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數字中國建設全面推進

2021-04-26 08: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以“激發數據要素新動能,開啟數字中國新征程”為主題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不斷涌入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觀展。隨著數字技術的深入發展,數字應用正在廣泛落地,信息技術與人們生産生活的聯絡愈加緊密。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等內容就專設了一章,並提出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新時代,數字中國建設將全面推進。

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

當前,數字化轉型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主要特徵。隨著信息技術普及和互聯網發展,信息化與經濟社會的融合不斷加深,産業數字化與數字産業化,數字高效化與數據要素化正成為轉型的標誌性特徵。

峰會主論壇上,國家網信辦發佈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顯示,“十三五”時期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重要成就,我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全球領先,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介紹,我國信息技術創新能力和數字經濟發展活力持續提升。在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到第14位,並成為全球最大的專利申請來源國。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7.8%。

在數字政府方面,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全球排名從2016年的第63位上升到第45位,審計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達到82.13%,全國一半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40%。

“我國是第一大數據資源國,數據、技術等新要素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生産力躍升的潛能巨大。”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説,預計到2025年,有85%的應用運行于雲上,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將超過65萬億元、GDP增長貢獻率突破50%。

産業數字化激活經濟潛能

雖然數字中國建設已取得可觀進展,但一組數據仍值得人們深思:在美國矽谷,70%的創業公司都是技術驅動型,而在中國,超過90%的創業公司都依靠商業模式來驅動。許多數字經濟頭部企業仍缺乏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更多的傳統産業還在數字經濟的大門外“徘徊”。

在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在數字經濟領域,我們目前關心較多的主要是一些新技術,包括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還有互聯網平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説,數字經濟需“脫虛向實”,支撐第一産業和第二産業發展,才能真正將産業數字化帶動起來。

事實上,産業數字化的發展正不斷激活中國經濟新潛能。在浙江杭州的犀牛智造工廠裏,服裝的尺碼、圖案皆可自由定制,消費者次日就能拿到成品。在四川西昌,攀鋼的“鋼鐵大腦”正指揮著整個工廠低耗、高效、安全地運轉,一年成本節省1700萬元,鋼鐵正在“用數據煉成”。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透露,目前,全國已建成超100個具有一定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連接工業設備數量達7000萬台套,工業APP突破59萬個。

“互聯網作為通用技術,促進了所有技術以及社會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這不僅給信息技術以及其他高新技術産業帶來了強勁的發展動能,而且也會推動工業、農業以及社會治理等方方面面的數字化轉型。

將技術與力量融合到産業上去

如何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已經給出了兩大方向: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

北京大學教授、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楊學山説,數字經濟不是數字的經濟,是融合的經濟,必須要支持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我們的技術和力量要放到産業上去。

推動産業數字化升級,工業互聯網大有可為。王志軍表示,要推動數據化轉型走深走實,加快傳統産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深化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市場服務等環節的數字化應用,培育數字驅動的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

在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過程中,央企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將指導推動央企加快發展數字産業,利用數字技術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賦能傳統産業,加速突破數字産業發展的共性技術,聚焦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骨幹龍頭企業,促進形成各類所有制企業、大中小企業協調發展的數字産業化平臺。

無論是産業數字化,還是數字産業化,都只有依靠科技創新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表示,應持續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引領技術創新,大力發展處理器、操作系統、數據庫、AI開發框架、工業軟體等“根技術”,構建數字治理框架。他認為,“算力、超算和人工智慧應得到更多重視和投入,多樣化普惠算力將成為新的公共資源和服務”。(記者 王軼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