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深化市場化改革 擴大高水平開放

2022-06-24 22:0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
用好“關鍵一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6月13日,我省舉行“奮進新江蘇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改革開放專場,介紹近十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4萬億元,2021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上榜企業數92家,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2.16:1,“不見面審批”成為一張亮麗名片……近十年來,江蘇在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動高質量發展,紮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在經濟體制改革各領域取得積極成效,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啃下“硬骨頭”,

堅持問題導向抓改革

“通過分析用電負荷,定制交易方案,去年企業節省電費超5000萬元。”SK海力士系統集成電路(無錫)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不僅電價更便宜,借助線上平臺,進入市場化交易專區,還可辦理線上辦電等多種業務。

“十三五”期間,我省累計降低企業購電成本230億元左右,這是江蘇積極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一個縮影。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榮錦介紹,我省出臺《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重點聚焦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要素領域改革方向。其中,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試點縣聚焦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的制度探索和基礎工作,立足試點與示範、規範與創新,系統謀劃、統籌組織,穩慎推進、有序實施,取得良好開局。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圍繞穩市場主體、應對疫情衝擊採取一系列改革舉措,全力以赴助企業渡難關。“蘇政50條”“蘇政30條”“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等助企紓困政策,從加大稅費減免、信貸支持等方面推出一攬子惠企舉措。今年1-5月,減免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保費共惠及企業約163萬戶,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資金惠及企業42.55萬戶。

愛爾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預計可以拿到25萬元政府培訓補貼,員工通過培訓後能快速勝任業務,保障了新工廠的生産效率和産品質量,提升了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同時,隨著技能提升,員工的收入也會增加,大家更有意願留下來,形成企業發展的良性循環。

突破“關鍵點”,

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

在最新一期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上,江蘇92家企業上榜,位居全國第二。“江蘇出臺系列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率先在全國建立省級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協調機制,全方位支持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和高質量發展。”李榮錦介紹,至去年底,全省民營經濟增加值達到6.7萬億元,佔GDP比重的57.3%。

不僅為民營經濟著力清除市場壁壘,江蘇還致力於完善市場基礎制度,積極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作出江蘇貢獻。《江蘇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構建“1+5+13”政策體系。全國首部促進政務服務地方性法規——《江蘇省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出臺。取消、下放行政權力事項1344項,省級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由原26個部門191項,精簡為14個部門46項,“不見面審批”已成為江蘇一張亮麗名片。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同樣是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的關鍵領域,我省圍繞平衡發展抓改革,推動構建協調發展新格局。去年,蘇中蘇北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提升到47.3%,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3.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近10個百分點。同時,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2.16:1,是全國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相對較小的省份之一。

錨定“共同富裕”,

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大眾

持之以恒加大改革力度,讓改革紅利更加可感可及,近十年來,江蘇致力於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家門口的這家餐廳,飯菜可口且服務週到。”淮安市清江浦區居民陳正鋒老人高興地説。為滿足居家老人助餐需求,清江浦區高標準打造老年人助餐點,依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切實解決社區老人的“做飯難”“吃飯難”等問題。

我省紮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制度創新,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通過開展推動生活性服務業補短板上水平行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行動,我省推進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數據顯示,第三方評估的群眾基本公共服務滿意度從2016年的74.6分提高到目前的86.05分。

改革開放讓百姓“錢袋子”鼓了起來,江蘇持續紮實推進富民增收改革創新,出臺《關於聚焦富民持續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見》,圍繞推進創業富民、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促進農村居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提出33條具體舉措。去年,江蘇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7498元,比全國平均水平高出35.2%。

在促進消費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方面,我省多措並舉,全面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消費全面擴容提質升級。去年,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4萬億元大關,位居全國第二。(記者 陳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