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出臺意見:讓農田水利設施"有人建也有人管"

2021-08-25 14:1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意見
讓農田水利設施“有人建也有人管”

農田水利設施是促進農業發展、保障糧食豐收的重要基礎設施。8月24日記者了解到,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加強農田水利設施管護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加強對農田水利設施管理,明確管理責任,打通保豐收的田間“毛細血管”。

《意見》明確,對使用財政資金建設的農田水利設施,包括機井、泵站、塘堰壩、高低壓電力設施等進行精準管理,做到管護有人員、有資金、有制度、有監督,實現設施管用、群眾滿意、長期受益。《意見》要求,要實行井長制、設立管護員、確定維修員等,確保責任精準到人,一旦出了問題可實現精準解決。同時通過加大財政保障、合理收取水費、拓寬籌資渠道、嚴格資金管理等手段,確保管護農田水利設施“不差錢”“不亂花錢”。

《意見》提倡依託用水協會、委託經營主體、鼓勵市場主體參與等創新方式解決設施管護問題。明確政府主責、強化村級責任,為每一個農田水利設施建好“健康檔案”,做好定期“體檢”,確保春耕、秋種等關鍵時期用得上,不掉鏈子。

《意見》還明確,用好現代信息技術,探索應用物聯網數字技術,在線管理機井等設施檔案,實時監測運行狀況,以“一張圖”“一張網”“一個平臺”為基礎,增強監管能力,提高管護效能。(記者 逯彥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