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20)》

2021-09-24 16:4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0年,市場監管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戰略部署,以實幹篤定前行,見證反壟斷工作開闢新局面、邁上新臺階。

這一年,市場監管人凝心聚力,堅持人民至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反壟斷各項任務圓滿完成。這一年,市場監管人攻堅克難,加強反壟斷執法,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全國大市場加快構建。這一年,市場監管人積極作為,完善競爭治理體系,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創新的火花更閃耀,競爭環境更公平。

高擎公平利劍力保民生

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反壟斷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高擎反壟斷利劍,直擊市場主體發展痛點,用心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促進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設。

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第一時間發佈《關於調整疫情防控期間接待等工作方式的公告》和《關於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反壟斷執法的公告》,從反壟斷執法、公平競爭審查、支持企業合規等方面制定一攬子政策措施,著力穩預期、促發展、保民生。2020年,經營者集中立案和審結數量分別增長5%和1.7%,平均立案和審結時間分別縮短27%和14.5%,接受企業、公眾電話諮詢3800余次。

二是規範平臺經濟競爭秩序。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平臺經濟領域反壟斷執法。依法查處阿裏巴巴收購銀泰商業股權等3起平臺企業未依法申報經營者集中案件,對阿裏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行為涉嫌壟斷案立案調查,樹起反壟斷執法權威。切實加強線上經濟和規範社區團購秩序行政指導,引導企業依法合規經營,促進平臺經濟規範有序創新健康發展。

三是深化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強化醫藥領域反壟斷執法,對3家葡萄糖酸鈣原料藥經銷企業罰沒3.255億元,查處揚子江藥業、先聲藥業等實施壟斷案,指導地方查辦12個品種原料藥壟斷案件。持續加強公用事業、機動車檢測、二手車、建材等領域反壟斷執法,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四是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強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著力糾正地方保護、指定交易等行為,減少政府對市場不當干預,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助力實現國民經濟良性循環。

固本築基完善競爭制度

法者,治之端也。市場監管部門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構建以《反壟斷法》為核心、科學完備的反壟斷法律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積極推動競爭治理體系現代化,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競爭制度保障。

一是持續完善反壟斷法律體系。圍繞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加強數字經濟反壟斷監管、健全反壟斷制度規則,完成《反壟斷法》修訂草案,制定發佈《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印發《經營者反壟斷合規指南》,起草《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原料藥領域反壟斷指南》《企業境外反壟斷指南》等,增強反壟斷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預期性。

二是切實強化競爭政策頂層設計。開展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思路課題研究,制定與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競爭政策。批復支持山東、上海自貿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試點,指導海南自貿區制定《公平競爭條例》,創新競爭政策實施的體制機制,為強化競爭政策實施積累可推廣經驗。

三是提速加力公平競爭制度建設。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的通知》,修訂《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完善審查機制,優化審查流程,強化制度剛性約束。組織對2019年前出臺的政策措施進行全面清理,對12個省份清理工作開展直接督導,清理政策措施107萬件,廢止修訂近6000件。組織開展2020年公平競爭審查督查,促進制度權威和效能顯著提升。

四是穩步完善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制度。制定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工作規則和行業競爭狀況評估範例,完善總體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報告,開展汽車、平臺經濟等8個行業競爭狀況評估,為科學有效開展反壟斷執法提供有力支撐。

提質增效優化競爭環境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讓市場主體活力迸發,讓中國經濟發展動力更澎湃,關鍵在於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反壟斷執法能力建設,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促進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持續優化。

一是充分發揮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作用。召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全體會議,為《反壟斷法》修訂、重點行業競爭狀況評估、經典案例彙編、反壟斷執法及培訓等提供智力支持。

二是全面履行公平競爭審查統籌協調職責。組織召開公平競爭審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研究優化和完善部際聯席會議、聯席會議辦公室、成員單位職責以及聯席會議組織運轉規則。全力推動13項重點任務落實,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三是切實加強反壟斷執法能力建設。制定《反壟斷執法報告備案辦法》《壟斷案件線索核查工作規則》等,編寫反壟斷執法手冊和規章指南彙編,制定《反壟斷工作補助經費管理辦法》,提升反壟斷執法能力。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反壟斷工作具有國際性和開放性,市場監管部門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推進競爭領域制度型開放,積極參與全球競爭治理,構建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我國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營造更好的競爭環境。

四是推進競爭領域制度型開放。積極籌備第七屆金磚國家競爭國際大會。深化自貿協定競爭政策議題研究,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參加中挪、中以、中日韓、中秘自貿協定競爭與反壟斷執法議題談判。與俄羅斯等作為共同提案國,將打擊跨境卡特爾作為聯合國貿發會議政府間專家組2020~2025年工作優先領域,加強國際競爭執法合作。

五是積極參與全球競爭治理。出席金磚國家反壟斷政策協調委員會視頻會議,發佈《金磚國家競爭機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合聲明》。將競爭合作議題納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中俄總理第二十五次定期會晤重要成果文件。與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反壟斷執法機構加強執法交流,派員出席聯合國貿發會、OECD等線上國際會議30余人,舉辦中歐競爭政策周,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六是大力倡導公平競爭文化。發佈首部中英文版《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19)》,編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反壟斷法律法規彙編》,集中發佈5部反壟斷指南和《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解讀,策劃製作首部公平競爭主題宣傳片,樹立我國反壟斷執法機構新形象。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2021年,市場監管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圍繞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中心任務。堅持支持和規範並重,堅持治“果”和治“因”並重,堅持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並重,不斷提升反壟斷監管效能,全力完善競爭治理,推動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煥發新氣象、展現新作為,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本文為報告節選)

附件下載

中國反壟斷執法年度報告(2020)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