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夏糧有望再迎豐收

2021-05-26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胡璐、于文靜)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25日説,目前西南地區小麥已收穫過半,增産趨勢明顯;黃淮海即將開鐮,長勢好于上年、好于常年,豐收在望。收穫在即,要紮實做好小麥機收,確保豐收到手。

他是在當天召開的2021年“三夏”小麥機收暨糧食作物機收減損工作視頻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唐仁健介紹説,今年夏糧生産勢頭良好,冬小麥麵積扭轉連續4年下滑的勢頭,增加了300多萬畝。從前期調度情況看,今年投入“三夏”麥收的聯合收割機將超過60萬台。

“小麥適收期也就3至5天,如果收穫不及時,不僅造成産量損失,也會影響下茬作物播種。”他説,今年“三夏”氣象災害風險增大,要用30天左右時間,把3.35億畝小麥收穫到手,再把夏玉米適期播種下去,必須充分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搶農時、增效率、奪豐收。

唐仁健表示,各小麥主産區要結合實際,及早強化機具準備,及時發佈作業信息,加強部門配合,並充分發揮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加大高效低損收穫等節本增效新技術推廣力度,推進農機農藝融合,全面提高夏收夏種作業質量。

在耕地資源有限、增加播種面積十分困難的條件下,降低機收損耗就是增加糧食産量。唐仁健要求,各地要強化作業管理和宣傳培訓,加強技術指導和組織調度,引導農戶和機手選擇合適機具和適收期,避免增加小麥機收損失。還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勵科研機構和生産企業研究開發高效低損收穫機械,加快新技術新裝備推廣應用,並將糧食烘乾成套設施設備納入新産品補貼試點範圍,增強産地烘乾能力,降低烘乾成本,促進適期收穫,進一步減少生産損耗,實現顆粒歸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