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保監會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推動銀行業減免服務收費

2022-09-25 10:15 來源: 銀保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銀保監會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化對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認識,持續督促銀行機構嚴格落實各項減費政策,鼓勵銀行機構主動挖掘降費空間,“放”“管”結合規範市場調節領域銀行服務價格行為,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改善人民群眾金融消費體驗。2022年上半年,21家主要銀行為其他各類市場主體減免服務費用1375億元,同比增長9.5%。

為更好滿足經濟生活基礎性和功能性金融服務需求,今年初,銀保監會印發《關於規範銀行服務市場調節價管理的指導意見》,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該文件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從壓實機構主體責任、規範服務定價方法和價格校準機制、明確服務適當和價格匹配要求、強化服務價格信息披露、完善服務外包與合作業務價格管理、鼓勵主動惠企利民、設定服務價格行為監管紅線等七方面明確監管要求,推動銀行機構對服務價格實行精細化、科學化管理,進一步挖掘和釋放降費潛力。

文件印發後,銀保監會通過政策解讀、窗口輔導、問卷調查等多種手段,推動銀行機構認真落實文件要求。調查顯示,21家主要銀行重新梳理和評估服務項目及價格標準,平均取消計費服務項目14項,平均下調計費服務價格16項,平均向其他各類市場主體實施減免優惠46項,可直接測算年新增減免費用62億元。從長期實施效果看,銀行業通過規範服務定價方法、引入價格校準機制、實施更精細化管理、強化操作指導約束分支機構行為等機制性安排,還將進一步減少其他各類市場主體接受金融服務的實際支出。根據21家主要銀行反饋,減費長期機制性效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強化服務價格管理職能。85%以上的被調查銀行提升了董事會和高級管理層統籌服務價格管理的職能,協調落實減費政策目標與追求自身經營目標的關係。普遍賦予了分支機構更大減免權限,實現執行中進一步降費目標。建立了定期評估服務價格機制,六成以上的被調查銀行每年對服務項目及價格標準進行一次審核。

規範服務定價與校準機制。被調查銀行引入同質同類比較、跨期成本評估、實際執行價格約束三項價格校準機制,整體累計減免或下調了600余項服務價格。八成協議定價項目通過明確內部執行參照標準、設定審核限額、完善服務記錄留存要求等方式加強了管控。四成比例定價項目引入了價格上限,避免實際執行價格過高。三成區間定價項目優化調整了價格區間設置,減少實際執行價格隨意性。部分外部成本定價項目採用平進平出定價原則,收入主要用於衝抵採購成本。

嚴格監控服務收費行為。被調查銀行普遍完善了預付費或週期性服務的費用確認和返還機制,解決實際服務需求變化或提前終止等現實問題,使得服務價格與服務質效相匹配。規範了服務套餐組合和包年服務方案設計和定價,服務組合中的必要基礎服務可單獨提供。強化了交易環節價格告知要求,完善對優惠措施、價格調整、自動續費安排、信貸融資相關費用、合作方推薦業務等特定情況的信息披露,保障客戶知情權。

加強服務外包與合作業務價格管理。多數被調查銀行從服務行為和融資成本角度,明確了外包與合作事項、價格條款、信息披露和禁止性行為等管理要求,梳理評估現有服務項目和第三方收費情況,調整第三方機構名錄。個別銀行還終止了與8家收費質價不符第三方機構的合作,基於降低企業融資成本考慮取消了17項與第三方機構合作的項目。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督促銀行機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切實做好金融服務,通過管理提升、流程優化、技術進步等途徑,向其他各類市場主體合理讓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