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留抵退稅:為市場主體送去“及時雨”

2022-08-30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8月15日,已有超2.1萬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
留抵退稅:為市場主體送去“及時雨”

今年以來實施的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是應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15日,今年已有超2.1萬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隨著相關政策落地不斷提速,大規模留抵退稅存量留抵稅額集中退還任務于近期圓滿完成,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有力支持。

從“紙上”落到“賬上”

據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今年4月1日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至8月15日,已有20131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上,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臺的留抵退稅政策1233億元,累計已有21364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大規模留抵退稅存量留抵稅額集中退還任務圓滿完成。

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超過此前3年的總和,原定全年退稅任務提前至第二季度集中完成,7月份又新擴圍7個行業退稅。留抵退稅“真金白銀”加快落到企業的口袋,為市場主體送去“及時雨”。同時,各地稅務部門全面升級改造核心徵管、電子稅務局等應用系統,建立宣傳輔導標簽體系和符合退稅條件納稅人清冊,精準推送政策1525萬戶次,自動彈窗提醒納稅人辦理退稅,實現預填85%以上退稅申報數據。

今年留抵退稅政策惠及企業眾多、覆蓋面廣,各類市場主體情況千差萬別。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及時響應納稅人需求,稅務總局建立稅費政策問題快速響應直聯機制,走訪鐵路、航空、道路、水上運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特殊困難企業並逐戶輔導政策,在全國建立100個基層稅務局直聯點、100個辦稅服務廳直聯點、每省100個納稅人直聯點。

“退稅資金在最短時間內從‘紙上’落到企業‘賬上’,讓助企紓困政策及時發揮出最大效用,實現了政策預期,對穩經濟、保就業、強信心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西南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胡樹林説。

“精準滴灌”小微企業

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和製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力度;7月1日起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範圍擴大至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等7個行業企業……在加快留抵退稅過程中,稅務部門針對各類企業和行業特點實現“精準滴灌”。

在上海市青浦區,當地稅務部門成立快遞行業稅惠服務專班,採取“辦稅服務廳主動對接、管理所值守人員現場審核、業務科室跟蹤指導、核算部門快速對接國庫”的方式,為快遞企業實現快速退稅。在四川省達州市,稅務部門對相關企業實行“一對一”“點對點”服務,確保稅費紅利直達快享、應享盡享。

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是今年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重點支持的行業之一。今年入夏后,各地迎來用電高峰,能源企業電力保供壓力漸增。6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通知明確,對符合規定的購買使用進口煤炭的燃煤發電企業,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快留抵退稅辦理進度,規範高效便捷為其辦理留抵退稅。“今年以來,稅務部門開通增值稅留抵退稅辦理綠色通道,使企業取得留抵退稅款共計2084余萬元,有了充足資金購買電煤。”國家能源集團四川華鎣山發電公司財務人員鄧莉説。

確保政策落準落好

今年以來,2萬多億元留抵退稅款為市場主體發揮出前所未有的“輸血”“造血”作用。

從實施效果看,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增加了企業現金流,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企業生産經營恢復發展、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重要作用。北京國家會計學院教授李旭紅表示,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帶動企業經營逐步改善,支撐企業銷售加快回暖,推動了經濟新動能快速成長。

調查顯示,退稅減稅政策穩企紓困作用明顯,企業對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滿意度較高。國家統計局的快速調查顯示,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後,獲得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的企業中,96.2%的企業表示對政策比較滿意,90%的企業認為改善了現金流;獲得存量留抵退稅的小微企業中,94.6%的企業表示對政策比較滿意,84.5%的企業認為改善了現金流;獲得增值稅留抵退稅的工業企業中,95.4%的企業對政策表示滿意,87.9%的企業認為改善了企業現金流。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稅務系統下一步將推廣“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的工作策略,形成加強稅費服務稅收監管的制度性、長效化舉措,推動各項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見效,更好發揮好稅收在國家治理中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