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喜迎二十大 | 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青年學生奮力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

2022-10-11 0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青年學生奮力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

新華社記者

破曉時分,熹微晨光中,中國人民大學2022級新生登上天安門觀禮臺。雄壯國歌聲中,青年學生們身著紅色上衣,莊嚴肅立,見證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這是不久前中國人民大學于黨的二十大召開前組織的特別活動,也是豐富新生軍訓形式的重要內容。“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我心潮澎湃,深刻體會到青年夢與中國夢的同向同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生林澤瑋這樣表達自己的心情。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今年5月,在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5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一段時間以來,廣大青年學生激揚青春風采,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用青春的能動力和創造力激蕩起民族復興的澎湃春潮。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這是理想信念愈發堅定的新時代青年——

湘江之畔,湖南大學校園內,岳麓書院歷經千載依然弦歌不絕。

身為學校“博士理論宣講團”成員,岳麓書院中國史專業學生許二朋積極組織學生黨支部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

“我們通過開展‘領學正當時,喜迎二十大’‘理論半月談’等主題黨日活動,帶領支部黨員了解黨的百年發展歷程,回顧黨帶領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更好樹立為祖國拼搏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許二朋説。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五星閃耀,願以吾輩之青春護衛盛世之中華。”9月12日,在河北邢臺學院,一場以“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為主題的演講比賽引發同學們的熱議。

“以青春之我貢獻偉大時代”“我們必須銳意進取、艱苦奮鬥,不負黨對青年的期盼”……直播平臺上,學生們用這樣的評論表達自己的思考與感悟。

參賽選手張冰堰説:“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展示廣大青年學子對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期盼和祝福,講述新時代青年的理想與奮鬥,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這是與時代同頻共振的新時代青年——

最近,復旦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陸寧玥總是忙碌到深夜。作為學校團委機關報《復旦青年》學生骨幹,拿出一期精彩的“黨的二十大特刊”,是她目前最關心的事。

陸寧玥介紹,在學校老師指導下,她和同學們已經完成了“黨的二十大特刊”策劃,計劃用72個版,呈現“大會報告全文解讀”“復旦師生與他們的行走道路”“復旦師生與他們的青春時光”等內容。

“為做好這期特刊,我們用大量時間學習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廣泛訪談奮戰在科學研究、創新創業、鄉村振興、邊疆建設等各條戰線的復旦師生、校友。”陸寧玥説,“越是沉浸在這份工作中,就越心潮澎湃,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感到自豪。”

廣袤的青藏高原,青春的絢麗之花同樣為時代綻放。

學習黨的理論知識、查閱黨史學習資料……青海大學地質工程系學生閆筱動每天都要抽出時間為自己“充電”。

“今年以來,學校開展了‘喜迎二十大主題團課’等系列活動,學院也組織優秀學員代表發言交流。”閆筱動説,作為院係團總支副書記,自己在學習工作中更加深刻領會到,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練好紮實的基本功,用所學知識為雪域高原作出貢獻。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鬥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鬥來揚起。這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進的新時代青年——

今年3月,甘肅培黎職業學院健康管理學院學生王佳琳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如今已成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

“身為一名職業院校的學生,我立志要練就過硬本領,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為。”王佳琳説。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

秋日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洋溢著青春的風采。

“我在北京迎二十大”祝福、“青春獻禮二十大”平面設計大賽……圍繞“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主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組織策劃了一系列活動,激勵廣大學生爭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

奮進新時代,青春正當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可靠性與系統工程學院學生史荻薇話語鏗鏘:“太空探索永無止境,青年的奮鬥也永無止境。我要把個人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中,認真學習航天知識,弘揚航天精神,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