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

2022-01-12 17: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國務院日前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規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國內和國際,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構建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明確堅持“創新引領、融合發展,應用牽引、數據賦能,公平競爭、安全有序,系統推進、協同高效”的原則。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10%,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初步建立,産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臺階,數字産業化水平顯著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展望2035年,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數字經濟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規劃》部署了八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有序推進基礎設施智慧升級。二是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強化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創新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機制。三是大力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加快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全面深化重點行業、産業園區和集群數字化轉型,培育轉型支撐服務生態。四是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增強關鍵技術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營造繁榮有序的創新生態。五是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效能,提升社會服務數字化普惠水平,推動數字城鄉融合發展。六是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強化協同治理和監管機制,增強政府數字化治理能力,完善多元共治新格局。七是著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提升數據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範各類風險。八是有效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加快貿易數字化發展,推動“數字絲綢之路”深入發展,構建良好國際合作環境。圍繞八大任務,《規劃》明確了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優化升級等十一個專項工程。

《規劃》從加強統籌協調和組織實施、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實施試點示範、強化監測評估等方面保障實施,確保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