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累計203項改革創新經驗在全省複製推廣 廣東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動能釋放

2022-09-10 21:3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9月1日正式開學,首批開設15個碩博士專業,招收碩博士生。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以來成立的首傢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舉辦大學,為大灣區注入創新動力。

制度創新動能的充分釋放,正推動廣東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去年我們在全省複製推廣了13項改革創新經驗,今年部署13個廣東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區,複製推廣62項最新改革創新成果。”8月18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階段性成果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張勁松介紹,截至目前,廣東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在全省複製推廣了203項改革創新經驗,發佈了245個制度創新案例。

貿易便利

百億級進口平臺加快建設

“我們以自貿試驗區蛇口港、南沙港為樞紐港,持續推進‘大灣區組合港’‘灣區一港通’模式試點,將樞紐港和珠江沿江及內河支線港視為同一港口,允許企業在支線港口直接辦理海關查驗、放行、交還箱等手續,提高碼頭場地和集裝箱轉運率。”會上,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一級巡視員梁金成説,2022年上半年,該模式累計運輸超過12萬標箱。

在當天發佈的廣東自貿試驗區2021年最佳制度創新案例中,“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成為入選的15個案例之一。按2020年深圳西部港區30萬標箱國際中轉量測算,如全部採用“組合港”模式,可為船公司節省駁船運費超過3000萬元。

投資貿易更便利,推動廣東自貿試驗區內國際貿易新業態創新發展。

在南沙,全球優品、華南醫藥、美食美酒、冷鏈物流等國際集拼分撥中心加快建設,打造飛機、汽車、糧食、藥品等百億級進口平臺。今年初,南沙啟動保稅加油許可權試點,上半年完成1120噸保稅油加注業務。

在前海,電子元器件亞太集散中心、海運中轉集拼中心、離港空運服務中心的建設,帶動今年上半年前海綜保區進出口962.5億元,增長48.1%。前海還發展“兩頭在外”保稅維修業務,創新“保稅維修+保稅物流”監管模式,支持華為、京東方、大疆等企業開展境外産品保稅維修,今年1月—6月維修項目下進出口額2948萬美元。

金融開放

廣州期貨交易所啟動上市申報

今年初,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全國四個自貿片區開展了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試點,南沙片區是其中之一。“在南沙,我們圍繞落實‘放管服’改革、推進跨境投融資體制改革創新、放寬資本項目匯兌限制等方面,推出13項外匯便利化改革措施。截至2022年7月末,各類市場主體累計辦理試點業務2359筆,交易金額51億美元。”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副行長蘇赟説。

近年來,我國加快了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步伐。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性機遇下,外資需要更加暢通便捷的渠道進入內地,加速佈局內地市場。

張勁松介紹,廣東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FT)賬戶業務獲批拓展試點銀行和服務範圍,開展貿易融資資産轉讓跨境人民幣結算試點。2021年至今年上半年,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結算量3757億元,佔全省29%;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10156.5億元,佔全省12.5%;累計發放FT項下貸款1015億元。

金融平臺也在加速建設。目前,廣州期貨交易所啟動期貨品種立項及上市申報流程。前海聯合交易中心成功上線離岸大豆現貨交易品種,成交額達5.61億元。

合作密切

粵港澳聯營律所已有14家

今年7月,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北區正式開園,前海夢工場系列産業空間由4.7萬平方米擴展至13.9萬平方米,港澳青年“創夢”空間擴展至3倍。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委員、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説,前海構建港企集聚發展政策體系,出臺金融、專業服務、商貿物流、産業集聚等産業政策,支持和便利港企集聚發展。

為大力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目前南沙已建成11個港澳青創基地,落戶港澳企業近3000家,投資總額1170億美元。前海打造深港青年夢工場,孵化香港團隊335家。橫琴設立5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孵化562個港澳項目。

作為粵港澳合作發展的重要戰略平臺,廣東自貿試驗區近年來與港澳合作更加緊密。2021年,廣東自貿試驗區實際吸引港澳投資額524億元,新設立港澳資企業2656家,佔全省吸引港澳資的33.8%。今年上半年,新設立港澳資企業721家,實際吸引港澳投資額254.7億元,佔全省吸引港澳資的29.6%。

同時,不斷擴大對港澳服務業開放,設立了14家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建成了內地首家澳資獨資醫療機構,成功備案55家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253名香港專業人士,前海港澳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範圍擴充至16類,設立了7家港澳聯營稅務所。橫琴則拓展澳門居民就業領域,超1000名建築、設計、旅遊、醫療等澳門專業人士獲跨境執業資格。

産業提速

橫琴打造元宇宙超級試驗場

近年來,廣東自貿試驗區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不斷提速。目前,橫琴已註冊科技型企業達1萬家,“獨角獸”培育入庫企業16家,總規模100億元的廣東粵澳半導體産業基金落戶橫琴,集聚集成電路企業超過400家。

“聚焦四大産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掛牌以來已有13個高新科技重大産業項目集中簽約。我們還協同澳門謀劃出臺元宇宙配套産業政策,打造橫琴元宇宙超級試驗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主任符永革説。

而在南沙,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汽車産業集群産值突破千億,廣汽豐田五線正式投産,集聚500余家人工智慧和生物科技創新企業,啟動建設國家級自動駕駛與智慧交通示範區。

前海則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物流等總部經濟。目前,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入駐199家金融機構,持牌金融機構76家,吸引了瑞銀集團、法國安盛集團等國際金融機構入駐。(記者 昌道勵 實習生 劉曉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