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探索商業秘密保護“浦東模式” 試點工作正式啟動,預計年底前建設12家區級示範點

2022-07-29 17:04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全國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地區(第一批20個)名單正式公佈,浦東新區成功入選。7月20日,浦東新區正式啟動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計劃三年內建立“政府引導、企業主導、多方聯動、行刑銜接”的特色商業秘密保護機制。

推進多部門聯動協作

商業秘密是企業最核心和最具競爭力的無形財富。浦東當前正在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加快探索商業秘密保護“浦東模式”。

此次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正式啟動後,7家企業成功創建為首批區級商業秘密保護示範點。授牌企業之一、中科新松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技術是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浦東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能讓企業在浦東開展業務、從事研發期間的商業秘密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據介紹,該企業長期致力於打造國際化、平臺化、創新化的機器人行業標桿,聚焦智慧機器人系列化産品的自主研發和生産,産品出口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區域數十個國家。

根據試點工作計劃,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正在將商業秘密保護工作納入區公平競爭審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重要內容,推進多部門聯動協作,提升商業秘密保護工作效能。預計在年底前,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局、法院、檢察院4部門將聯合製定商業秘密保護“行政、刑事、民事”銜接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違法線索發現、案件雙向移送、認定標準、會商會辦”等具體細則。

浦東還將大力推進商業秘密保護示範點建設,預計在年底前建設區級商業秘密保護示範點12家,並建立1家示範站、1家示範區。

法規先行健全服務體系

今年3月,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將張江地區人民檢察院的職能調整為專門辦理浦東新區全部知識産權案件(包括商業秘密案件)。這也是全國首個實現知識産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四合一”集中履行的基層派出檢察院,為全面推進知識産權包括商業秘密綜合性司法保護提供了經驗。

此次浦東啟動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工作後,將進一步依託法規,健全商業秘密保護服務體系。一方面,浦東將根據區域經濟和産業發展特點,採取引進商業秘密保護專家、智庫、第三方專業機構的方式,調研浦東企業商業秘密保護現狀及短板弱項,研究出臺《浦東新區企業商業秘密保護指南》。

另一方面,浦東也將圍繞總體産業佈局和經濟發展動能,搭建“商業秘密保護示範站、示範區、市場監管所”三合一服務網絡;按照“市場監管所+企業”模式建立企業商業秘密保護聯絡員制度,專人提供諮詢服務;牽頭設立維權中心,探索建立“行、刑、民”一站式維權受理平臺,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的維權渠道。(記者 杜晨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