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公證行業進一步規範和精減證明材料 提升惠企便民水平

2022-02-14 10:52 來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公證行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紮實推動公證領域“放管服”改革,大力優化公證服務,積極推出三項舉措,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跑路多”等問題,有效提升惠企便民水平。

一是全面梳理公證證明材料清單。在2018年公佈的公證辦理材料申請清單基礎上,再次梳理全部公證事項所需證明材料清單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堅決清理沒有明確法律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依據、不必要的證明材料,凡能夠通過個人有效證照證明的、能夠通過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核驗的證明材料,不得讓當事人重復提供,杜絕循環證明、無謂證明。

二是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進一步建立健全各公證機構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定公證事項一次性告知規範指引,一次性告知當事人辦理公證的條件、程序、期限以及需提交的材料、獲取材料的途徑和方式,提高辦證效率,減少當事人現場排隊等候時間和往返公證機構次數。

三是探索實行公證證明材料告知承諾。按照利企便民原則,確定實行告知承諾制度公證事項範圍,有針對性地選取與企業和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使用頻次較高或者獲取難度較大的公證證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不再要求企業和群眾提供證明材料。將企業和個人提供虛假材料、不實承諾的行為信息記入天津市公證綜合信息系統公證當事人風險信息模塊,相關主體不得再次適用公證證明材料告知承諾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