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創新能力明顯提升

2021-09-14 08: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創新能力明顯提升
製造業增加值連續十一年世界第一

記者13日從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10年以來,我國製造業增加值已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佔全球比重接近30%。作為世界上工業體系最為健全的國家,在500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我國有40%以上産品的産量居世界第一。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製造業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12年到2020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0.9萬億元增長到31.3萬億元,其中製造業增加值由16.98萬億元增長到26.6萬億元,佔全球比重由22.5%提高到近30%。

——製造業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工信部統計顯示,我國工業擁有41個大類、207個中類、666個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20年,我國已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居世界第一位。光伏、新能源汽車、家電、智慧手機等重點産業躋身世界前列,通信設備、高鐵等領域的一批高端品牌走向全球。最新發佈的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我國工業領域企業有73家入圍,比2012年增加28家,“中國製造”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影響力持續攀升。

——製造業創新能力明顯提升。“嫦娥五號”“天問一號”“奮鬥者號”“北斗三號”……重大工程捷報頻傳,大國重器亮點紛呈。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機構總數、研發經費支出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有效發明專利申請數增長了兩倍多。特高壓輸變電、大型掘進裝備、煤化工成套裝備、金屬納米結構材料等躋身世界前列,我國製造業正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邁進。

——製造業産業結構加快升級。高技術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裝備製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8%提高到33.7%。技術改造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提高到47.1%,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工藝廣泛應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産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提高到20%左右。

——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我國建成全球最大規模光纖和移動通信網絡。5G基站、終端連接數全球佔比分別超過70%和80%。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步伐加快,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由2012年的24.6%提高到2020年的52.1%,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由48.8%提高到73%。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記者 王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