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通知要求加強保障性住房質量常見問題防治

2022-02-26 11:15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通知要求
加強保障性住房質量常見問題防治
嚴禁惡意壓價、低水平建設

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是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對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意義重大。工程質量是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的核心,關係到住房保障政策有效落實,是新發展階段實現居住條件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的重要體現。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印發通知,要求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提升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的重要意義,切實解決質量常見問題,讓住房困難群眾“住得進”“住得好”。

通知從防水、防噪、室內空氣健康等8個方面劃定了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常見問題防治的底線要求,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制定便於監督檢查工程質量的技術要點。

其中,在室內房間不滲漏方面,要求“衛生間樓地面和墻面應設置防水層,淋浴區墻面防水層翻起高度不應小于2米,且不低於淋浴噴淋口高度,洗面器處墻面防水層翻起高度不應小于1.2米,其他墻面防水層翻起高度不應小于0.3米。管道連接嚴密、維修更換便捷,連接部位不滲不漏。安裝在樓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20毫米;安裝在衛生間及廚房樓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裝飾地面50毫米。衛生潔具、廚房水槽與臺面、墻面、地面等接觸部位應密封防水”。

在室內隔聲防噪方面,要求“樓板、墻體上各種孔洞均應採取可靠的密封隔聲措施,門窗和隔墻隔聲性能優良,産生噪聲和振動的設備應具有減振、隔振措施。電梯井道、機房不應貼鄰臥室,或設置有滿足隔聲和減振要求的措施。外部噪聲源傳播至臥室的噪聲限值晝間不大於40分貝、夜間不大於30分貝,內部建築設備傳播至臥室的噪聲限值不大於33分貝。樓板厚度不小于100毫米且隔聲構造符合要求,現場測量的計權標準化撞擊聲壓級不應大於65分貝”。

在設備管線設置合理方面,要求“設備與管線應滿足正常使用需求,安裝整體效果美觀,便於檢修和維修改造。附屬機電設備的基座或支架,以及相關連接件和錨固件應具有足夠的剛度和強度。生活給水的材料和設備滿足衛生安全要求,飲用水池(箱)應採取保證儲水不變質、不凍結的措施。電源插座均為安全型插座,廚房、衛生間、洗衣機等電源插座應設有防止水濺的措施”。

在圍護系統防墜落方面,要求“墻體保溫板材與基層之間及各構造層之間連接牢固,連接方式、拉伸粘結強度和粘結面積比應符合標準要求。建築外保溫系統與主體結構連接可靠,滿足安全、耐久要求,不得空鼓、開裂和脫落。建築的立面裝飾構件與主體結構的連接應進行抗震設防。填充墻、女兒墻等非承重墻體應與主體結構連接可靠”。

此外,針對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督管理,通知強調,要合理確定工程造價。深化工程造價改革,推行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招投標行為,嚴禁惡意壓價、低水平建設。全面實行施工過程價款結算,加強合同履約管理。

同時,要加強設計施工質量控制。設計單位應精心設計,施工圖設計文件要明確質量常見問題防治設計措施。施工單位在編制施工方案時應明確防治的具體做法,切實提高工程質量。

要健全市場和社會監督。推行工程質量保險,在保障性住房建設中積極探索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推動保障性住房工程質量信息公示,發揮社會監督約束作用。

要創新組織管理方式。保障性住房建設應積極採用工程總承包模式,大力推廣裝配式等綠色建造方式。積極推行建築師負責制和全過程工程諮詢等新型組織管理模式,促進建築、結構、機電設備、裝修等各專業協同。

要落實主體責任。明確建設單位工程質量首要責任和參建各方主體責任,強化施工過程留痕。結合技術要點加強對保障性住房質量的監督檢查,對産生重大質量問題的,依法依規追究相關主體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