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一大紀念館開館 集中展示建黨時期珍貴文物

2021-06-03 2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6月3日電(記者 郭敬丹)位於上海市的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3日開館,設有基本陳列“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黨創建時期的紅色文物得到“集結”展示。


6月3日,觀眾進入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共一大紀念館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新建展館同為石庫門建築風格。新的基本陳列展廳面積超3000平方米,在館藏12萬件(套)文物和近年來從國際國內新徵集檔案史料中,紀念館精選出612件文物展品,較原先基本陳列展出的文物數量大幅擴容。包括各類圖片、藝術展項等在內的展品總量由原來的278件增至1168件。


6月3日,黨員在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外重溫入黨誓詞。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展覽共7個板塊,分別為“歷史選擇 偉大起點”“前仆後繼 救亡圖存”“民眾覺醒 主義抉擇”“早期組織 星火初燃”“開天闢地 日出東方”“砥礪前行 光輝歷程”“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永遠奮鬥”,生動體現中國共産黨的誕生和百年奮鬥歷程。


6月3日,觀眾在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全新陳列亮點紛呈,其中,建黨文物集中展示,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馬克思主義早期傳播、共産黨早期組織的成立、中共一大,以及中共二大、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等建黨前後的珍貴文獻、照片、實物等悉數亮相。

例如,20世紀30年代出版的《獨秀文存》、李大釗使用過的打字機、《共産黨》月刊創刊號等等。

展覽中,珍貴文物實現了成組展示。“主義的抉擇”精選100件五四運動前後傳播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報刊雜誌,製作成大型立體式視覺置景,並突出展現標誌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進入比較系統傳播階段的《新青年》第6卷第5號“馬克思研究專號”。

“真理的味道”則將紀念館“鎮館之寶”《共産黨宣言》72種版本全部展出,三組互為呼應的故事場景講述翻譯宣言、出版宣言、守護宣言三個篇章。

文物實物之外,陳列還注重綜合採用圖片圖表、動態視頻、油畫雕塑、實景還原等多種展示手段,突出紅色主基調,做到“步步有景,步步有故事”。


6月3日在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內拍攝的“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