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首次出臺破産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2022-02-13 10:1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企業“進退有度”——
北京首次出臺破産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為了破解企業破産和市場主體退出的痛點難點,北京推出一批實招。近日,北京市企業破産和市場主體退出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印發《北京市破産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方案聚焦5個方面推出70項改革任務,計劃今年年底全部完成。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北京首次出臺專門針對破産制度改革的系統性、綜合性、創新性實施方案,有助於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降低退出成本,激發市場主體競爭活力。

70項改革任務年底全部完成

《實施方案》包括完善破産法律制度、完善特殊類型市場主體退出和特定領域退出制度、健全企業破産預警機制、完善企業破産關聯權益保障機制、完善配套政策5個方面70項改革任務,計劃今年年底全部完成,力爭在各方面實現新突破。

這是一份破解難題的方案。“方案聚焦企業破産退出全流程,以解決企業破産退出中最突出的問題為核心,著力破解企業破産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制定過程中,組織召開23場座談會,梳理匯總115條問題,僅針對反映集中的問題,就提出35項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切實推動本市破産制度改革真正落到實處。

在完善破産法律制度方面,對於企業破産,方案提出建立破産程序啟動標準化工作機制,提升破産程序啟動效率;探索設立財政支持與市場化籌集相結合的破産援助資金,加快推進無産可破或者缺乏啟動資金的企業啟動破産程序。

記者注意到,本市也將持續推進個人破産研究與探索,探索推動設置個人破産行政管理機構和個人破産管理人。

推動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破産退出

如何保障政策落地?《實施方案》提出,充實破産審判力量,加強破産審判人員培訓,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組建金融破産審判團隊,提高金融破産案件審判能力;加強破産仲介機構建設,建立分級管理機制和名冊動態調整機制,提高管理人履職積極性。

特殊類型退出制度也將進一步完善:對於金融機構,本市也將探索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程序和路徑,加快建立地方金融機構依法自主退出機制,完善多層次退出路徑;對於國有企業,將推動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破産退出,防止形成“僵屍企業”,鼓勵仍有發展前景和資源的國有“僵屍企業”通過破産重整實現重生。

“本市將強化信息披露,推動部門間數據共享,切實提高監測預警能力,防範化解重點企業債務風險。”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明確,重點強化信息披露義務主體對信息披露的責任要求,特別是在陷入財務困境時及時向股東、債權人等利益相關方的信息披露義務;依託北京市大數據中心、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失信被執行人數據庫等信息平臺,推動企業負債、擔保、涉訴等信息共享,加強對債務風險監測。

穩妥解決破産企業拖欠工資等問題

企業破産了,如何保障債權人合法權益?

對此,《實施方案》重點突出保障企業職工、金融債權人、國有資産權益。據介紹,本市將出臺破産企業職工勞動關係處理和就業安置服務工作指引,積極穩妥解決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拖欠職工工資等問題;鼓勵金融機構通過依法依規設立基金、拓展金融業務範圍等方式參與重整,化解企業債務危機;落實企業國有資産交易監督管理制度,規範交易行為,切實防範國有資産流失。

破産配套政策方面,北京將建立企業破産公示制度,將企業破産程序中企業破産、強制清算程序的受理、辦理、終結等相關基本信息與信用主管部門共享並公示。同時,健全常態化重整企業信用修複製度,依法依規對重整成功的企業調整相關信用限制和懲戒措施,實現企業信用重建;制定企業破産涉稅事項辦理操作指引,提高破産企業稅務辦理便利度;重點推動完善房地産、國有劃撥土地、機動車處置機制,提高破産企業資産處置效率。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聯席會議機制將著力構建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企業破産和市場主體退出制度體系,持續推進破産制度改革不斷落地,為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