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月份製造業PMI有所回落,怎麼看?

2021-09-30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9月份製造業PMI有所回落,怎麼看?

新華社記者 魏玉坤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發佈數據,9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6%,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降至50%的臨界點以下,但高技術製造業PMI高於上月0.3個百分點,達到54.0%,新動能引領作用突出。

統計數據顯示,9月份,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5%和49.3%,比上月下降1.4和0.3個百分點;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3.5%和56.4%,高於上月2.2和3.0個百分點,均升至近4個月高點。

“訂單類指數繼續下降,價格類指數繼續提高,受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的雙重擠壓,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有所下降,生産指數、採購量指數等生産經營活動指標繼續回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

作為經濟運行先行指標,9月份製造業PMI降至臨界點以下,是否意味著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

“從景氣面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高於臨界點,比上月增加2個,且高技術製造業PMI持續走高,新動能市場供需增速平穩較快,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中國經濟‘進’的勢頭不減,中國經濟仍保持穩健復蘇態勢。當然,還要高度重視和著力解決當前制約經濟進一步回升向好的各種突出問題。”張立群説。

綜合三季度數據來看,大型企業PMI持續運行在50%以上,表明大型企業需求基礎相對較好。企業心態仍較為積極,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保持在55%以上,反映企業對後市預期仍相對樂觀。

“但也要看到製造業PMI已連續6個月下降,當前要特別關注市場需求回落、從業人員指數下降、原材料及物流等要素成本普漲等問題,企業生存發展環境趨緊,尤其中小企業壓力加大。”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説。

文韜表示,要針對當前問題做好跨週期調節,多措並舉擴需求,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同時,要做好大宗商品穩價保供,保持供應鏈穩定,促進大宗商品價格回落,降低企業成本;統籌疫情防控、能耗雙控和經濟發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