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養老事業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2021-06-07 08: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口老齡化問題受到關注,社會各界紛紛採取措施應對這一變化。無論是養老事業發展,還是百姓享受養老服務,都需要金融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

近日,為了推動商業養老保險加快發展,更好地服務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銀保監會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決定自6月1日起,由6家人身保險公司在浙江省和重慶市開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鼓勵創新開發投保簡便、交費靈活、收益穩健的專屬保險産品。

商業養老保險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共同構成養老保險體系的重要支柱。除了商業養老保險外,這幾年,金融機構不斷創新産品和服務,推出養老理財、養老基金、養老儲蓄存款等,滿足百姓多樣化養老保障需求。光大銀行與波士頓諮詢公司近日聯合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底,我國資産管理行業中養老資金總體規模達12.7萬億元,其中委託外部投資管理的規模達5.6萬億元,增速高達25%。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規範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近年來,人口老齡化問題受到關注,社會各界紛紛採取措施應對這一變化。養老服務市場擴容、品質提升,社區養老、智慧養老、醫養結合等養老服務新模式不斷出現,更好地滿足了多樣化的養老需求。不少百姓未雨綢繆,理性規劃資産,購買養老金融産品。無論是養老事業發展,還是百姓享受養老服務,都需要金融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

為養老事業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要完善養老金融産品體系。在養老金制度比較完善的國家和地區,市場化養老金佔比較高,而目前我國這一比例還相對較低。隨著我國老齡化程度加深,迫切需要將一定的個人資産轉化為長期、有養老屬性、相對安全、又有一定收益的養老金融産品,增強百姓自身的養老保障能力。這幾年,養老金融産品市場發展較快,百姓享受的金融服務也日益豐富,滿足了部分人群的養老需求。但也有一些養老金融産品適老性特徵還不強。有些金融産品雖然冠以“養老”的名頭,但還是以短期資金為主,與普通理財産品並無差別。有些金融産品只是放寬了購買年齡和條件限制,但真正結合老年人身體狀況等量身定制的專屬産品比較少,並且收費相對較高,難以真正為老年人提供養老保障。更好地滿足百姓養老保障需求,金融機構還需要提供更多優質金融産品。

為養老事業提供更多金融支持,要發揮相關部門合力。不妨加大稅收支持力度,一方面為從事養老産業的金融機構提供稅收激勵,為市場引入長期穩定的資金,另一方面可對個人購買養老金融産品提供適當的稅收優惠,擴大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範圍,調動百姓參與的積極性。金融監管部門應強化監管,明確標準,規範發展養老金融産品。

為養老事業提供更多金融支持,還要培養更多理性成熟的投資者。近日,銀保監會發佈關於養老領域非法集資的風險提示稱,一些機構和企業打著“養老服務”“健康養老”等旗號,以“高利息、高回報”為誘餌實施非法集資活動、吸收老年人資金。事實上,養老産品具有週期較長、安全穩健等特點,收益相對穩定,相關部門應引導公眾堅持理性投資,不被所謂高收益率所誘惑。(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