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安全部公佈部門規章《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

2022-06-07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2022年6月6日,國家安全部公佈部門規章《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辦法共5章24條,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及其實施細則等法律法規,對國家安全機關實施的公民舉報獎勵工作進行了全面規範,明確舉報獎勵工作應當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堅持客觀公正、依法依規。

辦法立足鼓勵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依照上位法律法規規定,細化和明確了國家安全機關實施舉報獎勵的條件、方式、標準和程序。其中,規定舉報人獲得舉報獎勵應當同時符合3項條件:一是有明確的舉報對象,或者具體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線索或者情況;二是舉報事項事先未被國家安全機關掌握,或者雖被國家安全機關有所掌握,但舉報人提供的情況更為具體詳實;三是舉報內容經國家安全機關查證屬實,為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發揮了作用、作出了貢獻。辦法結合國家安全機關舉報獎勵實踐,明確獎勵實施方式包括精神獎勵和物質獎勵,並根據舉報發揮作用程度、作出貢獻大小,劃定了4個等級的獎勵標準。

關於法律責任,辦法明確了舉報獎勵相關工作中,追究國家安全機關工作人員責任的6種情形、追究舉報人責任的4種情形和追究舉報人所在單位責任的兩種情形。其中明確規定,舉報人不得借舉報之名故意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不得弄虛作假騙取獎金,不得惡意舉報或者以舉報為名製造事端、干擾國家安全機關工作,不得洩露舉報中知悉的國家秘密或者工作秘密。

國家安全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制定辦法是國家安全機關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具體體現,對於完善反間諜法律制度體系,落細落實專門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的法律原則,匯聚全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各級國家安全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辦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導和激勵廣大人民群眾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共同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