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進一步加快數據流通和交易

2022-09-23 10:1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建設數據交易安全防護體系
我省進一步加快數據流通和交易

“數據流通和交易,是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關鍵,也是難點。廣東圍繞數據開放、共享、交易、應用、安全、監管等數據要素全週期,從省級層面統籌建設數據要素流通交易規則體系,進一步加快數據流通和交易。”在9月22日舉行的廣東省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專題發佈會上,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説。

當今,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已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全面數字化的關鍵要素,對其他要素效益産出發揮著倍增作用。去年,廣東在全國率先出臺《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我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破題,實現多個全國首創,為全面數字化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發佈會介紹,廣東堅持“無場景不交易、無登記不交易、無合規不上架”的原則,將在全國率先探索成立數據合規委員會,通過合規登記保障數據資産權益;同時,鼓勵各類企業主體在規範數據交易機構實現專業化交易,通過數據經紀人釋放數據流通交易價值,還將建立政數、網信、公安等主管部門協同的監管機制,建設完善的數據交易安全防護體系,實現數據“可用不可見、可控可計量”。

首創首席數據官制度

加快“數據增富”“數字增值”

去年,我省出臺《廣東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等,為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和安全防護提供了系統的法律政策依據。同時還完善配套應用保障體系,為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守底線、增活力。

“廣東在全國實現了三個首創。”楊鵬飛介紹,首創政府首席數據官制度,通過完善組織管理體系盤活公共數據資源,“我們在省委政法委、公安廳等13個省有關部門和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1個地市開展首席數據官試點,通過首席數據官制度,各地各部門數據治理、運營能力和公共數據開發應用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

近期,我省還出臺了企業首席數據官建設指南,有效帶動經濟領域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該指南明確企業首席數據官的兩大核心任務就是‘數據增富’和‘數字增值’,挖掘數據價值。”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總工程師董業民説。

董業民介紹,該指南可以推動數據在企業內部更好地消費和利用,通過數據分析主動支持業務、優化業務,挖掘潛在客戶和市場需求,創新商業模式,通過數據驅動供求關係循環優化,實現商業利潤的增長;該指南還可以根據數據市場的需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對企業擁有的數據進行處理,探索形成數據産品,通過合法的交易方式,為市場提供企業數據服務,實現商業利潤的再次增長。

首創數字空間

提供數據授權存證等服務

廣東在全國首創數字空間,構建數據流通安全環境。今年,我省在粵省事上線個人數字空間,匯聚94種個人常用證照和34項常用數據,目前累計授權用證達655萬次;在粵商通上線法人數字空間,匯聚30種企業常用證照和37項常用數據。數字空間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數據攜帶、授權、存證、溯源的便捷安全服務,探索出公共數據流通應用新範式。

廣東還首創數據經紀人,在廣州海珠、佛山順德兩地率先推出數據經紀人,依託專業仲介服務探索數據流通交易新模式,充分發揮龍頭企業在生態協同、數據運營、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居間服務優勢,形成65個場景的數據産品。

建立信用廣東平臺

覆蓋全省1500多萬市場主體

信用數據無論對企業還是個人都十分重要,我省通過建立信用廣東平臺,確保信用信息數據歸集全面準確及時,助推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華東介紹,我省已建成覆蓋全省、互聯互通的公共信用平臺體系,縱向聯通信用中國平臺和21個地級以上市城市信用平臺,橫向聯通47個部門行業監管平臺,目前歸集信用數據184億條,覆蓋全省1500多萬市場主體,數據總量居全國首位。

作為我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首批試點單位,順德圍繞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4大難點——數據確權、授權運營、産品定價、安全監管進行探索。

佛山市順德區委副書記吳磊介紹,為更好推動公共數據産品化,順德區授權區屬全資國企順科智慧作為公共數據開發運營的服務商,作為全省首個公共數據開發運營商,順科智慧將進行公共數據的産品化,之後向省政數局提出數據資産的登記確權。

“確定數據産品的定價,這也是一個難點。”吳磊還介紹,佛山通過廣東省資産評估協會推薦評估公司,按照成本法、市場法和價值法綜合探索確定數據産品的定價,進而為交易雙方磋商提供指引。(記者 肖文舸 實習生 曾培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