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引進龍頭企業是農業農村援疆工作頭號工程

2021-07-11 16: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1日電(記者 張曉龍)全國農業農村援疆工作座談會10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農業農村部將把引進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新疆佈局建設生産加工基地,作為農業農村援疆工作的頭號工程。

“發展産業,企業是龍頭。這個頭帶好了,上遊的種子、農資,産中的技術、服務,下游的流通、銷售,就都活起來了。”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説,農業農村部將組織開展龍頭企業對接活動,在項目資金、示範評定、融資貸款、保險保費、用地用電等方面予以傾斜,鼓勵組建龍頭企業牽頭、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農戶參與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

據唐仁健介紹,農業農村部將大力支持新疆農業産業融合發展,把新疆産業融合發展項目作為政策性項目,進一步加大項目資金的支持力度,同時,鼓勵各對口援疆省份力爭為受援地引入1家以上的省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根據農業農村部相關規劃,除了引進龍頭企業外,“十四五”期間,農業農村援疆還將圍繞棉花、肉羊、肉牛、紅棗、核桃、特色畜禽等優勢産業發展中的技術瓶頸開展聯合攻關,加大對新疆農牧民教育培訓的支持力度,建設一批農村創業創新園和孵化實訓基地,實施好現代農民培育計劃和鄉村振興帶頭人學歷提升行動。此外,農業農村援疆還要在設施農業建設上下大力氣,聚焦關鍵堵點卡點,加快推進全産業鏈設施條件改善,重點突出戈壁設施農業建設和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

農業農村部統計顯示,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中央財政安排各類項目資金600多億元、各對口援疆省份安排資金50多億元,支持新疆農牧業發展。農業農村部和各對口援疆省份幫助新疆培育了一批特色鮮明的區域支柱産業,引進了一批帶動力較強的龍頭企業,建成了一批融合發展水平高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區,選派挂職幫扶幹部、博士服務團、産業技術顧問、科技服務專家組等,強化技術服務,累計200多名農業農村系統幹部、3000多名農牧業技術專家進疆送知識、傳技術。此外,還通過舉辦特色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建立産銷對接公益平臺,累計幫助新疆銷售特色農産品超100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