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提出23項政策舉措——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

2022-05-25 07:5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0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證監會發佈《關於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加快恢復發展的通知》,提出23項政策舉措。

近段時間,國內疫情形勢複雜,內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受多重因素影響,一些企業包括上市公司停工停産、業績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業受疫情影響恢復艱難,民營控股和中小上市公司經營困難明顯增加。例如,不只服務業,中國製造業也正在經歷疫情衝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盛松成表示,在工業製造領域,應加大對企業經營的流動性支持,尤其是抗風險能力更弱的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對於資本市場,可以加快落實製造業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機制,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改善預期,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提高企業家的信心和積極性”。

此次證監會發佈的《關於進一步發揮資本市場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加快恢復發展的通知》,是落實近期中央政治局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金融委會議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支持市場主體渡過難關,有利於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有利於促進實體經濟恢復發展。

該《通知》著眼于加大直接融資支持力度、實施延期展期政策、優化監管工作安排、發揮行業機構作用等四個方面,在企業申請首發上市、北交所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公司債券、資産證券化産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對需要提交的反饋意見、問詢回復、財務資料時限等作出延期等柔性安排;通過視頻會議等非現場方式,以及減免上市公司、交易所會員等相關費用,體現監管彈性和溫度;充分發揮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作用,助力抗疫和復工復産等。《通知》主要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和行業,包括全面實行封控管理、靜態管理等措施的區域,以及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據相關人士表示,後續將根據情況變化進行動態調整。

中國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目前存在居民部門去杠桿趨勢背後的資産收益率下降問題。居民部門去杠桿行為在短期來看或許是因為疫情導致,但居民部門的資産收益率顯著下降,或將長期影響居民的負債及投資意願。過去日本和美國的經驗顯示,居民杠桿率的過快降低往往伴隨經濟全面下行。因此,資本市場還可以進一步發揮資金融通及資産增值功能,通過引入長期資本,擴大基金管理人規模,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更好滿足居民的投資理財需求。(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