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政策精準度有效性 我國普惠金融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

2022-03-02 08: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提高政策精準度有效性 我國普惠金融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2月2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為我國下一階段普惠金融發展明確方向和目標。

會議強調,要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縣域、小微企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金融服務短板,促進普惠金融和綠色金融、科創金融等融合發展,提升政策精準度和有效性。

《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實施以來,我國普惠金融發展取得積極成效,金融服務覆蓋率、可得性、滿意度不斷提升,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補齊民生領域短板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當前全國銀行機構網點覆蓋超過98%的鄉鎮,基礎金融服務基本覆蓋所有的行政村。全國鄉鎮基本實現保險服務全覆蓋,大病保險已覆蓋12.2億城鄉居民。

小微企業、“三農”等普惠金融重點領域金融服務呈現“增量、擴面”的態勢。截至2021年末,全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50.0萬億元,涉農貸款餘額43.2萬億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9.1萬億元,普惠型涉農貸款餘額8.9萬億元,增速持續高於各項貸款增速。

我國普惠金融發展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但仍面臨一些問題,需要在發展中破解。

“新發展階段對普惠金融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必要在總結經驗、梳理問題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發展普惠金融的目標是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共享金融發展成果,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金融領域的具體體現。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有助於疏通金融進入實體經濟的渠道,以金融的普惠性優化資源配置,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該負責人表示,儘管過去幾年普惠金融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果,但與人民群眾需要和新發展階段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小微企業依然面臨融資難問題,大眾金融素養和能力有待提升,增強金融普惠性與防範化解金融風險還需要進一步平衡。“當前形勢下,小微市場主體、‘三農’等普惠金融重點領域面臨較大的壓力和困難。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有助於運用金融手段幫助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更好應對複雜形勢和風險挑戰,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恢復和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優化金融機構體系、市場體系、産品體系,有效發揮商業性、開發性、政策性、合作性金融作用,增強保險和資本市場服務保障功能,拓寬直接融資渠道,有序推進數字普惠金融發展。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推動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要構建和完善多層次普惠金融市場體系。要明確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金融機構的定位,逐步構建整體協同、分工明晰的普惠金融服務網絡。

當前小微企業融資環境正在有效改善,但首貸難、信用貸款難、中長期貸款難,是小微企業融資面臨的結構性難題。

一些金融機構正在努力尋求破解之道。農業銀行創新推出面向小微企業首貸戶的專屬産品“首戶e貸”。據農行介紹,自2021年4月推出以來帶動首貸戶增長超10萬戶,累計為首次貸款的小微企業提供的首筆貸款金額超過690億元。

普惠金融不僅要發展好,更要發展持久。為普惠金融重點領域提供服務,風險相對較大、成本相對較高,要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離不開配套措施的完善和政策的協同。

會議強調,要完善普惠金融政策制定和執行機制,健全普惠金融基礎設施、制度規則、基層治理,加快完善風險分擔補償等機制,促進形成成本可負擔、商業可持續的長效機制。

“對中央和地方政府來説,重要的是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比如通過加強小微企業、涉農主體的信用信息體系和融資擔保體系建設,積極優化縣域乃至村域數字金融服務生態。尤其是地方政府,要建設好區域大數據平臺,賦能金融機構。”董希淼表示。

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推進普惠金融高質量發展,要統籌發展與安全。壓實風險防範化解責任,加大金融監管力度,把握好增強金融普惠性與防範化解風險的平衡,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