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湖盪漾”裏,看見長三角一體化

2021-05-17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7日電 題:“河湖盪漾”裏,看見長三角一體化

新華社記者 楊金志、何欣榮、胡潔菲

“盪漾”,是一個動詞;而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一帶,“盪漾”還是一個充滿動感的名詞,指那些星羅棋佈的中小湖泊。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地跨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和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總規劃國土面積約2413平方公里,水域佔比超20%,其中面積超過50公頃的湖蕩達76個。5月中旬,記者走訪示範區內的那些河、湖、蕩、漾,尋找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密碼”。

——太浦河:治理對標上海“一江一河”

上遊要吃飯、下游要喝水。古往今來,跨界水體治理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對於西起太湖、東至黃浦江,流經滬蘇浙兩省一市的太浦河來説,難度更甚。

長三角一體化的加速推進,賦予了這條河全新的面貌。

在太浦河平望段河北岸,喜馬拉雅公司投資建設的有聲讀書房、老吊機的工業遺存、煤炭石油公司的舊址等,讓這塊濱河地帶有了獨特的人文景觀。

然而,幾年前情況卻非如此。

“這裡以前是個‘釘子戶’,有一百多間商鋪,拆遷動員工作很不好做。”吳江區平望鎮黨委委員劉森指著太浦河北岸一塊綠地説,近年來,滬蘇浙進一步深化水資源保護省際協作機制,並建立聯合河湖長制,治水成效明顯。

據悉,目前太浦河平望段沿線整治9個區塊已累計拆除建築27.78萬平方米,勸離住家船207條,清理各類雜船172條。

太浦河邊有步道、驛站,人們在這裡健身、遛狗,情景恍如上海黃浦江畔、蘇州河邊。吳江的幹部們説,太浦河的治理,就是要對標上海“一江一河”。

——淀山湖:白帆點點見證文旅大發展

走進位於上海市青浦區大觀園的上海美帆遊艇俱樂部,高覆蓋率的綠植讓人以為誤入小型森林。河邊綠草地上,麻雀和珠頸斑鳩散著步,風裹挾著浪花拍打湖岸,原生態景觀讓人心曠神怡。

美帆俱樂部的所在地,一邊是淀山湖,一邊是元蕩,這兩個湖泊都橫跨滬蘇。這裡既是上海市西郊一個休閒度假勝地,也是一支由俱樂部運營的帆船國家隊訓練基地。

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驕陽高懸,淀山湖帆星點點,長三角近百名青少年帆船手在淀山湖上揚帆競技,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今年3月,中帆協與美帆俱樂部社企共建的諾卡拉17級國家集訓隊,成功獲得了2021東京奧運會帆船項目參賽資格,填補了我國在該奧運項目參賽的空白。

文化、旅遊、體育結合,綠色低碳發展,美帆俱樂部在長三角示範區內實現了健康發展。“長三角範圍內水網密布,是帆船運動和訓練的絕佳場所。”俱樂部董事長時立憲説,得益於近年來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內各個河道的貫通,俱樂部的帆船運動也能從青浦“暢行”到吳江、嘉善甚至更多地方。

——祥符蕩:這裡不只有“小確幸”

在浙江省嘉善縣西塘鎮東北面,有一片約3400畝的湖蕩,名叫祥符蕩。

初夏的午後,幾位本地居民坐在祥符蕩邊釣魚,野鴨子在附近悠閒地划水。清風徐來,吹皺一池清水,一幅歲月靜好的畫面在眼前徐徐展開。

千年祥符蕩,曾一直是一個“小確幸”的存在,但長三角一體化,讓它承載了更多期待。

湖蕩以北,一座正在緩緩崛起的科創綠谷讓嘉善縣在擁有“人文”和“生態”兩張名片之外,又多了一張“科技”名片。

據悉,目前,祥符蕩科創綠谷正積極對標杭州未來科技城的“升級版”,一步步向長三角打開,加快導入浙江大學、上海大學等高端資源,謀劃建設國際會展中心、國際酒店等。

“我們不僅要做加法,還做乘法;不單純做增量,直接顛覆跨越。”嘉善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自被納入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和G60科創走廊,嘉善縣就著力成為上海的“科創後花園”。

——雪落漾:界湖“盼來”了長三角幹部

一個人有其命運,一個湖亦如是。

多年以來,青浦區和吳江區的界湖雪落漾,雖然有一個好聽的名字,但因為藍藻、水葫蘆問題頻發,並不是一個“受待見”的漾。

但如今去到雪落漾,居民違搭的漁網設施已被拆除,水清岸綠,不時還有水鳥棲息,拿出手機隨手一拍,儘是大片。

這樣的變化,還要從長三角幹部交流説起。去年底,上海、蘇州兩地共同探索幹部交流任職。不同於以往的交流挂職,這次所有幹部的人事和組織檔案都已隨人遷移。

曾任吳江區桃源鎮鎮長的呂劍就作為其中一員,交流任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副鎮長。

雪落漾,成為他上任後“啃下”的第一塊“硬骨頭”。

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他提出,兩地可以採取一體招標模式,即共同選取一家專業公司進行水域保潔。如今,在解決養護標準不一、資金撥付通道等問題後,一體管理、考核等機制也相繼建立,治理成效顯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