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啟動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工作

2021-08-12 15:15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嚴格地下水管理與保護的要求,逐步削減地下水超採量,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水利部近日啟動新一輪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工作,力爭用1年半的時間完成地下水超採區及地下水開發利用臨界區劃定工作,督促各省份明確地下水禁採區、限採區。

本次劃定工作結合2012—2014年全國地下水超採區評價(評價期為2001—2010年)、第三次全國水資源調查評價等工作成果,以2020年作為現狀水平年,將平原區地下水含水層組、地下水開發利用程度較高的山丘區納入劃定範圍,在廣泛收集分析地下水水位、地下水開發利用量、地下水開採引發的生態與地質環境問題等基礎上,研究劃定地下水超採區、地下水開發利用臨界區。

本次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擬根據超採區地下水開採系數、地下水水位下降速率、地下水開採引發問題程度,將超採區劃分為一般超採區、嚴重超採區;根據超採區面積大小,將超採區劃分為特大型地下水超採區、大型地下水超採區、中型地下水超採區、小型地下水超採區;根據地下水超採區所在地市級及以上行政區名稱和超採區分級、分類、序號等,對各地下水超採區進行命名。

為保證工作質量,水利部在《地下水超採區評價導則》(GB/T 34968—2017)的基礎上,借鑒以往地下水超採區劃定經驗,組織編制了《全國地下水超採區劃定技術大綱》,確定了技術負責單位,同時明確了各流域管理機構、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的工作任務。各省份將結合地下水超採區劃定工作,同步組織開展本行政區內地下水禁採區、限採區劃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