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昆: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財政改革發展工作

2022-02-24 21:41 來源: 學習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財政改革發展工作

今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做好經濟財政工作意義重大。財政部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發揮財政職能作用,狠抓工作舉措落實,推動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穩定宏觀經濟出力

2021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局高度,深刻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對2022年經濟工作作出重大部署。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深刻闡釋了對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科學回答了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中面臨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舉旗定向、又指明路徑,既謀篇佈局、又擘畫重點,為我們做好經濟財政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財政部門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的重要要求,著力為穩定宏觀經濟出力,找準政策發力點,研究細化落實有利於經濟穩定的財政政策措施,努力把工作往前趕,更好釋放政策效應。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強化財政政策與貨幣、就業等政策協調聯動,避免局部合理政策疊加後造成負面效應,形成政策合力。不斷提高做好經濟財政工作的專業能力,加強經濟學知識、科技知識學習,特別是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正確政績觀,加強調查研究,科學謀劃推進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推動高質量發展。

實施新的減稅降費政策,增強市場主體活力

減稅降費是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紓困和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近年來我們把推進規模性減稅降費作為“先手棋”,“十三五”以來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8.6萬億元,著力用政府收入的“減法”來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為穩定經濟、優化結構注入了強勁動力。按國際可比口徑計算,我國宏觀稅負水平從2016年的28.1%降至2021年的25.4%,稅收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從17.5%降至15.1%,處於世界較低水平。

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22年要繼續面向市場主體實施新的更大力度組合式減稅降費,跟蹤政策實施效果,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幫助企業降低成本、輕裝上陣、更好發展。延續實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措施。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促進製造業企業科技創新和更新改造。針對受疫情影響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等特殊困難行業,研究精準幫扶的減稅降費措施。各級財政部門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減稅降費雖然減少當期財政收入,但會增強企業投資、發展的信心和動力,帶動穩定和擴大就業,最終實現經濟持續增長、稅源不斷擴大。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支持力度,幫助克服短期財政收支壓力,保障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各地充分考慮減稅降費影響,合理確定財政收入目標,嚴肅組織收入工作紀律,堅決防止收過頭稅,持續整治違規涉企收費,確保減稅降費政策紅利落地。

保持適當財政支出強度,提高支出精準度

作為政府經濟活動的一個重要方面,財政支出的強度和精準度直接反映政府管理和配置社會資源的情況,體現財政政策取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連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全國財政支出從2012年的12.6萬億元擴大到2021年的24.6萬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財力保障。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從國情實際出發,科學把握規模性政策的平衡點,不搞大水漫灌,財政支出既有力度、又充分兼顧可持續性,以合理代價取得了最大成效。同時,堅持深化財稅改革和加強財政管理並重,提高財政支出精準度有效性,聚焦短板弱項發力,集中政策和資金予以保障,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

當前受國際國內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需將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有機結合,堅持總量和結構並重,加強財政資源統籌,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促進民生持續改善。根據黨中央要求和國家戰略需要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優先支持納入國家和地方“十四五”規劃的重點項目,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優化財政科技經費管理,支持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紓困幫扶,實施普惠金融發展示範區獎補政策,新增支持一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保障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支持糧食等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完善生態文明財稅支持政策,穩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推動綠色低碳發展。落實區域重大戰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突出保基本兜底線,著力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進衛生健康體系建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推動文化體育事業發展。

強化政府債務管理,安全規範高效使用債券資金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近年來我們逐步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構建起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同時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積極穩妥化解存量,政府負債率顯著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落實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必須進一步加強和完善政府債務管理,既有效發揮政府債務融資的積極作用,又堅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增強財政可持續性。

堅持“開好前門”,持續優化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合理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推動做深做細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合理加快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建立專項債券支出進度通報預警制度,嚴格執行專項債券投向領域禁止類項目清單,實行違規使用專項債券處理處罰機制,確保資金依法合規使用。開展專項債券項目穿透式監測,及時掌握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進度、運營管理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堅持“嚴堵後門”,完善常態化監測機制,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和協同監管,嚴禁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著力加強風險源頭管控,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支持地方有序化解存量隱性債務,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債務違約處置機制,依法實現債務人、債權人合理分擔風險,推動融資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對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嚴肅追責問責,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

落實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的要求,兜牢基層“三保”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這是我們黨的宗旨和性質所決定的。我們應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作為財政工作長期堅持的方針,引導全社會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建設節約型機關、節約型社會。開源節流、精打細算,不論資金寬裕還是緊張,始終注重統籌收入與支出、需要與可能,把牢預算管理、資産配置、政府採購等關口,當好“鐵公雞”、打好“鐵算盤”,不斷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細化完善支出標準,加強“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中央財政帶頭,地方財政也從嚴從緊,把更多的財政資源騰出來,用於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場主體發展。

兜牢兜實基層“三保”,是保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動政府履職和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為支持基層做好“三保”工作,中央財政將繼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並向困難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傾斜,著力強化財力薄弱地區的資金保障。推動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加大財力向市縣基層下沉力度,提高基層“三保”能力,確保兜住“三保”底線。完善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加強備案審核管理,嚴格資金使用監管,確保資金直接惠企利民。各地財政部門把千方百計省下來的錢花好用好,堅持“三保”支出優先,嚴格落實保障責任。

加強財會監督,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

嚴守財經紀律是做好經濟財政工作的底線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肅財經紀律,把各方面資金管好用好。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年來中央財政不斷完善制度機制、加強業務指導、強化監督問責,推動地方財政部門認真履行職責,依法行政、依法理財能力持續提升,財經紀律意識不斷強化。同時,當前財政收支面臨較大壓力,有的地方違反財經紀律問題時有發生,損害了財經制度嚴肅性,給地方經濟財政運行帶來風險,必須持之以恒大力糾治。

堅持把嚴肅財經紀律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完善財政法律體系,提高違法成本,強化法律制度執行,讓財經紀律成為剛性約束和不可觸碰的高壓線。進一步加強財會監督,推動重大財稅政策不折不扣執行到位,確保政令暢通、落地見效。加強財政管理,規範預算收支行為,切實把財經紀律嚴起來,堅決制止違規使用財政資金、偷逃稅款、財務造假等行為,不得違規建設樓堂館所,不得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強化會計質量監督和註冊會計師行業建設,緊盯重點領域加強監管,提升行業監管水平。加大財政監督檢查力度,持續整治財經秩序,對違規違紀問題嚴肅追責,以過硬作風紀律保障提升財政政策效能,維護良好市場經濟秩序和公平競爭環境,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財政部黨組書記、部長 劉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