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社保卡持卡人已超十三億——一卡在手,這些事都可以辦了

2022-03-03 09: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醫用藥、移動支付、交通出行、文旅服務……這些事,社保卡都可以辦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3.52億人,普及率95.7%,其中第三代社保卡1.38億人。專家表示,社保卡“一卡通”建設取得積極進展,體現了中國民生服務水平不斷深化提高,有利於增強居民的獲得感。

能領錢、能看病,社保卡功能更多樣

社保卡能辦哪些事?

社保業務能快速辦理——青年人辦理參保登記享受就業服務、中年人參加職業培訓辦理社保關係轉移、老年人進行社保待遇資格認證查詢社保權益……這些服務都可以線上線下“一卡辦”。人社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介紹,目前,人社領域95項應用已普遍開通用卡,群眾持卡或者掃碼即可快捷享受。

能發錢,成為“待遇卡”——社保卡可以領取就業補貼、養老金、失業金、工傷津貼、農民工工資等,是名副其實的“待遇卡”。宋京燕介紹,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已在31個省份的部分地市通過社保卡一卡通發放。四川、江西等地還探索了通過社保卡發放國家助學金。

據了解,全國社保卡“一卡通”應用目錄清單已達160項,涵蓋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就醫購藥、政務服務、惠民惠農補貼資金髮放、交通出行、文化旅遊、養老服務、殘疾人服務、助學金髮放等應用領域。專家指出,社保卡功能的不斷拓展,意味著中國社會保障體系日益完善,讓老中青各年齡群體都能享受到更便利的社會保障服務,對增強社會保障統籌和改善民生服務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地域通、服務通,這張卡真好用

異地就醫刷不了社保卡?丟失了重新申領很麻煩?不用擔心,這些問題已經基本不存在了——

當前,社保卡已全面支持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跨省領取養老金等全國“一卡通”服務,部分地區正在探索區域“一卡通”。長三角地區已初步實現政務服務“一卡通辦”、待遇補貼“一卡通發”、醫療健康“一卡通結”、交通“一卡通行”、文旅“一卡通遊”;川渝地區推出31項人社合作服務,並實現了持社保卡在重慶市圖書館、四川省圖書館、成都市圖書館兩地三館的圖書借閱通借通還;廣東省積極探索社保卡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應用服務,20余萬港澳居民持社保卡享受便利服務……

“近年來,人社部門大力開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各地普遍實現了社保卡申領的‘立等可取’。”宋京燕介紹,人社部已于去年12月開通了全國社保卡“跨省通辦”線上服務,群眾可以通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等在線辦理社保卡申領、啟用、補換、臨時挂失、制卡進度查詢等5項“跨省通辦”服務,足不出戶線上提交申請,卡片郵寄到家。

更智慧,超5億人領取電子社保卡

社保卡不僅有實體卡,還有電子卡。

2018年,人社部在福州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簽發首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此後,社保卡不斷實現線上線下全面打通,更多元的服務生態圈正逐漸形成。

目前,電子社保卡領用人數超過5億,已累計開通62項全國服務,涉及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社保卡服務等方面,2021年累計提供線上服務112.51億人次,各省市屬地服務開通1000余項。其中使用頻率比較高的“就業在線”,實現招聘求職信息匯聚、共享和發佈,支持跨區域、跨層級開展招聘求職服務。如今,全國已有202家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平臺,累計發佈1635萬個崗位信息,註冊用戶1672萬人,用戶累計訪問9196萬次。

各地在推進電子社保卡智慧化使用方面實招頻出。在廣東江門,市民通過電子社保卡“掃一掃”即可快速登錄社保卡自助服務機辦理養老年審、社保餘額查詢、社保繳費查詢、憑證打印等人社業務。江西新餘對接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群眾通過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就能在商超購物支付,實現電子社保卡移動支付,為居民日常生活消費提供了全新、安全、便捷的服務方式。

宋京燕介紹,近期,人社部和國家醫保局開通“總對總”通道,支持電子社保卡和醫保電子憑證,在就醫購藥領域並行使用。“截至2021年底,電子社保卡已在16個省份138個地市實現掃碼就醫購藥。”宋京燕説,“此外,電子社保卡還開通了‘長輩版’和‘親情服務’,方便老年人操作。”(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