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通車意義重大——訪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

2022-07-21 18: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薩格勒布7月21日電 專訪: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通車意義重大——訪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

新華社記者李學軍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齊前進21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中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標誌性項目,佩列沙茨大橋定於本月26日通車,對帶動“中國裝備”“中國建造”走出去,深化中克、中歐互利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據齊前進大使介紹,佩列沙茨大橋是首個在歐盟境內實施、由歐盟提供資金、採取歐盟標準、全球招標,由中方中標的重大工程項目,也是中方在克羅地亞承建的最大規模基礎設施項目。自2018年項目正式開工以來,佩列沙茨大橋得到中克雙方高度重視。

大橋施工期間,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及相關內閣成員先後十余次現場考察項目,了解工程進度,協調解決相關問題,並將其列為政府四大戰略任務之一。在兩國領導人關心支持下,中國企業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響,兌現了按期建設高質量精品工程的承諾,展現了“中國速度、中國質量、中國管理”的顯著優勢,樹立了中國企業的良好口碑和形象。

齊前進説,佩列沙茨大橋實現了中克歐三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座大橋成功連接起克羅地亞南北分隔的國土,當地居民和遊客前往“亞得裏亞海上的明珠”——杜布羅夫尼克再也不用多次出入鄰國波黑國境,兩三分鐘就能走完原來耗時3個小時的路程。

大橋項目雇用當地員工250余名,創造了很多就業機會,同時培養了許多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有效帶動當地企業發展,促進克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先後有歐盟的18家設計諮詢公司、45家施工企業及112家來自克羅地亞、德國、波蘭等國的全球設備、材料供應商參與其中。項目嚴格遵守歐盟橋梁建設規範,所用鋼結構全部達到歐洲最高標準。

齊前進強調,中國企業在項目施工中嚴格遵守歐盟和克羅地亞相關環保規定,最大程度減少工程對周圍環境的影響。例如,採取氣泡幕降噪措施,降低打樁噪音對海洋生物和周圍居民的影響;採用遠運鑽渣至20海裏外排放點方式,減少對沿岸水質的污染;採用工廠化預製、船舶運輸、現場拼裝的方法,減少生産污染。

齊前進説,大橋旁邊的斯通灣是克羅地亞著名生蠔産地。當地養殖戶告訴他,他們在大橋修建之初擔憂項目會影響生蠔品質和産量,但事實證明,由於中國企業始終堅持最高環保標準,生蠔産量和品質完全沒受影響,反而因為大橋的建成而打開了銷路。

齊前進表示,今年是中克建交30週年。30年來,在兩國領導人和兩國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克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全方位發展,友好合作、互利共贏始終是雙邊關係發展的主旋律。這座大橋就是兩國成功合作的最新例證。大橋順利通車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克政治互信,加強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擴大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推動中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將兩國友誼提升到新的高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