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2022-10-26 1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全面學習把握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5日下午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全黨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就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談了體會。他們表示,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闡述了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及其里程碑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産黨的使命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確定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和未來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意見。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央政治局要帶頭抓好全黨全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深入為廣大幹部群眾所了解和掌握。

習近平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準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幹什麼、怎麼幹了然于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首先要讀原文、悟原理。領導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報告,同時要把學習大會報告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聯絡著學。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十分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緊密聯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絡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絡我們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聯絡國際環境深刻變化,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習近平指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這些是相互聯絡、有機統一的。只有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復揣摩,才能全面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堅持”,正確認識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要全面把握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深刻感悟這些偉大變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的深遠影響,深刻領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佈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堅定戰略自信。要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佈局的關係,認識到前者是後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佈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要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緊密聯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深刻認識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項目標任務的艱巨性和複雜性,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習近平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注重抓落實,不認真抓好落實,再好的規劃和部署都會淪為空中樓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紮實實向前推進。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真抓實幹,就分管的領域或主政的地方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作出部署,抓緊行動起來。黨的二十大所作出的決策部署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等各有關方面和有關部門要制定貫徹落實方案,提出明確要求,既要抓進度,更要重質量。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長期的,要分清輕重緩急,既要全面推進,又要突出重點;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防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謀劃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創造性開展工作,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習近平指出,政治局的同志們尤其要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帶頭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頭顧全大局,在履行自身職責、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時,注意兼顧上下左右,加強協同配合。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著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實力,勇於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勇於克服各種困難,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將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有關部門要細化工作方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幹部培訓的主要內容。各地區各部門要抓緊組織幹部集中輪訓。各級領導幹部要親力親為,既要做實干家,又要做宣傳家,帶頭宣講。宣傳思想工作部門要精心組織、統籌安排,抓好宣傳思想教育工作,加強對外宣介工作,引導國際社會全面了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和發展戰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