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補貼誰能領、怎麼領、有多少?——聚焦2022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支持政策

2022-04-02 20: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補貼誰能領、怎麼領、有多少?——聚焦2022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支持政策

新華社記者姜琳、嚴賦憬

2022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首次突破千萬人。為緩解青年就業壓力,幫助高校畢業生解決就業中的痛點難點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即將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將扶持政策、招聘服務等帶進全國各高校。

國家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有哪些?誰能申請?怎麼領?能補貼多少?記者帶你搶先看。

就業方面,高校畢業生有這些補貼

【靈活就業社保有補貼】對離校2年內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後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一定數額的補貼,補貼標準原則上不超過其實際繳費的2/3,補貼期限最長不超過2年。

靈活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向當地人社部門提供基本身份類證明原件或複印件、靈活就業證明材料等。人社部門審核後,將補貼資金支付到申請者本人社保卡銀行賬戶。

【到偏遠一線就業學費和助學貸款可減免】對高校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縣以下基層單位就業、履行一定服務期限的,以及應徵入伍服義務兵役的,給予學費補償和國家助學貸款代償。

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向高校學生資助管理部門申請。本專科學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過12000元。

【困難畢業生有補貼】對來自低保家庭、貧困殘疾人家庭、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或屬於特困人員、殘疾及獲得國家助學貸款的高校畢業生和中等職業學校(含技工院校)畢業生,有就業創業意願並積極求職創業的,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符合條件的畢業生所在學校申請求職創業補貼,向當地人社部門提供相關情況證明材料、學籍證明複印件等。申請材料經畢業生所在學校初審和公示,報當地人社部門審核後,將補貼資金支付到畢業生本人社保卡銀行賬戶。

創業方面,高校畢業生能獲得這些支持

【場地有支持】政府投資開發的孵化器等創業載體應安排30%左右的場地,免費提供給高校畢業生。有條件的地方可對高校畢業生到孵化器創業給予租金補貼。

【首次創業有補貼】對首次創辦小微企業或從事個體經營,且所創辦企業或個體工商戶自工商登記註冊之日起正常運營1年以上的離校2年內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創業補貼。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去當地人社部門申請。

【創業貸款有貼息】符合條件的高校畢業生,可申請最高20萬元的個人創業擔保貸款,由財政給予貼息。合夥創業的,可根據符合條件的合夥人數適當提高貸款額度。對高校畢業生設立的小微企業,最高貸款額度提高至300萬元。

【稅收有優惠】畢業年度內及登記失業半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自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當月起,在3年內按每戶每年12000元為限額依次扣減其當年實際應繳納的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個人所得稅。限額標準最高可上浮20%。對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

【實施彈性學制】放寬學生修業年限,允許調整學業進程、保留學籍休學創新創業。

招錄青年,企業可享受這些優待

【社保可緩繳】小微企業招用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與之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併為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其為高校畢業生實際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給予補貼,不包括個人繳納部分,期限最長不超過1年。社保補貼實行“先繳後補”。

企業向當地人社部門提供基本身份類證明或畢業證書複印件、勞動合同複印件等材料,經審核後,補貼資金將支付到單位銀行賬戶。

【就業見習有補貼】對吸納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16至24歲失業青年參加就業見習的單位,給予一定就業見習補貼。對見習人員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50%以上的單位,可適當提高見習補貼標準。對見習期未滿與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的,給予見習單位剩餘期限見習補貼。

見習單位向當地人社部門提供基本身份類證明複印件、就業見習協議書、單位發放基本生活補助明細賬、為見習人員辦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發票複印件等材料。人社部門審核後,將補貼資金支付到單位銀行賬戶。

【多招青年可申請貼息貸款】小微企業當年新招用符合創業擔保貸款申請條件的高校畢業生等人員人數達到企業現有在職職工人數15%(超過100人的企業為8%),並與其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的,可申請最高不超過300萬元的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由財政給予貼息。

【招錄失業青年稅費有優惠】企業招用登記失業半年以上且持就業創業證或就業失業登記證的高校畢業生,與其簽訂1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的,3年內按實際招用人數予以定額依次扣減增值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業所得稅優惠。定額標準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