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舉辦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

2021-05-21 20:5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養老服務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重大部署,加強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推動新時代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近日印發通知,決定聯合舉辦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大賽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首次舉辦的競賽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響力最廣的職業技能大賽,將成為國家層面推進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的標誌性品牌項目。

近年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民政部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頒布實施為契機,通過加強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深化養老服務機構工資分配製度改革等方式,加快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舉辦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是推進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的重要路徑,是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進程中一件強基礎、利長遠、增後勁的大事,既有利於集中展現一線養老護理員的工匠精神和動人風采,有效提升養老護理員的社會認同度和美譽度;又有利於選拔高技能人才、激勵技能人才成長,實現以賽促學、以賽促訓、以賽促評、以賽促建,激發廣大養老護理員“學技術、練本領、比技能”的熱潮;還有利於聚合各方力量,釋放政策紅利,儘快形成共同推動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的工作格局。

本次大賽分為地市級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選拔賽、省級選拔賽和全國決賽三個階段。地市級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選拔賽于2021年5月—7月開展,省級選拔賽于7月—9月開展,全國決賽將於11月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

大賽為專項賽,設置養老護理員職業競賽項目,為單人賽項,競賽內容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三級/高級工及以上知識和技能要求為基礎,主要包括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考核兩部分。

大賽要求參賽隊員必須是從事養老服務工作2年及以上的在職職工,省級選拔賽參賽隊員應當通過地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選拔賽産生,全國決賽參賽隊員應當通過省級選拔賽産生。每支參賽隊由4名隊員組成,隊員應至少來自2個及以上工作單位、至少有1名老年服務與管理相關專業大中專畢業生。鼓勵民辦養老服務機構職工積極參賽。

大賽全國決賽將決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32名、優勝獎若干名,一等獎選手可被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一、二等獎選手可晉陞職業技能等級。大賽全國組委會將根據大賽組織實施情況頒發“優秀組織單位”、“突出貢獻單位”獎牌和證書,“優秀教練”、“優秀工作者”證書。

5月21日,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召開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啟動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民政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高曉兵出席會議並講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民政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以及衛星網絡系統已覆蓋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民政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分管負責同志和相關工作人員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