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國際社會熱議中共二十大對中國和世界的深遠影響

2022-10-23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國際社會熱議中共二十大對中國和世界的深遠影響

新華社記者

連日來,中共二十大受到國際社會持續高度關注。在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之際,海外人士紛紛表示,此次大會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不僅對中國産生深遠影響,也為世界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注入動力。相信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將不斷以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作出新的貢獻。

指明前進方向,確立行動指南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認為,中共二十大科學謀劃了中國在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大會作出的決策部署對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斯裏蘭卡人民陣線黨領袖、前總統馬欣達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當今世界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共二十大將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不僅對中國人民十分重要,對於世界來説同樣如此。”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中共二十大將引領中國人民繼續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在前進道路上實現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

盧旺達大學政治學系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到訪過中國多座城市,目睹中國扶貧脫貧、發展繁榮的成功故事。他説,中國的發展成就令人讚嘆,人民的幸福生活看得見、感受得到,相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決策部署將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

“中共二十大展現了中國對自身發展以及應對複雜動蕩國際形勢的信心。”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揚娜·列克修蒂娜連日來持續關注中共二十大。她認為,中國未來將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波蘭議會波中友好小組前主席彼得·加齊諾夫斯基指出,近十年來,中國在經濟建設、社會治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臺階。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相信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創新理論紮實實踐,展現高超執政能力

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海外人士普遍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外界進一步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深入了解中共治國理政理念和經驗的重要窗口。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引領未來的大會,既是對實際工作的引領,也是對理論創新的推進。”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京培説,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既是對過往經驗的系統總結,也為未來工作提供科學指引。

“中共二十大制定了路線圖,為世界了解中國未來前進之路提供了好機會。”一直關注中國發展的多米尼加共和國科學院院士愛德華多·克林格指出,中國在全球贏得尊重,得益於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中共執政能力令人欽佩。

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注意到,“人民”是中共二十大的高頻詞之一,“中國共産黨從人民中走來,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他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共堅持守正創新的典型例證,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人民對自己所選擇的道路越來越自信。”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根據自己多次到訪中國的觀察這樣説。他認為,實現現代化並不只有一條道路。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説明中國式現代化是適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

越南越中友好協會副主席、戰略與國際關係發展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阮榮光曾在北京工作過9年,翻譯過很多中共黨建和國家治理方面的理論專著,到訪過中國多個城市和鄉村,見證中國農村地區面貌巨大變化和城鄉差距不斷縮小。在中共二十大閉幕之際,他指出,中國共産黨敏銳洞察黨內和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為解決問題把準了脈、用對了藥,採取了一系列紮實舉措,使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這為其他國家的執政黨提供了寶貴經驗。

“中國共産黨有不斷適應和創新的能力,以滿足時代的需要。”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評價説。他非常關注高質量發展和中國的系統性政策舉措,認為中國在應對環境和氣候問題方面的政策明顯展現出綜合性和協調性,這在世界上“表現突出”。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茂德·哈桑·汗對“堅持胸懷天下”深有感觸。他認為,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未來進一步發展繁榮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將不斷凝聚國際合作的力量與共識。

提振信心生發動力,提供全球機遇

不少海外人士表示,中共二十大為面對巨大挑戰的世界提振了信心、注入了動力,讓人受到鼓舞、激勵。他們期待中國不斷以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期待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擁有巨大潛力,中國的發展模式正激勵著世界。”幾內亞比紹前總理安東尼奧·阿圖爾·薩尼亞説。薩尼亞曾多次訪華,見證中國的發展繁榮,也推動雙方的務實合作。他説,中國農技專家在幾比開展了數萬人次的技術培訓,培育推廣水稻良種,提高了産量,極大推動當地農業發展。去年,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幾比和中國一直保持合作、友好和兄弟般的關係,幾比人民對此心懷感激。”薩尼亞相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新貢獻、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

中共二十大期間,“中國式現代化”成為不少外國專家學者關注和研究的新課題。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貝爾胡特斯法指出,中國式現代化取得的成就鼓舞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這一道路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尋找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具有啟發借鑒意義。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中國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這將提振世界的信心,為全球經濟擺脫新冠疫情影響注入動力”。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不斷演進,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認為,在全球面臨諸多挑戰的背景下,中共二十大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覆蓋人口多,影響範圍大,“將為各國人民帶來極為可貴的發展新機遇”。

在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看來,中共二十大不僅對中國和世界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將對世界持續産生影響”。他強調,中國在全球治理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關注世界發展問題並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倡議,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的努力值得稱讚。”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愛德華多·齊利指出,中國向世界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以近年來非洲國家和中國合作的豐碩成果為例,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指出,中國願意為其他國家發展提供幫助,中國的發展將繼續對世界産生重要積極影響。他期待國際社會從中共二十大中汲取和發現更多中國智慧、發展方案、合作機遇,共同推進全球治理、應對全球挑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