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學史力行踐初心——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綜述

2021-09-06 07: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學史力行踐初心——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統籌安排,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立足行業實際和主責主業,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推進基層治理……廣大黨員幹部以百姓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百姓的煩心事,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著眼發展,聚力重點工作

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如何立足發展大局,聚焦重點任務,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用行動給出答案。

立足長遠,為群眾辦實事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中央辦公廳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內在要求,通過制定印發承諾清單、召開經驗交流會、實地督促指導等多種形式,紮實有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正把為民宗旨更好體現到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去。

中央組織部推動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絡群眾制度,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以實際行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為民辦實事解難題。

中央宣傳部扛起“雙重責任”,既注重抓好面向全黨的學習教育和實踐活動開展,又立足於加強理論武裝、壯大主流輿論,滿足群眾文化需求,讓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實起來、強起來。

中央政法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部門單位及時建立完善實踐活動組織領導體系,確保實踐活動有序開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單位召開推進會,傳達學習有關文件,對實踐活動進行部署安排。

扛起主體責任、成立領導小組、深入研學方案、提出具體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持續抓好頂層設計、做好政策引導,不斷完善網上網下對接聯動的工作機制,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向基層落地。

聚焦重點,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

“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突破300萬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8萬元”,在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江西省上高縣塔下鄉田北村的發展日新月異。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我們要以此次實踐活動為抓手,發揮本地‘剪紙之鄉’的獨特優勢,不斷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幫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腦袋。”田北村黨支部書記王雄偉説。

在黑龍江,當地開發返貧監測“一鍵申報”平臺,覆蓋全省13個地市,實現動態監測。甘肅以“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動態清零一戶”為標準,已幫助全省86.4%的易返貧致貧人口消除風險。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必須推動政策體系有序轉換,確保政策不斷檔、工作不脫節。

在實踐活動中,國家鄉村振興局會同有關部門保持過渡期內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調整優化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主要銜接政策30多項。農業農村部等9部門聯合印髮指導意見,從編制産業發展規劃、培育壯大經營主體等方面出實招,共同推動脫貧地區産業可持續發展。

中管高校聚焦社會責任辦實事,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特色、提供支持。

中國農業大學在小崗村建立“科技列車三農書屋”,豐富百姓文化生活;四川大學向四川涼山州甘洛縣贈送“書香川大”電子圖書館數據庫閱讀卡;浙江大學為畢業前一次性還清無息借款的困難畢業生,提供20%至50%的還款優惠減免政策。

應對挑戰,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7月中旬,中原大地洪魔肆虐。險情不斷,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將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

河南全省18.8萬個基層黨組織、376萬名黨員參與防汛救災;應急管理部啟動消防救援隊伍跨區域增援預案,連夜調派河北、山西、安徽、山東、湖北等省份消防救援水上救援專業隊伍緊急馳援;中國石油、國家電網、通用技術集團全力做好供油、供電、供醫療設備保障工作……同心攜手、並肩戰鬥,廣大黨員幹部匯聚起打贏防汛救災硬仗的強大合力。

面對各類風險,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構築起保護群眾的安全防線。

防疫形勢嚴峻,海關總署實施“國門安全工程”,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堅決築牢口岸檢疫防線;中國電科做好“健康寶”等疫情防控信息系統的維護,為群眾日常出行提供健康狀態和防疫參考服務。

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進出口銀行健全境外風險防控體系,加強重點領域風險防控,努力降低製造業貸款不良率。公安部持續“亮劍”,上半年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15.4萬起。

著眼發展、聚焦重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做好各項工作相結合,推動學習教育和社會發展相互促進、學習成效和重點工作相得益彰。

回應關切,破解急難愁盼

為群眾辦實事,關鍵要突出一個“實”字。

醫保專家和藥企間的“靈魂砍價”火了,一角錢、一分錢的“錙銖必較”,讓很多“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成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生動縮影。

國家衛健委做好國家短缺藥品保供穩價工作,採取有效措施推動醫院使用集中採購的藥品和耗材,讓群眾享受到降價紅利;國家醫保局加強醫保基金監督管理,全面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持續做好醫保目錄管理,切實管好、守好、用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多虧了現在醫保政策好,我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和希望。”談到如今的治病情況,山東省棗莊市市中區居民張忠娥豎起了大拇指。

