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修訂發佈《商務領域標準化管理辦法》

2022-09-21 10:08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0日,商務部修訂發佈《商務領域標準化管理辦法》(商務部令2022年第2號,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自2022年10月20日起實施。

《管理辦法》是商務領域標準化工作的基礎性制度。2012年商務部首次發佈了《管理辦法》,對提高標準化工作法制化、規範化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隨著我國商務事業快速發展,國家標準化改革持續推進,商務領域標準化工作面臨新的形勢。2018年,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標準化法》(以下簡稱《標準化法》)正式實施,對標準體系、標準化管理體制、標準制修訂具體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新規定。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實施《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做好商務領域標準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為深入貫徹落實《標準化法》和《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進一步提高商務領域標準化工作管理水平,商務部對《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管理辦法》共4章39條。主要內容包括:(一)總則。主要規定了商務領域標準化工作的適用範圍、職責分工、工作原則等。(二)標準的制定。主要規定了行業標準立項、起草、徵求意見、審查、報批、發佈、公開等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三)標準的組織實施。主要規定了商務領域行業標準的宣傳推廣、反饋評估、復審等相關工作要求。(四)附則。規定了商務領域標準化指導性技術文件的制定、實施參照《管理辦法》執行。

此次修訂的《管理辦法》適應標準化工作新形勢,順應標準化改革新趨勢,對推進商務領域標準化建設將發揮重要的規範、引領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