的主體,必須下大力氣做好。關於農村的發展,下一步將啟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大力實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同時,我們還將不斷加強鄉村治理,推動發展農村社會事業、農村文化,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提高農村善治水平。我們國家面積很大,各個省區市差異性比較大,東部地區先行一步,在這塊有很多成熟成功的經驗,中西部地區正在通過學習借鑒和推廣,把相關工作做實、做細、做好。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國家鄉村振興局已經掛牌成立,我們都非常好奇它如何運轉?是否可以介紹一下。第二個問題,中央一號文件要求鄉村建設行動今年全面啟動,今年是第一年,請問有哪些工作重點?謝謝。

王正譜:

大家都很關心鄉村振興工作,同時也關心鄉村振興局的有關情況。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後,“三農”工作重心轉向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相應的機構也要作一些調整。中央已經決定,原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職能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來承擔,國務院扶貧辦重組為國家鄉村振興局,歸口農業農村部管理,主要負責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關具體工作。

從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對象更廣了,工作領域更大了,工作要求更高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和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可以説鄉村振興部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認真履行好國家鄉村振興局的職能職責,繼續發揚脫貧攻堅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在鄉村振興事業中再立新功。

鄉村振興各項工作也正在謀劃之中,希望各位媒體朋友能夠支持和幫助我們的工作,監督我們的工作,大家一起形成合力,共同促進中國鄉村事業的健康發展。

關於鄉村振興戰略,定位、主要內容以及主要目標都已經相當明確。定位就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主要內容包括了五大振興,包括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總的要求也是明確的,就是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鄉村振興的階段性目標也已經明確,到2025年、2035年以及2050年都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同時,通過每一個五年規劃,還有一些具體的分步驟的目標來推進實現。中國的面積大、人口多、地域廣、情況複雜,各地在推進鄉村振興中都有一些具體的目標、舉措和辦法。我們相信,在中央層面大目標下,各地通過自己的不斷探索、不斷努力,一定會在每一個階段勝利實現既定的目標。

關於剛才説的第二個問題,關於鄉村建設方面的工作,現在也在穩步推進當中。在鄉村建設中,主要目標是要把現有的基礎性建設提檔升級。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國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來加強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現在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包括道路、供水、電訊等,還有村一級的公用基礎設施,都得到了極大提升,這是有目共睹的。

在新的起點上,怎麼更進一步推進鄉村建設,是下一步努力的目標。剛才幾位發佈人也都講到了這個問題,比如道路要向更基層去延伸,到組、到戶。再比如一些産業路、旅遊路等專用的道路,也要進一步延伸。很多基礎設施不是沒有,而是怎麼提檔升級的問題,在這方面,我們還要不斷地努力。其他方面,還要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包括農村廁所、污水處理、生活垃圾收轉運等方面,也都要提檔升級。從統計情況看,現在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已經達到了68%,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處理率接近90%,現在的短板是生活污水處理,這方面的投入比較大,目前各地都在通過不同的方式來解決,比如接入城市的污水管道,比如建立獨立運轉的污水處理設施,還有一些地方的“土辦法”。總之,鄉村建設行動在各地不斷努力下,我相信一定會取得新的進展。

關於鄉村振興,黨的十九大提出之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關心,希望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多幫我們宣傳各地好的做法,使大家能夠互相借鑒,共同推動鄉村振興事業不斷健康發展。謝謝。

唐仁健:

我補充一句,因為鄉村振興全社會都很關注,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這三個機構全是幹鄉村振興的,只是鄉村振興局目前的牌子和題目完全重合,今後中央農辦和農業農村部在有關鄉村振興的法律法規、規劃戰略和重大政策方面都要研究、都要推動,所以他們只是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來開展這項工作。謝謝。

陳文俊:

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下次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