張忠娥2020年查出肺癌晚期,高額的治療費用讓本不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如今用於肺癌治療的兩種主要藥物加入了藥品集採,當地醫保局的工作人員還主動上門服務,幫助辦理報銷等事宜,張忠娥的醫藥費省下了約80%。

教育是國之大計,更是民生之基。

財政部在2021年繼續安排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約300億元,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

教育部印發《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持續加強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五項管理”。

配合中央政策,上海提出用1年時間,使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總量和時長有效管控,線上線下學科類培訓機構規範工作如期完成,學生和家長的負擔有效減輕。

一“老”一“小”照護問題,關乎社會和諧穩定。

民政部聯合多部門印發意見,推動各級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轉型升級;交通運輸部將“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作為民生實事重點推進,指導各地開通電話叫車、網約車“一鍵叫車”等服務。

“平時我在外工作,最牽掛的就是獨居在家的老母親。”張女士在石家莊市工作,而住在河北省邯鄲市叢臺區的70多歲母親無人照顧讓她感到束手無策。

為解決老人“照護難”問題,邯鄲市通過“互聯網+養老”的老年人照護新模式,在智慧手環等可穿戴設備的幫助下,實時監測老人血壓等關鍵指標,了解老人身體狀況,遇到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措施。

解決百姓急難愁盼的各種問題,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

建設銀行支持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公租房發展,助力解決百姓住房難題;上海交通大學聯合多校舉辦畢業生系列招聘活動,為學子就業提供便捷服務……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實踐活動中堅持問題導向,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群眾逐步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

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政務服務改革,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單位不斷為群眾解絆、為企業鬆綁。

老百姓的煩心事,就是改革的突破點。

住建部梳理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市容環境整治等一批辦實事項目清單,做到臺賬式管理、銷號式推進;市場監管總局部署安排“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行動”等十大專項行動和百項實踐活動。

“有茶水有空調,車鑰匙一交就能坐等結果。”在杭州蕭山車輛綜合性能檢測有限公司服務大廳,正在等待車檢結果的裘先生不禁感嘆。

排隊時間長、手續繁瑣……針對百姓車檢時的煩心事,浙江省市場監管局會同相關部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認真梳理車檢難點、痛點,開展車檢“一件事”集成改革。隨著改革持續推進,浙江汽車檢測站大部分已實現改造升級。

圍繞企業痛點,各相關部門在實踐活動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8月27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村在西安開村,全運村商業街上,國家稅務總局西安國際港務區稅務局全運村稅務驛站也正式啟用。工作人員介紹,“稅務驛站”啟用後,為全運村的企業和人員提供辦稅服務,實現所有涉稅事項“下樓即辦”。

“由於全運村封閉管理,我們無法外出申請開票權限,幸好有‘稅務驛站’可以幫我們代開發票,方便了顧客更方便了商戶。”匠心藝品全運村店負責人王春莉説。

國務院辦公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出臺一系列利企便民的改革政策文件,及時推出一批有含金量的改革舉措,持續為企業投資興業、群眾辦事創業鬆綁減負。

從國家發改委推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改革實踐,到國家稅務總局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部門不斷提升營商環境便捷化水平。

圍繞推進基層治理辦實事,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層有服務。

“我們樓棟的下水管道突然堵了”“小區綠化面積還能否再增加”“3單元201家的廚房管道老化漏水了”……在吉林長春,全市社區建立了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成為社區工作的“千里眼”“順風耳”,有效織密基層治理網絡,成為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

推動社會治理中心向基層下移,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各地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積極主動推進基層治理改革創新,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

學史力行,實幹為民。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汲取寶貴啟示,廣大黨員幹部不斷強化公僕意識和為民情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具體行動。(記者王子銘、孫少龍、范思翔、翟濯、閔尊濤、閆祥嶺、吳振東、趙鴻宇、屈淩燕、周立權、高楠、雷肖霄、張博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