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政府部門服務做"加法"企業群眾辦事做"減法"

2022-04-25 19:39 來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創新政府服務方式,整合政府部門信息資源,加快推進信息共享,打出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政務服務“零跑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政務服務“四免”改革等創新動作“組合拳”,以政府服務的“加法”換取企業群眾辦事的“減法”,以惠企利民的“小切口”推動營商環境的“大提升”。

一是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公佈告知承諾制證明事項55項,申請人書面承諾已經符合告知的相關要求並願意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政府部門不再索要有關證明並依據書面承諾辦理相關事項,有效避免企業群眾辦事“來回跑”,最大程度減證便民、優化服務。2021年,實行告知承諾制證明事項辦件達2800余件,其中:市道路運輸局辦理“道路貨物運輸經營許可(危險貨物除外)”600余件,得到企業群眾廣泛好評。

二是推進政務服務“零跑動”。推出政務服務“零跑動”事項848項,引導企業群眾通過互聯網、微信公眾號、郵寄等方式申請辦理、取得結果,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2021年,實行政務服務“零跑動”事項辦件達331萬餘件,其中:市公安局辦理“機動車載運危險物品許可(除劇毒、爆炸、放射以外的危險化學品)”120萬餘件,切實方便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群眾辦事。

三是推動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政務服務“四免”改革。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59項,從“企業找”向“部門送”轉變,實現“政策上門”;推出政務服務“四免”改革事項252項,實現政府部門核發的材料原則上免提交、形成的業務表單數據原則上免填寫、可用電子印章的免用實物印章、可用電子簽名的免用手寫簽名,深化數據共享服務,推動更多事項全程網辦。2021年,採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和政務服務“四免”改革辦件量達1000萬餘件,其中:市稅務局採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辦理“房産稅優惠”事項260萬餘件,採用政務服務“四免”改革辦理“財務會計報告報送”事項236萬餘件,有效提升了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